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6, 2011

網上標機記

生意就是買賣東西來獲利。也像一種賭博,世界上那有人人都賺不賠的事。精明的商人運有到無的賺取利潤。俗話說,賠錢的生意沒人做,殺頭的可有人做。我想這不是四海皆準,但是也代表了人人的嚮往。



不談賣的人吧,那些是生意人居多。還有一些是只喜歡買的人,我們姑且稱他們是消費大眾好了。有需要時,當然要去找來用。自己親手做出來是一種方式,借用別人的是一種,還有就是買來用。要界定那些生活必需品是必需要的,還有一大堆是可有可無?那些對人的心理需求可能非常重要。有的買來是可以保值,把錢穩在那。有些是提高生活的水平,使人活的更像人。更滋滋潤潤的過日子。



買的行為後來就愈來愈複雜了。以自己為例,都不太了解有時是為何去買某些產品。也經歷過那些被推銷員抓住心理后買的一大堆以後用不到3次就束之高閣的產品。旁邊也有好多朋友一買個衣服,包包就是上千上萬的花。雖然是有一點顯擺,可是如此的花費,讓我們這些省吃儉用的人看來心驚肉跳。可是,買東西的慾望可不管你的財經能力。為了滿足這些,以前逛車庫大拍賣就是一個最喜歡的娛樂了。一方面可以到處看看別人的住家環境,一方面可以打死裡的買,毫不手軟。徹底的滿足那瘋狂的購物慾。花的最多也不過幾百元而已。只是常常被家裡的說是一堆Junk廢物,人家的垃圾可能是其他人的寶貝啊。



如此累積下來,加上我做包工頭每次好多的剩餘物質。我家的車庫就是寸步難行了。終於在我不在的時候被和諧了,被當免費的送給幫忙打工的人了。減少了許多後,再加上幾次的搬遷,終於覺悟到,不需要的東西就不要買,尤其那些大件的重的東西。

言猶在耳,我對那些小件的,特別是電腦類的東西又產生了莫大的興趣。首先是那些硬碟,隨身碟Flasher,能夠把我的許多資料貯藏起來。想到以前用的286 電腦,硬碟容量也不過128MB,現在隨便一個Flasher就是1GB,我見獵心喜下,老是買些這種東西,4GB,8GB都有好幾個,真正用到的也不過兩三個,其他就放在那了。

還有一個我喜歡的是用的相機,唸書時是用的單眼Conica,買300尺的膠片自己在暗房裝成36張的一小卷一小卷的照。自己沖洗。後來傻瓜相機流行才少用,慢慢的又來了Digital的,哦。太棒了。 128MB的Sim Card可以照幾百張。比以前用膠片時,不敢到處留影,怕片子不夠的事愉快多了。我約2000年至今用過了7,8個數位相機,機身是越來越小,容量是越來越大,我很喜歡記錄事情,有了錄像的功能,可以如虎添翼的拿著小相機到處照。

SDI卡是容量越大,我拍小電影的時間就越長。有次買了8GB的居然沒法用在已經有的Canon SD600上,朋友的1000 就可以,所以想去E Bay買一個二手的,全新要200元左右。

於是我就展開在個買家之旅。我以前有在那裡購買過一些東西,可是沒有用這種競標的買賣。結果都是在緊要關頭接到郵件被超標了。可是因為沒有一直在網上,加了價後還是失敗。一次,兩次。 。第四次時我守在電腦旁,不敢鬆懈,結果可能白天開了太久車,最後3分鐘打了個盹,一下又被蓋標了。所以第5次我記取教訓,以50元得標,加上運費,不到60元買了個附帶4GB卡的相機。

買主還真快,3天就收到貨,原來的包裝,說明書連線都在。目前工作狀況沒有問題。心中還蠻自得的。

所以,想到這種買賣的問題,略為記錄。希望我們大概只會做買家的,也放聰敏一些。不管芝麻西瓜,都顧得到。


後記: 我已經用這部相機拍了不少東西,效果不是太好,尤其是一些臉孔都是模模糊糊的。最近有人告訴我Cannon出的S95非常的好,尤其是他的鏡頭是2.0的(我猜想是光圈的大小吧?,一般的傻瓜相機是3.2 以上的,以前我的單眼相機是1.8 的,如今數位的好像都沒有這個F的規格)可以不要閃光燈還是照樣的很清楚。如此做狗仔時,神不知鬼不覺的就照了。約400圓,我看,下一個目標是他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