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6, 2011

洛杉磯牙醫二三事

想到我那難以伺候的一口壞牙的歷史之外,對看顧我的牙醫,還有一堆小故事。想想時,我還是感歎萬分!
首先是我們那時的聯考制度,牙醫還不時很熱門的科系。我們班上有幾位就有先見之明,填了牙醫而不是什麽師大,東海啊的生物系。那些科系的分數還比牙醫要高呢。還有好幾位一定要念醫科的同學,考了好幾次,最後想開了,進了牙醫系,現在生活很好。 總共約有四,5位同學做牙醫,比起另外拼死拼活的考入台大醫科,台北醫科的幾位同學一點也不差!這可能是以前的牙醫都是由鑲牙師做,學徒出生多,沒有正式的科系。所以地位也不高,慢慢的都改變了!目前是僅次於醫科的熱門系。 其實還有一個同樣情形是獸醫系的人,在美國可是熱門之至,在台灣以前也是沒人念的,可能現在不一樣。 這是在我們那個年代一點小插曲。

其他故事都是在美國發生的。我們出國的時候那些讀醫的同學還在當兵呢,台灣牙醫系是要念6年,醫科7年。所以沒有被他們照料的機會。

2,30年前那時,好些人來美國考這裡的牙醫。有一個考試項目是要找一個實習的對象,幫忙做一些牙齒的修補。我們家裡的就成了活標本,因為整體牙齒很好,一兩顆小蛀牙補補不是什麽大問題!朋友順利的拿到執照。也成了洛杉磯有名的牙齒矯正的醫生之一。我們小孩本來箍牙也是找他,那已經是10年後的事,不料女人敏感,覺得每次都是助手來做,醫生只是最後看一下就了事,加上又稍微遠一點,診所在在哈崗。我們就轉到另一位朋友推薦的牙醫去做了。好像這位也不是全部親手來做矯正,可是就是有緣吧,他們有些產業還是我們幫忙處理的。最近和朋友聊,這位有名的在他們眼中有不是好的醫生。真是各說各話,不知道到底標準何在?
另外也是一件喜事。我們呆的第一個小城市有許多朋友陸陸續續的都搬遷到大城。南加州是一個最熱門的地方。有一天碰到在那的陳媽媽和伯伯。他們是上海人,爲了兒女70年代就移民到小城,經營書畫社,陳伯伯好像是杭州藝專畢業的,書畫好極了。媽媽是典型的上海人。他們一位女兒那時才念高中,很標緻,是我們留學生追求的對象。可是一方面小了點,一方面這丈母娘可是嚴格,我們都從台灣來,所以接觸多一些,也曾介紹學弟和她認識,沒有成。後來我們先搬走。結果在洛杉磯碰到他們。 陳家毅然決然的搬來洛杉磯。我們都為他們捏了一把冷汗,如果沒有找到好的歸宿,父母不是要被怨死?所以我們都很努力的看看有沒有適合的人選!
真是上帝保佑。陳家都是虔誠的教徒。在洛杉磯馬上就參加教會。我們朋友對人生都有名言---聽老婆的現世有好日子,信上帝的來生有幸福!---他們真的是有福的家庭。在教會裏面遇到一位年輕英俊的牙醫,是由大陸到香港再來美國的上海人,人好,家教好。很快的陳妹妹就結了婚。她先生剛做牙醫,在神蓋博一家靠行。我父親有一天晚上牙痛,就找到他幫忙!後來生兒育女,自己開業。如今小孩都上大學了。真是一個幸福的事!陳妹妹在教會司琴,愈來愈成熟有風韻。人也是年輕的不得了!沒人會相信她的小孩都已經那麼大了!

再來就是我的同學做牙醫的,他幫我消除了拔牙的陰影後,照顧了一陣我們也沒有什麽太多交集。他們家可是這大大有名的大戶,物業多,兄弟都是醫生。我看也不靠他們的工作就可以在上層社會過吧。後來還躋身政壇。人也都保養的很不錯。是一個含著銀湯匙,自己又努力不懈的例子。

最後一點回憶就是我目前的牙醫李先生了。我被他看顧了10幾年,夫婦兩個開著這個小診所。小孩還和我的小孩同事。每次的保養,修補都很親切實際。那一天我約了洗牙,居然是另一位年輕的醫生。我問李醫生呢,他們說沒來。後來才知道他已經退休了。新的醫生和他太太助理和我一直沒有什麽交集。他們用的是先進的電腦X光,比老李醫生的洗X光片進步許多。可是就是有點說不出的不合。我的爛牙常被他們指指點點的,收費的標準也改了,多一些自付款。打麻藥時也有點痛了。。。。。。一點一滴,後來,我問了和李牙醫熟的人,才知道老實的他也是被接班人差點氣死。

他是年紀也沒太大,可是做了30多年累了,想找一些夥伴,結果來了這麼一對,也是台灣來的。毫無敬老之心,也當然一定不滿意李老的老式做法。李醫生倒底是信教的人,他考慮再三,乾脆自己退讓,把診所交給了這位年輕小伙!

我知道后,想法子用正面的態度看這年輕醫生。結果一直不理想。例如我周末去治療。高高興興的去,也快快樂樂的想到我們隨時可看的福氣,欣賞他的醫療方法。一切也都還不錯。然而一句話惹了我心。雖然可能是有他的理由,人的相處真的是一個緣,我想可能還是再去找一位八字相投的牙醫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