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5, 2011

登錄相片

交朋友總不能神龍不見其尾吧。可能有人喜歡神交於太虛,只要文字相親就感覺好的不得了。也很佩服這樣的修養。吾本俗人,雖然不會成天的猜想他人面目,有總是會比沒有更真實一些。

視覺是人所有的一個重要的能力。看看想想是學東西必要的,可是一看到某種形象時,配上自己以前的經驗,人就可能不是那麼的迷人了。如我們小時候看到的匪兵造型,一看到類似的,豈不胃口全無?所以人人要放相片時,當然找最好的東西給人看。有時也預料不到那些自以為好的形象卻是別人惡的象徵。普偏來說,只要不是太差,也沒那麼多的人會反感。還有一類特別的人,硬是要放一些不好的相片,以為如果是以貌取人的就甭來交往。哈哈,這是絕少的人,男的居多。女以貌,男以才顯眾吧。

其實,相片是可以選的,總有某一個角度顯得人英俊挺拔。加上一些相片的加工,化妝的魔法使得每個人都可以很漂亮的。去看看那些阿巴桑結婚時的照片就可以證明。而且人有天生上相不上相的稟賦,天生有人就是有一個開麥拉的臉蛋 ,遇見鏡頭就顯得大臉小眼的人也不乏其人。所以,這只是一個參考罷了,自己親自看到的印象才是最重要的。或者是有不同角度的相片,最好有電影式三度空間的記錄,我們才有真的體會。

許多人看到美的相片就夜有所思的不可終日,這些是每個人都難免有的不成熟表現。不過,喜歡什麽是自己的決定,沒有啥標準可言。情人眼裡出西施或宋玉,外界的標準都是只供參考,那些能當明星的,大多數要有人人喜歡的外形。或者是符合角色的表現,模特兒就要是衣架子,瘦瘦的總沒錯。拍戲的人臉要小,相片上才迷人,不少看來還好的臉孔上了鏡頭會好胖好胖。攝像真的是迷幻的盒子。掌握這些不同的技巧就可以創造出迷人的影片。

我們中國不是有面相算命的說法嗎?一般來說,每種樣子都有某種象徵。方面大耳,尖嘴猴腮有不同的隱喻。瓜子臉,銀盤面也有褒貶之意思。為何男女有不同的說法就不得而知了,其實是一個比例的原則,看的愉悅就是。而且人的外貌會隨著時間有所改變。以前英俊小生到了老的時候變成豬頭豬腦的不少。年輕時的土匪模樣年長時會成為慈眉善目。不只面孔,自己的身材在不同年紀也是難有相同。一個人如果是整體形象都好,是一種福氣。

天生體態之外就是自己下的功夫了,能把自己料理到乾乾淨淨,再不好看的人也會有股清新模樣。男的留鬍子一般是不討好的,如果能修飾得益,沒有鬍虬亂竄,還是別有魅力。亂的數十年如一日,像卡斯楚的大鬍子,仰慕的也不少。通常髮鬍是給人首先的印象。整齊不會有錯。零亂不理有時有種浪漫,更有甚者是刻意的去做亂的造型。就似目前流行的破布牛仔褲或穿洞褲襪,以前是人窮像犀利哥的處境才穿破褲或補丁衣褲。經過一些名人顛覆的設計,成為時尚。爛的有形就是現代的流行語了。

許多人會批評某些怪人===醜人多作怪,外表的社會意義是不少,至少,我敢弄標新立異的東西,表示我的腦袋先進,荷包滿滿。天生麗質的男女是不需要去刻意證明這些。然而,不去保養,盡情的去揮霍自己的資本,再好的東西也經不起折騰。俗話說30以後的面容是靠自己的。我們也許不亮麗,可是也不要死氣沉沉的毫無可取之處吧。還好,我們可以選擇那些好壞照片給不熟的朋友看,對於那些天天接觸的人就難以隱藏。許多人都會驚訝於那些不同,探討這個事情也是饒富趣味,算是我們爺爺級的一點大白話給年輕的朋友參考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