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6, 2011

趙氏基金會活動 -2010

這周有個趙氏基金會的活動,他們十年來辦了許多這樣的健康保健活動,上一次是前年,請了有名的李昌钰博士演講。兩年了。學長是這次活動的負責人。義不容辭的邀約了一桌朋友參加。

講座是早上9點半就開始的。由於朋友都有一些事,我們也有要事,10點才到。想不到已經幾乎是座無虛席,以爲我們會有一桌的假設沒有成立。今年是隨到隨坐。這個目的是想讓每一個參與的自然的再認識朋友,還有是我們如果早到,當然可以占一桌。大家又都晚到,只好2個3個的分到不同的桌位上。我們都不是內向不和陌生人說話的個性,所以也沒有不同。每桌原來的人也都很和藹可親。別有一番風味。何況,主要是聽演講,也不會多聊天。中餐也不過一個小時,老友沒在一塊聊也沒有特別影響。

今年是以人的靈,身,心來做的講座。我們的學長,西北大學博士教授黃維仁打頭陣,講親密之旅。我們是晚到一些,可是仍然的聽到他那睿智的語言,幽默的談吐。圖文並茂的補助電腦幻燈片。實在是享受。情不自禁的做了許多筆記。

哦。不是我特別帶了筆記本!大會安排每個位置上都有一支筆,一本筆記本。方便大家,不必刻意的去找紙筆。所以對那些隽永的話,記了下來。隨手寫一些共享。。。。。親密關系的兩難。。。
1。跟你親近我受傷,不跟你親密,我又孤單。
2,我如果把真正的心聲跟你說了,你又會離開。

其他如人的報複心理。。。
1, 我受了傷,感到憤怒。
2, 因此你需要感到我的痛苦所以我要讓你受傷。

對真誠虛僞的寫照。。。
人生的悲劇是在如果我們裝模作樣的騙了世界上所有的人,可是騙不了自己。(我加一個注解:不騙又容易遭到否定)。。。

他也討論了EQ及IQ的重要。尤其我們中國人都是書念得不錯,技術好,可是EQ大部分有待加強。能做領導統禦的人,必需要能夠了解及和人有連接(Understand & Connected with People)沒有這個情感智慧(EQ) 連日常生活可能都會不平靜。因爲亞洲人許多是做小孩的否定式教師,對孩子是沒有幫助的!比較能培養小孩的情感智慧是用教練型的教導。

最後,他勉勵大家都要活在愛中,有三個要素
1, manage difference and conflicts(Empty trash) 處理差異及沖突
2,Intentionally strengthen friendship(Deposite)刻意經營友情3,Nutriting a health true self (Love the Heaven)發展健全自我。

那句---沒有你我會過得很好,有了你我會更加幸福。道盡了成熟人的處事觀!強調人際關系的金句---傾聽就是愛,了解中有醫治。。使得自我成長時能多注意他人的一切,這就是成長,把自我的冥頑不靈給化解!

他這些年來的努力使他有一個Dr Love 的外號。在大陸也有許多敬仰者,一位朋友把他的一些話做成電腦幻燈片,真是好看。

結束了講演後是中午進餐時間,我們到處碰到認識的人,不過除了那些志工是年輕人外,其他都是中年以上。人不在一個位置是不曉得需要啥的。確實,2,30歲時沒有功夫去聽這些,我們年長的如果不能注意孩子的成長,早早的培養他們的EQ,是有失父母伯叔的責任啊。

記得黃博士舉的一個例子,小男孩的狗死了,你回家看到他哭啼啼的訴說,如果只是說,沒關系,我再買一只新的小狗給你,就已經忽略了感情的一面,若又說男孩幹嗎哭哭哭的,就更差了。 雖然也許鍛煉出一個鐵血漢子,可是感情上絕對缺少了一些。男女一般對愛的表現不同,多多少少是社會的一點影響。女的希望男的陪他散步,牽手,偎依,回到家,先生都很少如此,可是男的是把院子弄好了,碗洗了,這個那個,大男人是以爲這些才是服務,才是愛的表現。把你的生活照顧的好好的,你不要擔心就是許多好爺們的做法。實際,也許停一下,聽聽老婆的唠叨,那才是女的向往的愛啊!

下午就更是老年人的題目,第一個是介紹心血管的疾病是如何産生,那些飲食可以幫助健康的血管,也是圖文簡單明瞭,好的壞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的功能等等。其實我好早就知道,可是老是記不住,那些數值多少才是健康,再度的被提醒了。提問時一位老人家問爲什麽運動對心血管的健康有幫助,主講人誠懇的說,這些只是觀察出的結果,原因還不知道。世上是有許多這種事的,假如說是運動促進了新陳代謝應該是明顯的道理吧。

第二位是談老年失智症的問題。這個問題已經是許多人碰到過的,自己的長輩的症狀實在是比比皆是,也會疑神疑鬼的覺得自己可能已經開始得到症狀。記憶力是跟年紀成反比的,如果慢慢的喪失了各種溝通的能力,自己不知道就罷了,那些親朋好友,哪一個不是心有戚戚呢?所以了解他是第一步,如何去防止他的産生是沒有結論。腦子的學問還在剛剛開始。許多幻燈片顯示腦袋裏面的構造變化,還有待科學家不斷的探索研究吧!杆細胞可能是一法。當我們看到能言善道的雷根總統的晚年,是非常的同情。那些普普通通的長輩得了這病,親眼看到更是讓人傷心。

我們3點有事,所以最後一個實際操作的課就沒上,他們的安排是一些簡易的運動促進健康。運動還是防止所有疾病的一個最重要法門。天性愛靜的人也要抽出時間做做體操,活動活動筋骨,每天30分鍾應該不是太難吧!

整個的健康講座是很有智慧的安排,我們心安了,體健了,人際關系好了,世界上還有啥不好好好的過日子呢!不過,對座位的安排,可能要先讓參加的人知道,不對號,先來先坐。我們這一群人就會派一個人早到占位了。不過,整個的節目是很值得票價的!這20元門票一定有補貼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