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8, 2011

戰爭

戰爭是必然存在,有沒有消除的可能?還是人類的宿命,過不多久就會發生?兩次世界大戰過去了60幾年,總算有國家想要設法消除大規模的兵戎相見。可是小規模的以及自己國家內部的許多奪權戰爭不斷,好在都限制在某個區域,然而傳媒越來越發達,三度空間的影音給人的震撼絕對比以前大的非常多。悲天憫人的實在很難不憂心,看破紅塵的也會說人世本來就是不生不滅,不增不減。

還有是恐怖主義的攻擊,飛彈的發達把前線,後方的定義也弄混了。不滿現狀的加上殺戮成性的人可以恣意的製造事端,創造新聞,玩弄影響輿論。不怕死的人這時就令人毛骨悚然。 以為他們害己害人,他們自己還滿足的離開人世呢。這筆帳怎麼算啊。

回到我們有記憶,或親身接觸過的戰爭情境,把當初有的印象觀點對照著多年后的想法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探討。
最早就是韓戰了。 對於不同意識形態下成長的人這可是真有意思。我們台灣人大多是驚訝共產黨的狠,硬。欽佩中國人士兵將校的韌性。和超強的美國人可以平分秋色。台灣還有一個考量點是那個時候,國共還在鬥爭,國民黨還是想反攻大陸,藉助美國,可以有機會。據說大陸也有私心,許多部隊是那時投誠的國軍,抵禦外侮的形式下,一樣的驍勇善戰,後來有一萬四千個俘虜回到國民黨的懷抱。共軍說是裹脅去的,台灣說是一萬四千個證人。在戰俘營中升青天白日旗時是犧牲了一些,1月23日是自由日。他們如今還在的應該不少,有一位明星叫凡偉的那時很有名!有沒有人去訪問下,看看究竟是怎麼回事呢?當然還有那個甘心為蘇俄史達林為馬前卒的說法,讓中國多了好多災害,讓台灣問題迄今未能解決。好的是中國不再是軟柿子,壞的是民生凋敝,至今還不知道孰是孰非。

再來是對印度的小戰,把印度人打得害怕,我留學時的印度同學看到我的雪衣裝束,指指點點的說好像那時中國的士兵呢。然後有一場西沙島的戰鬥。據說台灣還讓出了海峽讓解放軍的軍艦通過去打南越?或者是支持中共的出兵,無處可考啦。1988年的南沙戰斗記載的就多了。

越戰,一定有許多穿著北越軍服的解放軍在對抗老美。加上越南人的強悍,老法,老美都被打敗了,然後世界局勢一變,1978年鄧小平在美國就公開的說要給越南一個教訓,79年就真的開戰了。其實也是練軍啊,讓多年安逸的解放軍,有個實戰經驗。死人是一定的惡,只可憐那些以當兵為傲的人,萬萬想不到也許就是天人永隔,爲了國家的大目的,犧牲些個人也是不得已。那時咱每天看戰事的進展,那些炮彈的發射,印象深刻,也有那種熱血,哎,打仗了。無限想像。

還好戰爭一下就結束,中國也沒有佔領越南的土地,以前是如膠似漆,如今兄弟鬩墻,很諷刺的。爲了政治的用意,宣示自己的決心,人就變得微不足道了。
在這中間還有以色列和阿拉伯的打仗,這對台灣可是最好的鼓勵,不斷的像以色列學習,以小搏大,少康中興,勿忘在莒可是我們從小的意識。還有蘇俄在阿富汗的戰爭,老美支持本拉登等人抵抗蘇俄,後來又和回教極端分子大打出手,真是中越的翻版啊。

再來有兩伊的戰爭,好像打了8年之久,看著別人互相殘殺,置身在外的人也不好受吧。終於結束后,分裂的巴爾幹島那裡又有了許多以宗教信仰,不同種族要有自己的國家為理由的爭戰,其中,婦女可是受害最大。要敵人的女人孕育己方的血脈是多原始,多野蠻,可是卻是一直存在大家心中的壞主意。真是黑暗的一面。

接著突然有了第一次波斯灣戰爭。這可是我們看到最沒有惡的戰役,聯軍見好就收,沒有如統帥施瓦茲說的要將敵人==殺死==,消滅了伊拉克軍隊的戰力后就收了戰鬥序曲。在戰爭進行時,看到那些精準炸彈,各種先進武器,想到他們也是美國庫存的一些舊貨就心驚不已。後來第二次波斯灣戰爭雖然也沒有看到的殺戮,後來不斷的自殺炸彈攻擊,無辜的老百姓還是最大的受害者。阿富汗戰爭也是,美國人夾著科技成就,很快的控制一切。敵人用遊擊戰的方法,一直在那糾纏著,死傷人數可能比每年死在車禍的人少,造成的心理震撼還是蠻大,蠻讓人深思的。

這些都是比較熟的戰爭。非洲還有一大堆部落間的爭執,爭戰之中死傷的,被種族清洗的不可勝數,我們追求自家人的幸福,不想有戰爭的荼毒,也爲了偏差台灣獨立的思想而憂心。俄國的車臣,沒完沒了的上演那些悲劇一定要引以為戒。那一天,一位台灣的中華民國總統大聲的說出他是中國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會是怎麼樣的結果呢?這一天還要等多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