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1, 2012

挺綠的人

挺綠的計程車司機

我自栩還算公正,雖然別人也許以為我是正藍血液純,我常常說的故事是當預官時不畏壓力,為阿兵哥說話,為更好的制度放砲的往事。公平正義是人人應該放在心中,有機會就實踐,可是不要別有用心,隱藏太多漏洞的去騙人,假借雄辯口才,犧牲部分人達到特定目的。

這次回台投票,不忘觀察各種現象。很訝異的遇見這一特殊事,一位眷村出生的反對藍營,記下以為參考。

台北公共交通發達,大部分都坐公車和捷運,我們偶而的會坐計程車趕時間或不熟的去處。這晚坐了一部車,司機看來像是咱們背景的,咱家的居然就問說,你看這次大選,那一邊會贏啊?這下子開了話題。他分析的還中肯,北部人看是藍的,南部人是綠的。然後就說,我是不會投馬的,這是睹難票。弄的咱們有點訝異。

我說,投票是個人的自由,可否說說看法?這下好了,他有條有理的慢慢述說。他講,我50多歲,是板橋陸軍眷村長大的,我問是不是大庭新村?那間我有幾位朋友住過!結果是旁邊另一村的,姑隱其名!他讀書沒有那些同輩的好,只有開計程車為生。村中許多人和他一樣,作貨車司機,別的勞力行業,他們對國民黨政府的感受就是不佳,認為民進黨比較照顧弱勢的人,所以支持他們。舉出的例子就沒有什麼道理,他也知道自己是不太理性,倒是我不覺得有什麼不對。其中一個理由是他在周錫偉當縣長時居然一年被罰一萬多,而蘇貞昌的八年可是幾乎沒有。問他為什麼違規,他說不違規搶客人或違規停車就很難作生意。家裡的就說他,哪有這樣子,自己不守法被罰,怨氣沒道理。。。。我是以為也許執法過度,也許他倒霉。可是這些罰金是很重的負擔。很同情他們,所以我沒有責備,也希望執政者要考量。。。。所以他們那一票人都不支持國民黨。又問他去不去綠的場子捧場?他們也不會去,因為他們的口音,長像,搞不好就會被打,作代罪羔羊。這可是我們最反對民進黨的狹義思潮的。

所以,民間就是有一股這種邊緣化的人,到底多少是不知道,對比我們許多客人有錢,朋友有好的環境,底層的確實有苦楚。弄到好像被也是有錢人的兩黨領導人在那爭取選票,像衛生紙一般,用完就丟。悲哀啊。目前三支小豬搶了頭彩,好像是為他們說話,我極度懷疑,就讓台灣的人決定如何吧。如同那位司機說,他們才不管那些國家大事,切身之痛決定他們投誰。我只是沒有說,這和馬英九有關係嗎?就算小英當選,新北市的市長還是國民黨的啊。沒有說,因為我不願意像老師一樣,或者是先知一般,以為國家就會完了!只是希望國民教育更完善,充滿怒氣的面對社會總不是辦法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