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6, 2011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

想到我那難以伺候的一口壞牙,我就是感歎萬分!他的歷史也是我們人生的一個小縮影,回想一下吧。

我們小的時候,物質缺乏,父母又都沒有牙齒保健的常識。所以大家都是靠天生的,由他決定牙齒的美醜。也有例外的,我家夫人一家的牙齒就因為他們媽媽的細心照顧,不准他們吃甘蔗等方法,一家牙齒長的都很好。古代的明眸皓齒是美的一種標準。只是我們小時大人大都忙著生活,也沒有這方面的知識。如我們小時候刷牙不是在睡覺前,而是起床后的動作,而且是左右刷,絲毫不曉得牙縫里的東西才是要清潔掉的。就這樣,我們也長大了,也許那時也沒有多的錢吃太多糖,大家的牙齒還都不錯,當然也是年輕人,那裡會有大毛病,若是不改習慣,可能也種下後來的苦果的大原因吧。

我高中時牙齒還被鄰居媽媽誇獎呢,出國時怕在外國花錢,沒有啥病的也去檢查牙齒,真的找出幾顆要補的蛀牙。補補后就無憂無慮,快快樂樂的去國外打拼了。

那時我們已經知道正確的刷牙方式,要上下刷,裡外都如此。而且睡覺前最好,起床時是怕口味不好,再刷一下可有可無。每餐飯後都漱漱口,知道是容易,一定遵從就有困難。尤其是牙齒也沒有什麽大毛病的時候。所以,基本上我牙齒一直沒有給添麻煩!

就像那些在暗地里滋生的壞東西一般,沒預防,沒病痛,不代表沒有加速的腐壞。那一年在洛杉磯找到工作,公司有牙醫保險。我想,不花白不花,心血來潮就跑去一位老外的診所做個全口牙齒檢查。

我善!一檢查,那位牙醫說我有4,5顆要拔掉!怪怪龍地洞,那時我還剛30出頭,那裡能接受缺牙巴的稱號?想都沒想過要戴假牙的事。正好碰到一位高中大學認識的朋友,他化學系畢業來美國改做牙 醫生。我到他那裡看,把外國醫生的X光片調過去。當然,他是說可以治療,同時要我好好的保養牙齒。於是我就在那裡修我的不是很差的牙齒!去久了也覺得沒事了就停了!

又是5,10年過了,我發覺牙齒的縫有加大的感覺,也更暴牙了一些,正好我在幫忙一位整修牙醫蓋診所。就請他幫忙看一下!還做了一個牙齒的模型。發現我的下額上額結合的不對,長久下去可能就要像倪敏然演戲的二先生一樣,飛平的暴牙。快40 的人也可以做矯正牙齒。可是因為我牙床不好,要先修牙。這樣又是一年,我那時沒有保險,每次付現金也有點煩,加上和他們又處的不好。就放棄了校正牙齒。那時,還是天不怕,地不愁的。反正,牙齒還是不錯,有點暴是遺傳,沒啥好擔心的!我牙齒的樣本模型搞不好還在那診所躺著呢!

又是近十年左右。我覺得牙是慢慢的退化。其實還有一個原因是我喜歡喝甜的飲料,可樂是我的最愛,盛夏時一天一打打的買,一打打的喝。冰鎮的汽水是多么的美好啊!也和小時候的經驗有關,那時候去吃喜酒,菜是無所謂,也不懂如何吃!就是對著那裡的汽水猛喝猛灌的。因為少嚒,稀奇,而且還是好喝!大了後這也是一貫的愛好,很愛喝!到餐館有喝到飽時就會一直加!雖然後來知道可樂對牙齒是不好的。 我又沒有病痛,那裡會管他呢!

這時,又認識了一位牙醫,診所就在家附近,洗牙也很便宜。他從台灣來,小孩也和我的小孩同學!是虔誠的基督徒!去那洗牙時他就說我的牙周病很嚴重!他沒有專門做這一項目,介紹我去給一位很有名的林胡牙醫看。我想,能治還是治治吧。沒想到還是很麻煩,一下量牙齒的口袋,一下做這個那個的。終於開刀清理,可是是一次一小半。我的沒耐心又來了。做了幾次就沒去了!真的是不知輕重啊!人的心境是很複雜的,也許我是受了別的事影響,也許是我天生註定要壞牙!就這樣,我還是沒徹底醫治,最重要是牙齒那時真的沒什麼病痛,老是被警告,感覺不到嚴重性!

又是10年過了。終於我成了韓愈老夫子的狀況。視茫茫而髪蒼蒼,齒牙動搖,皮膚打摺!是沒有那麼的極端,然而,是接近不遠矣!比起我們同年的脫髮禿頂,我可是還好還幸運的了。只是這牙齒就成了我的最痛!

科技發達,植牙突然發達起來。只是把一部部的報捷時放進口里去是有點心痛。外面也有各種各樣的美容術,可以把我們失去的青春買一點回來!可是,真的東西還是比較好啊。年輕的,你們一定要聽老人言啊!喜歡吃的人一定要有好的味覺,不錯的牙齒,適當的胃容量,判斷美的眼睛,敏銳的鼻子。你想享受,就一定要保養這些部位!

我本身是沒有吃感這方面的天賦,我絕少一個人大吃大嚼的,除非是真的太餓了。這感覺最近數十年也沒有發生。吃飯主要是一種交際,和人交流的場合。再難吃的東西我也不會拂袖而去。聽到朋友大牌到把桌子都掀了的故事,真的不知怎麼養成那種習慣的!若是不合我口味,或者是朋友覺得太差時,倒是自己會問,會分析分析這些感覺,加強我這方面的學習!

所以,牙齒還沒有讓我痛不欲生,可是,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人牙齒不好總是欠缺了些什麽!因此記錄下慘痛的經驗,也奉勸各位年輕一點的,牙齒一定要好好保養,能避免牙周病是福氣。連吃東西都會比較有感覺。正確的刷,洗牙,漱口,用牙線!莫待無牙空歎息!或是有牙難嚼硬,都是切忌切記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