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6, 2011

金門廈門行-2009

這次去大陸玩,是由金門進入廈門,完成多年來的心愿。主要是 30多年前在前線夙夜匪懈,枕戈待旦的日子里,多麼期盼能收復失土,還我河山!多年過後,驚訝於熱血的容易沸騰!執著和寐於時事!可是,那也是可愛的,回想起來,讓自己多了許多有趣的,夠哲學的情景思考!

廈門我也算是舊地重逰,92年我已經登陸,為早已在那的冒險家們出主意!匆匆的去廈門,杭州勘查工地,規劃設計!記得住的旅館外總有一堆人想要換外匯卷!而所有的外部條件都是百廢待興貌!當時心里是多麼的驕傲自豪。也揭力的在開會上,在交談中把我們知道的東西,無所不盡的交流!光是畫圖上,如何去利用有比例的地籍圖分析開發的可能性就該使那的人多些如何去尋找資料的技術!

如此多的回憶,使這旅程有了活力!當飛機在尚義機場降落,開往古寧頭時,我就努力的搜尋熟悉的印象!我在金門時只是經過機場而以!那時由山外到師部所在的頂堡走的是中央公路,古寧頭那有同師的駐守,又有許多同期的預官在那帶兵,還有大學同班當基層的,我去過好多次!如今是完全記不到了!司機特地繞去頂堡,那兒沒有別的金門地區繁榮,以前看電影,打彈子的地方都已斑斑剝落,不可復有我那時印象!到了古寧頭戰史館參觀,紀念館也是後來建的!1977年時是有個小城堡和莊甲車,供外賓參觀!一般人是不能去戰地金門參觀,更別談觀光逰覽了!外國的使節,特別的團體如海外僑胞,青少年戰闘營才有機會看!我們當兵的勉強算是到戰地服務的一點福利!據說大陸客還不愿來這,里面的。。匪軍。。等字歴歴在目。想想那麼多上百萬國軍都被消滅了,這一萬的共軍犧牲又有何特別的?可是有了他,我們在臺灣的孤臣孽子才不必遠軼美日,至少在中國人的地方抵抗復興老祖宗的東西,豈非天意?

值得一題的是有副閱兵壁畫,總統乘坐的禮車頭可以隨人的行進而掉轉車頭!這三度空間的畫法很有意思!

路過金城鎮,那的貞節牌坊依舊矗立在那!也勾不了太多思緒!思古的幽情對我而言是因為我的背景而產生的關聯!只是他30年不變的迄立在那也是難得!莒光樓沒什麼變,坐在那照一張和當時照的類似的相片留戀!
去一個附近小攤子吃中飯時,鄰桌的一群人有一位曾為名嘴的被我們認出來!他和我們差不多年紀,一聊就說他昔日在馬山當兵的往事,老共的情報有多利害,喊話時都喊得出每個人的名字!目前他以經倆年沒上電視節目了,專心幫忙營建署對金門國家公園的規劃!這可是更有意義的事哪!
飯後再去翟山坑道,那里隱藏的小船運補路線對做戰可能沒有什麼大用,後來不是反而成為走私交換兩岸物品的地方嚒?可是若有眼光,開發成為民間的逰嬉場所也是可能的!我們在金門服工兵役時除了整兵備戰外,另一個任務就是做工事,清道路,蓋房子!打了許多坑道,這次沒能去參觀,所以翟山的就算是勾起回憶的,由鑚孔,填藥,爆破,清除,一天24小時的輪流做工的過程依依在目!
出來逛古崗湖就幾乎是完全不一樣的地方了!我們一堆預官在那受訓時有天逰覽此湖,桃花盛開,綠草如茵,湖依然是湖,樹木長大了,又添了不少松樹類的,我可是找不到從前了!

去水頭碼頭搭船去廈門前特別請司機經過庵前我們連上蓋的831舊址一探!他變成了舊物回收場了!不為人知的往事在現代人看來也是不欲人知的!必竟這種事物怎麼去教小孩,讓他們了解呢?大人的複雜性永遠不是小王子能體會的!

到了碼頭,坐上船就往廈門開去,經過小金門,大二擔島,以前的烈嶼師的防守重地看來是兵去碉樓空!只有那大大的標語------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牌子還是在那!歴經風霜後總有被拿下來的一天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