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6, 2011

九寨溝之另類遊 --2007

空小有許多成都人,我不是但去了趟, 而且是---五虎平西------,以下是少許感想:

九寨溝之另類遊

去了一趟四川成都,無非是我們三五個從小穿開襠褲一塊長大的哥兒們,拜友人攜兒回老父歸葬之地祭拜之便,更何況鍾伯伯生前健談上道,每個人都曾被照顧過,也許是介紹女友,或是找人發展他的巧想奇思,合夥投資開發些項目,成與不成,如今都化為一股思念.也難得眾當家的體諒,如久居猶他州忙著餐飲業的龍龍,20多年沒離開過美國,一夥興奮的倒數著饅頭,10天的旅程,雖然2天耗在飛機上,咱們仍各有算計的憧憬著不足為外人道的行程.

我另外也很踏實的想去印証下那…九寨歸來,見水不是水…的話.成都周圍有名的青城山,那是小時簫芳芳演的青城19俠武俠電影的場景,牛鼻子老道們又是啥樣子?蛾眉山金頂也是武俠小說上常看到的,女尼們是否真超俗清逸?滿山的猴兒會搶人嗎?兩千年前李冰開鑿疏通的都江堰又是如何?樂山大佛真的保佑著來來往往的客商,縱使他們不是為名就是為利?....所有一切,構成了這想像力的美感.我自己決不是一個非以腳踏實地才了確心願,一償此生的人,世上良辰美景可多得不可勝數也.能去我幸,未達也非我遺憾!畢竟,許多事在乎於您腦中意象之啟動,…我差不多都跑遍了世界上(或大陸,台灣,美國)有名的地方…的話,充滿的炫燿絕對多於對世事的觀察及了解.常想今日的科技聲光影照片可把一地之風光極緻加倍的報導描繪出來,身臨其境的不同,更多之處在於社經地位或特立獨行所帶來的快感.當然有機會去還是難得的體驗,尤其和小時玩伴,4,50年前我們一塊登村後六張犁,三張犁山上俯覽台北盆地,如今登四川黃龍九寨溝名山勝景,光是這份情就已是無價了!

話說咱們在成都吃喝玩樂耍了三天後由朋友找了部小休旅車一早由成都開車去九寨溝,這一路上車道窄小,彎彎曲曲,沿著泯江河谷向上游海拔三千公尺開去,沿途風景好,但也大半被頻繁的超車,來往的各式車輛給轉移了注意力,慢慢進入藏人區後,每個小鎮都有販賣紀念品的攤子,牽幾隻白堥牛供遊客騎照,還有許多學生在車路上行走.也經過了幾處堰壩及發電廠,很像中橫及那的天祥發電廠,開呀開的來到了松潘,文成公主入藏的關口,市集熱鬧,街道古而有新用途…一堆小商店,新建的城牆倒沒殘留的那一小段土城牆引人暇思,匆匆又上了路,此時路趨平坦, 藏家村落,或遠或近,處處可見.終於經過了十一小時的跋涉,到了九寨天堂,但司機說朋友幫忙訂的不是這間五星級的,又開下去,過了個九拐彎路後,到了下塌的九宮酒店,看似還可,房間也行,就是服務人員訓練不夠,又遵從他們上級指示,很省電,整個大廳,走廊昏昏暗暗的頗不適應.旁有一表演歌舞的劇院,一些男女舞者正在我們進餐的地方旁休息,個個高大健美,是羌族的人,外形絕不輸那些正紅的明星們,這也略補旅店之不足.而經過這一天的奔波,使我們決定回去時坐飛機到成都,那只要一小時多呢!

第二天趕早去九寨溝,八點就到了.蠻現代化的入口園區,倒也協調,有點似墾丁公園入口!門票,車資不菲,整個風景區呈Y字形,先乘坐區內的無污染公車,欣賞沿途風景外,開至Y形右邊頂端,也是區內最高點,或步行,或坐車,向下一個個景點看.至Y交界處進餐, 再由另一端由上向下遊覽.

我們到了頂,那兒的山雄樹秀,頗似溪頭的,只是規模宏大,步行木棧道規劃有序,全然是在森林,山澗,瀑布,小溪,湖泊旁繞行,水清澈見底,中有枯樹根,更因碳酸鈣等因素呈現夢幻中的碧綠,浧藍等色彩,一路向下行也不覺勞累.忽而在溪水東邊遠眺偉山奇樹,倒影在湖中,或在湖西廣覽遊人如樴,棧道連綿之景!穿梭兩極,又而水波驟降一,二十米而成之各式瀑布飛泉,煞是好看.

如是三,四小時以降,至中點休息,再上了另一端,看了長海,五彩湖後,一行人突咸感疲憊,相機已喀嚓,喀啦的照了數百張,人也當明星般擺架式數十次,綠水仍是同綠,藍天白雲,蒼狗人生也一如既往,一人亮出..回去吧..的話,也無人反對,於是約下午三點到達寨門,結束了這尋幽訪勝的一天!再去未能住一宿的..九寨天堂..白天瞧個夠,那兒有精品店區,天窗穹窿罩住的步行咖啡室區,只是遊人特少.而坐在咖啡室那居然等了快一小時才上飲料.我們談天說地,好不自在!

晚上又去小攤子上吃烤羊及喝酥油茶,飲青粿酒,大家嫌太淡又去買了二鍋頭,一夥在藏人搭的小帳蓬內舉杯交歡,一堆50多歲的老頭儼然又回到10幾啷鐺歲的年級,尤其我,又喜那酥油茶的甜,一口氣喝了好幾尊,加上酒肉,第二天我肚子就受不了了.


這九寨溝之行究竟印証了啥?我想我還是會去遊觀不同處之水吧!每一地究竟都有其可看之處,而同行之伴,或已之心情,天候溫度,風吹草動…太多太多因素影響您內心之觸動了. 對於九寨溝景色,當然我們這群俗人驚豔之餘,未能似文人墨客般的訟吟作對,也不強迫呆坐好山水中發思幽之情,途中倒是聊天說地,以往事為綱目,偶而和遊客搭訕而自得,此乃吾儕真性情及所好也!

人生也有涯,不必天天有太多心願,或必置此身於勝景之中方能滿足那些稍微的不同,只要出去,暫離那每日的固定作息,您一定會有所穫的,那怕是窮山惡水之處,它為何惡?為何窮?也夠你去感覺的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