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9, 2011

末世

每個宗教都談到末世,給了大家許多啟示。人嚒,自己有限的生命都有個末世外,還是會關心整個人類的前途。悲觀樂觀的人都有不同的解釋,我們人類自己的命運真的可能掌握在自己手中嗎?是因為人類的惡行,引起大地的反撲,還是什麽沒辦法,不可預見的事?絕跡的恐龍有做過啥事,招致毀滅?既然不可知,不可控制,人生還有什麽別的意義呢?
研究末日的書,節目非常的多,最接近的是2012年的說法,是引用美洲瑪亞人12月22日沒有黎明的預言,這可是馬上就可以印證的,就像每次逢到公元1000年,2000年,許多末世的信徒就惶惶不安,乾脆自殺的,尋歡作樂的不在少數。聖經裏面的Armageddon戰場要把異教徒全部的消滅,神和魔鬼的戰闘要延遲那麼久?那可是咱們急性子的人很難瞭解的。

看到人的善良一面時,樂觀的人是以為積善之家慶有餘,目擊到惡的行為時,以為是被蒙蔽了善才產生的,人爲了生存,惡事不斷。也體諒到你的生存可能不是他的生存條件。那些悲觀的人就以為善是軟弱,會被人欺負。惡是人的本性,要經過嚴刑峻罰來禁止及規範。

對於天命,應該都沒有什麽好方法去應對的。只是心態如何。根本不信或存疑,當做閑來的話題,娛樂罷了是一種人。嚴肅的集各家大成,振振有詞的講這回事是一種。人人做人做事都會建立自己的優先順序,還是多想自己活著是那種意義才有意義吧。若是沒有基本價值觀,反正能得利就是,這也是一種意義。樣樣事以利他人的又是一種價值觀。我們的祖宗在先秦諸子百家就有了各種各樣的價值供人揀選。西方也是如此。只是主流為何呢?我們為何一定要跟著主流?

價值觀有高劣之別嗎?自顧自的,更可以巧取豪奪的不管別人的生死?或者是自管自的,不害人也甭想為別人犧牲,這不就是所謂的隱士嗎?有時候思想的前進者,當代是沒法接受,數十年后卻是顯學了。近代最有意思的就是林語堂了,他提倡幽默,提倡由身邊找到人生的樂趣,不會像別人的熱血沸騰,革命到底。在美國度過中國最艱苦困難的時期。如今,發現如果人人有他提倡的這種教養,人人有一點柔軟,世界可能會更好啦!

想來想去,我們還是以作為一個人,你有沒有心安理得為要吧。管他的世界末日是那一天,我們改善自己,溫和的勸世人要環保,要不殘忍,要文明。世界資源有限,如果人類繼續慾望無底,世界末日看來是不遠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