Wednesday, January 5, 2011

囈語--Oct 19, 2006



參加社交活動時最怕口無遮攔,言者無心,聽的有意.老爸老媽級的看到人最喜歡問薪水多少, ,結婚沒, 有房子沒,有小孩嗎,像是戶口調查一般.而我們「年青」人也有時會談些傻問題,如…你們享受DINK的樂趣啊,那時生小孩?….(生不出來嘛,還要你講?)那時買房子呀…我們不想當房奴嘛(鬼話,房子一賣就可還貨款了…買不起,沒頭款當然不買了…)

讚美人時也當留意一點.當然砍大山,喝酒吹牛也不必當真.好話也不是永遠給人愉悅,常見的是-----喲!您壯了許多(不是說我胖了?….),..苗條了(說我過得不好?…)…您先生多體貼,你真幸福…(死鬼真會做人…)您太太做的菜真好吃…(我可沒同感!)你小孩和你長得真像(…又不是我生的…)

這些當然是小題大作,心眼多的才會想!只是我想為沒血親的家庭說說話!養育之恩當然比生你的恩要大!

另外最近看到篇有關夫妻臉的研究,說人與人相處久了,面相舉止是會相近的,小孩像爸媽也不是問題了,只是那些如….一個模子刻出的啦…的話,依舊讓人覺得你是太會說好話罷了.

西方人有許多值得我們效法的品德,其一就是領養小孩,許多人不計付出的給他們的小孩最好的教育,而且好多是自己也有兒女的,他們對純血緣關係的豁達比我們這無後為大的心態文明許多,只要國家群體能延續,個人形體的延伸沒有也好,有則更好..看到米亞法羅,安吉兒裘林,馬當娜等人收養那麼多小孩只有佩服!另一件好品行是他們大多不給子女太多錢財,大部分財產捐出做公益事,這也是我們少有的,不知道如何教育中國人才會使大多數人有此胸襟?

總之,希望大家均能說適當的好話!做有益社會眾人的事,當然前題是我們自己不斷進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