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8, 2011

老虎媽媽

美國華人艾米蔡寫的老虎媽媽的戰歌,成為流行的一本書,激起了千層浪花。粗看報紙以為是吹噓一些我們華人或者亞洲人特有的注重成績的文化,孤立不和他人深入交往的習慣,只讀書不去參加太多別的活動。這麼兇的父母,塑造出好像很有成就的子女。

由於沒有看過原書,心中很不同意也只是針對那些報導裏面節錄的話。還沒去細看呢,蠻巧的開車時正好聽到對她的專訪。一下子,我的印象就改變了。作者強調這本書不是討論如何去教導小孩,她也不是這方面的專家。寫這本書是記錄下這十幾年和女兒一起成長的過程。許多提出的事也沒有那麼嚴格的執行。而且最重要的是後面三分之一的篇幅記錄她女兒反叛對抗的一段黑暗時期。許多人把她的記述當成一種理論,一種提倡是脫離主題的。最後,她說了一句====教養小孩的方法是多不盛舉,只要小孩最後能夠健康活潑,不染惡習的好小孩,那種教育方法就是好的。

所以,盡信別人批評的話不如自己努力的去看原文,如果沒時間的話,至少能知道當事人的說法。世界上不同的看法太多了,本來的印象可能是有偏差的。這個領悟是又一次證明開放心靈的重要啊。那些報導也應該多下功夫才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