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1, 2012

台南訪客

台南訪友

這次到台灣,正好去拜訪家里的一位客人,他住在台南。我們也是三四十年沒去過那裡,也很高興有這個機會,所以周三買了高鐵的票就南下了。

我們一家三口,一早坐七點多的高速鐵路,八點45就到了,客人來接,先到了他們的工廠,辦公室參觀,等董事長。他一早去打高爾夫球,也是客人的老爸,白手起家的掙了好大的家業,如今,仍然是有兩百多員工,戰戰兢兢的為台灣賺取外匯,為自己安家養人,盡社會責任。

家裡的略略的報告他們在美國投資的一些物業的狀況,我則四處打量。這棟四樓的辦公室設計的很實在,三十年前蓋的,迄今外面的二丁掛還是栩栩如新,比台北許多房子,當初蓋好時漂亮,如今風吹雨打都舊的不得了是不可同日而語。他的辦公室擺設是蠻老式的,一張張桌椅排排坐,擺的似軍營一般,沒有什麼私密性。其實和我認識的許多大陸台商的辦公室一樣。他們就在這種刻苦耐勞,樸實無華的環境打拼。如今事業有成,小孩也都長大成年,還是努力的幹,沒有受到什麼大環境的影響,確實不簡單。

然後我們到他們位於台南市的五樓透天厝坐了下,他那套特地由德國進口的沙發,配的是奔駛原廠皮椅的供應商作的皮套,鮮黃色很特殊,比起洛杉磯看到許多那種鮮黃的高級名車好看多了。房子設計也厚重得體,也有電梯,很舒服的居家生活。

到了中午,他們請我們去台南應該是頂尖的飯店用餐。台南大億麗緻飯店的鐵板燒,地方雅致,食物美味,美酒加上氣氛,大家都有一個愉快的經歷,我家的小子也覺得好級了。要取悅他們這些ABC還是不容易呢。大師傅技藝卓絕,尤其那個現作的薄餅紅豆,好的很咧。

吃完再到旁邊的微風廣場逛逛,藉著散步,消化掉一些熱量。這家百貨商場許多名牌店,如以前聽的Herman和BV都有,自己又有許多精品鋪位,本地的各種琉璃飾品啦,泡茶用品店啦,還有那個琺瑯瓷的精品,被台灣發揚光大,在國際屢屢得獎後,有這個裝飾品的攤位。琳琅滿目,感覺不到一點台灣的不景氣,據說,台南這家的營業額是台灣第一呢。逛到三點多,他們再送我們去車站,這時才驚訝居然距離台南要半小時的車程。問他們怎麼會選擇這呢?一句炒地皮涵蓋了一切。當然,郊區地比較容易徵收也是一因吧。

客人據說是深綠的家庭,這種傾向並不影響我們的交流,當然我們也不會刻意提這個問題,不像有些以為是你的衣食父母後,老是以這個話題來測試你的反應,我們是不偏不倚的回答,總是覺得這是難以溝通的題目,人人應該節制,人人有自由如何投票,支持誰,就是不要抹黑,要讓證據說話。這次,別的朋友還叮嚀我們不要提回台投票的事,結果,偶然聊到她的行程,倒是本來以為她專門回台投票不是對的。雖然她15號回美國,是會去投票。原來更重要的是參加一場信仰的盛會,研究易經的一個團體在林口有個大會,據說非常的有規模,許多政治人士都去參加。那才是主要的大事。可見,宗教比政治還更能吸引人。

乘著高鐵回台北時,紀錄下這場機緣,距離上次來台南吃棺材板,逛卡裡巴黎已經有40年了,滄海桑田,那裡經過火災,已經遷離他處,我們那些讀成大的朋友也不知何在。只有少部分有聯絡。以前8,9個小時的車程,如今不到兩小時可以到。還有是台灣的富裕,雖然客人是算資本家,可是還是支持老是喊以小老百姓對抗財團的綠色政黨,沒法和他們聊那個,實在好奇,最感覺他們比以往的綠色朋友進步的是不會大肆宣傳,尊重不同的立場外,那天,我們能理性的討論真正的廉能政府,就不知道我們這意識形態比較重的一代做得到與否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