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5, 2011

幸福的感覺--Jan 10, 2007

你幸福(姓胡)嗎?不是!我姓周.不姓胡 。

問人幸福不幸福是蠻傻呆的事,什麼叫做幸福?對打零工的老墨一天拿到70大元的工錢回家喝個啤酒,看下足球,周日上上教堂就己經是幸福了!而對某些老中,年薪百萬,出入名車,住五千呎以上的豪宅,他們的幸福也許只在別人用羨慕的眼光看他的滿天星鑽表時才有.平時又怕別人騙他的錢,又以被慈善機關知道一再來信樂捐為苦.更有些來之不容法理人情,只能埋名隱姓,怕他人知曉.

所以幸福太難講,但是幸福的感覺可是易知的.可惜感覺也難長長久久,遇到不順逆境時他又消失了.但是我們總可以自求多福,把這幸福的感覺記下來,失意時回味回味那幸福的感覺吧!而且世上幸福的感覺很多—不只限於父慈, 兄賢,妻慧,子孝,家富,友義,我這幾天就深深的感受到太平盛世的幸福感.

****以前就常聽朋友提及柔似蜜大道和嘉偉路上有家佳美超市,活海鮮又多又便宜.周日和家人一塊去那採購.在落山磯的中國超市,大華99是龍頭,乾淨清爽東西齊全,但是略貴了點.光華,香港貨物有好有壞,規模一般.夏威夷及順發東西便宜,但顧客多為咱們大陸同胞或越南華僑,我們有點自戀的中產階級就很少去了.

佳美超市雖類似後者,為了見識下,也正好上次聽朋友講—乾烤魚顎-的美味,想去撿便宜.那兒確實是喧嘩了些,也就是頗為熱鬧.我先裏裏外外繞了一圈,滿坑滿谷的食品,菜蔬,罐頭,飲料.有許多越南人愛吃的臭臭的魚露,魚漿,(基本上這是家越南人開的店).巡到他們的魚部,肉部時,我可是嘆為觀止—不是蓋的,大型的蓄水池,活蹦亂跳的魚蝦,倒處爬來爬去的大小螃蟹,大隻小隻的象拔蚌,旁邊的雞鴨鋪,牛羊豬己宰殺好的各式排骨肉,蹄膀 堆積如丘.我算了下,光是裏面工作的人就有30好幾個.又一眼瞧到一對老夫婦挑起大螃蟹,精挑細選的找了隻滿意的裝入塑膠袋內,想當然他倆今晚上在家不管紅燒清燉,又有一頓好餐!這一副太平盛世,令我非常有幸福的感覺,想想看,糧滿倉,貨成山,人人有吃有喝,使我們暫忘了世上一些不幸不順的事,多好啊!

****我們住的阿凱迪亞市有家非常道地的台灣小吃—辛巴樂.當初他所在的一個購物中心幾乎門可羅雀,原來地點是家山東小吃,店家換了又換,直到被一位年青的UCLA的畢業生接手,憑著她的各式能力—先生管廚房,老媽會做許多可口的台灣小吃-香腸,肉圓,碗粿…她則待人處事親切合情,帶了一批青春活力十足的少男少女做侍應生.於是短短4,5年把店開得火紅,連帶的整個區全活了過來,門庭若市,熱鬧非凡.那兒吃的人潮不斷,任何時間均是賓客如雲,價錢也不貴.他的外賣生意也不得了,拿Order的人進出不窮.我有位開過餐飲業的朋友看到可羨慕死了.而我們一家四口都善愛去那,小孩愛吃他的金瓜米粉,大人除了方便的晚餐外加一碗台灣刨冰,放些粉圓,愛玉,仙草,大小紅豆.額外的是邊吃邊坐在那觀賞來來往往的人,尤其好多年青人,中壯年人士偶而有像我們一樣的來插插花.還有可提的是那的老墨廚房工或茶水工都會講中文菜名或台語,如蚵仔煎,雞肉飯等等.這種一團和氣,做事乾淨俐落的作風,加上川流不息的食客,帶給我們許多莫名的喜悅,不也是一種幸福的感覺嗎?

****去年底去舊金山參加朋友小孩的婚禮,遇到一群群知道又不熟的小學,大學同學.十足的讓自己體會下這種不太識而卻可去人家家聊天打牌,享受下人家父母女幫您砌茶,煮酒釀芝麻湯圓的樂趣!更突發奇想約了人去舊金山渡船碼頭看煙火倒數計時,那晚共乘友人的Van,將車停在他女兒在近Sunset區的公寓,一行七人轉搭公車至市中心,一路車上滿是男男女女,大叫亂吼別人也不以為意.到了那,有點涼,但沖不散大夥的熱情,瘋了幾小時後才原路回去.很幸運的照的一些相片均很好,沒人眨眼歪頭突槌,當製做成一系列的幻燈片欣賞時,那油然而生的不也正是那幸福的感覺嗎?

****最近己經很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尤其是政論性的.連帶一般娛樂性的更少看了.
那天一開電視,正好看到楊杋主持的歌唱節目,剛要轉台時,看到他訪問江蕙,江淑娜姊妹.因此多看了下,他們在討論唱歌的難度問題,以那有名的(酒醉的心聲)為例,反復的唱,不停的研究那一些功力一般人沒有而她們是特別的.我對音律不解,但是我卻被他們那專注,那執著的表現感動了,我豁然開朗的想到,這不就是對他們很有那幸福的感覺嗎?凡事只要你有興趣,有用心,那就是一種幸福的感覺.不論你在那能達到的境界,人才有高有低,天生之能力稟賦有所不同,針對自己,日新又新,這就是幸福的感覺!

後記: 幸福的感覺和爽有沒有相同?我想有幸福的感覺就一定有點爽或大爽,而爽不一定能夠有幸福的感覺.爽是有點短暫而且不考慮各種人生面. 幸福的感覺則是圓融而能提升所有周遭人的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