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9, 2011

搜尋資料

今天很高興,有次在車上聽到的廣播節目,聽完后想多知道相關故事時,怎麼也找不到這篇報導。只是依稀記得是一位30年前在洛杉磯河里捨身救人的愛人生死離別,如今和那時被救上來的孩子第一次見面。此時,女的愛人也已經作古30年了。那時就好想看一看對方的容顏,畢竟,故事是真的,人也是真的。沒有圖片,好像就湊不出一個完整的故事,心中多少有些遺憾。廣播電臺很棒,他說了在網上有更多的圖片,影音可以滿足好奇心大的如我這型的人。

那天,回家上網,怎麼就搜不到,電臺是公共的NPR,我一直有去那裡瀏覽。可是,打下LA River,怎麼都沒。用古歌也不成。一下就放在那3,4個月了。真是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3個月,我們可以做多少事啊。可是,對我來說,是一下就晃過去了,算算,有什麽完成,或者是精進了呢?年輕年長,一切的感覺就是不一樣。我可能多享受了一點人生,多反省了偶爾而有的突錘,多付了房子貸款,讓朋友多歡心了下。。。。。可是,怎麼就像一刹那啊?

幾乎忘記了后,最近電臺的一些節目又很有意思,先是講那位老虎媽媽的事,專訪了她。讓人覺得一個人的平平凡凡的故事,在別人眼中,也許是顯擺,也許是以為她太宣揚中國文化負面的事。。。其實是一個人忠實的記錄。如同蔣中正的日記,可以看得出大半個的他(有沒有那種梟雄,寫的時候都有意的以後代人看的眼光來寫就不知道了)我對這種是最有興趣的了。今天,又有一個好故事,一位女士回憶她成長的時代,父母的許多不合的故事,叫==危機處理Disaster Preparedness,談她1970年代成長的故事,這種形式的回憶,非常的奪了我的心。注意后,他們講了一個網址,哦,原來,他們和NPR只是合作關係,這些地方的故事就沒法在全國的公共電臺找到了。

上了這個KPCC的網址,也有搜尋的機制,就順手一搜,這次就找到我那時漏掉的故事了。看到那兩位30年後見面的主角,也看到那位犧牲了的6尺4寸的愛人照片,都不是很明星的造型臉,可是,給了我非常真實的感覺。

許多網站沒有這個搜尋的功能,也許某方面可以,但是,我們如果要找一些老的文章,資料時,常常不行。也使那種喜歡對比研究事情的人不方便去尋找真相,還有許多被刪除的資料,讓人摸不著頭腦。我以為做學問當然是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一般的聊天,交友也應該有這個精神,不是那種窮根刨底式的,可是,大的事總要觀其所由,查其所言吧。容易去查詢,尋找老的資料,這可能是一個好的網站都應該有的功能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