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1, 2012

同學相會




很巧的,一位網絡上常常交往的學長這次也在台灣,以為他周六要回美國,一個電郵知道他是周日才走。所以很高興的約了今天見面。

臨時老同學黃女士正好在這,也就邀了一道,她也是快40年沒有見過學長了,同時和咱家裡的也是舊識,而且咱們觀念接近,有聊不盡的話,於是約在她家附近的永康街見面,那裡就在她家旁,也是台北的一個有意思的小商圈。有名的鼎泰豐就由那發迹,還有一堆好吃的小吃及冰果。永康公園是蠻愜意的社區公園,倘佯其中是一種樂趣。

下午五點多,我們見了面,黃同學還帶來一位她有緣的小學初中高中,研究所同學。我們這一代,隨便一提就會有些關係。這次是知道她念的是物理系,我一位初中同學就是她同學,咱們聊起了非常親切。楊學長由台中到三峽,再來台北相會,明天就回美國。他非常熱心,協助我們辦了許多同學會,畢業30周年的許多典範式的網絡聯繫就是他的貢獻。我們在學校不熟,然後在網絡上神交已久,見到面是非常的興奮。

我們先在一家越南小吃把肚子填飽,其實在台灣最不缺的就是吃。這幾周腰圍都大了些。所以不是重點,主要是要找個地方好好聊聊。所以先開個場,暖暖身,餐後先去一家芒果冰店解解饞,然後選了一家很精緻的茶店喝茶。黃同學讀初中時候家裡搬到連雲街,這樣上學可以走路經過永康街到學校,那時候路旁都是一棟棟的住宅加上個小院子,想想我以前台北住的地方不也是一樣,在那時算是郊區的六張犁,偶爾的走路經過綠油油的稻田,蜿蜒的田間小徑,跨過好幾條灌溉的小溪河,水牛在泥水裏面納涼,那毫不起眼的林安泰古厝。奧,童年啊童年,竟是那麼鮮明的活著我們這一代每個人的心中啊!



耀紅茶店里裝潢不錯,,小姐把茶具,茶水,茶葉端上臺,本來要我們自己泡,還是學長明快的請她示範第一泡,我們在旁學學,她介紹茶水是陽明山的泉水,茶葉是無梗的,我們選了兩種,一是綠茶高山包種茶,一個是白毫什麽的,對我這種粗人是記不得,不同茶要不同溫度的水來泡,聞香杯不小心就當喝茶杯了。全玻璃材料的茶壺,忘了問他們是基於什麽如此,可是知道一定有道理的。終於示範完,我們也用照相機記錄下以免忘記。聞香時分杯面杯底,我們差一點把杯子舉高真的聞底部,結果是要嗅把茶水到入茶杯後的杯子裏面的底部。其實我在洛杉磯一位朋友也喜歡泡茶,都見過,只是記不得。人們都是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去記吧。

就如此,喝茶聊天,度過一個愉快的夜晚。聊天的內容也是五花八門。我們思想背景都比較類似,進去茶館時候黃同學還希望我們不要太談政治,業主是和善,可是據說是另一種政治看法的人。我們興起,加上沒有別的客人,就沒有啥節制了。 確實,有許多疑問,可以互相交換意見是樂事。一談,才知道學長和黃同學都是無黨無派的。還記得大一新生訓練時,黃同學還當面斥著要我們入黨的學長,說這是學校,怎麼來談國民黨的事呢?我那時就是黨員,還真佩服她。可是她已經記不得細節。學長也是一直沒有加入黨派。然而咱們對在台灣的種種怪現象都頗有同感。

然後聊到學長在東海所幫忙做義工的三個月,有關東海創舉==博雅書院的規劃。那是我們母校完全改變成大大學後,目前校長的一項復古的構想,還好募款到這些經費,所以學生可以自願加入這個制度,等於是一項額外的課外活動,一百多人形成小班制,導師制,通才制的在本科外的學習。還不可以當正式學分囖,還是許多人申請加入,這並不是我一直以為的精英教育,雖然是每個人學校要補助25萬左右,不是由學校規定那些功課好的才能參加。是由約25個自願的導師,從申請人中經過面試,覺得符合這種Liberal Art的感覺的,容易更上一層樓的實驗制度。是個頗具意義的實驗,今年才是第一屆畢業生。如此不斷修正,不斷記錄以為參考。目前是很有成效,許多被邀請去演講的有成社會人士都很驚訝這群學生的Common Sense 的程度,很具有通識。這是現代社會極需要的品質。希望他們成為台灣教育的一個示範。

很欣慰有學長的解釋,因為我只知表像,雖然我是支持校長的舉措,因為我的接觸判斷他是一個犧牲奉獻給東海的真基督徒。所以對他的措施,沒有深深研究就會支持。就是精英教育我都不以為意,認為有好的一面。如今細節得窺,是一個普及的教育措施,那就更好了。和別的反對同學不明就裡就反對是一體的兩面,人的弱點是不少,還好有學長這種腦袋清楚的做分析,解說。不過,我認為有一個原則是我們看人是看人品的,所以差錯不會很大。尤其是好人的大錯會比較少發生的概率大。目前世界複雜的使我們難以消化所有的資訊,找個能夠好好解說的是好,沒有時候,咱們也就用通識來判斷了。

我們也憂心台灣的一半人被說出反對人士。我想,投票只是一種簡單行為,不代表這些人全是如電視報紙裏面說的堅決反對當選的人。可是在媒體推波助瀾下,那種假象是不道德的被製造出的。大家又什麽深仇大恨,非得要似革命一樣的以奪回政權,奪回什麽什麽來鼓舞民眾?這奪回的前提是別人用不正當手法取得時的用法。差距少時候會給人這種印象。如今差了80萬票,怎麼一再說是做票賄選,選的投票時間而贏的呢?那些就是不道德的言論。美國小布希第一次勝選,我們感覺被做掉的高爾也是在法院裁決後,就靜待下一次機會了。這當然牽涉到法院的公信力。目前台灣勝選的還算謙虛,這是對的。

中間還有聊到社會現象,各種公司文化,咱們老師老漢的一些事情,我在路上碰到的趙學長,一些同學的近況。我們那個時代是小班小校,所以人人都互相知道,聊起來也有意思。當然也免不了看看互相的孫輩相片,小孩的學業職業等,也知道那位台北一夜的導演是一位陳學長的公子。咱們也是同行的兒子就還在奮鬥中呢。。。。林林總總,不及細載。當兒子找來和我們會合,他們都看到我們的驕傲時,也是大家照個相,說再見的時候。蠻愉快有收穫的一晚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