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7, 2011

大老迷思

我們有敬老尊賢的傳統后,慢慢的讓年長有資歷的人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享受尊榮。相對於西方社會的現實,多以以能力為主,也就是比較尊賢尊能,是有點不一樣。也因為世界各個國家交往的頻繁,思想互相都會有影響。如今,我們的大老也不能不與時俱進吧!

談到尊老,西方社會也有,譬如在公司做事的年資是一項指標,福利也隨之調整。私人企業比較現實,要裁員時這些精力漸減,薪資也高的常常是開刀的對象,有利益衝突時就不會尊老了。可是在美國公家機關,裁員可是都由資歷淺的開始。不知道也沒有例外?是很奇怪,讓那些仗著媳婦熬成婆的人,尸位素餐,只要不犯大錯,等到退休是沒問題的。這可是尊資歷的極限。

而中國在革命的年代也是只要有覺悟,爲了理想,沒大沒小的,好像是丟棄了封建社會的傳統,實際上當承平時代一來,還是由老人決定一切。遺留下的憤青們想要造反也缺少武器,口頭說說發洩發洩罷了。資源由誰控制,誰就被尊重的。

當兵時最煩惱的是管一堆大自己1,20歲的老士官,還有是看那些老哥學長被老弟們管,中尉排長敬禮少尉輔導長等,年紀小,職務高還真的難做人啊。

事實也就是如此的簡單,年紀大資歷久的擁有的資源比年紀輕的多許多。當他們還沒有把這些東西下放給年輕人的時候,你不得不尊重他們。這個現象到處都是,也就是一個大老現象!就算已經交出來權利棒子,必要時,像慈禧太后一樣的回朝聽政也是可能。仗著大家禮貌上的尊敬,自己以前布下實力的棋子,可以指指點點,沒有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胸襟。台灣這種例子特別多,所有號稱大老的三不五時發發聲要讓人不要忘記他們。大陸的至少表面很收斂,可是誰都知道這些大老新貴的關係是非比尋常的。

不談那些高官權利集團,就是一般的社團也充滿著這種大老現象,也和咱們的尊老傳統有點關係。許多當初爲了聯誼,謀取福利的社團,總有許多在裏面參與時間久遠的人士,也都擔任過領導人士或重要幹部, 隨著時間的過去,他們不再有啥職稱,可是還是很熱心的作為義工,推動活動。所以後面的幹部會尊稱他們一聲===國之大老。在團體有重大困難時會挺身而出維護延續社團的運作。大多數的以聯誼為目的的團體是純粹的付出大於回報,也許有一些虛名,曝光率等,沒有錢,沒有閑是沒有份去服務的。

就算是如此的小組織,人與人的相處還是學問。領導的風格也常常有許多衝突。雖然是大家都以服務為出發點,許多行事方法有所不同,造成的磕磕絆絆也可能不少,如果不能求同存異,圓融的繼續初衷,可惜啊。不再做事對團體也沒有關係吧,可是,別的領導人舉辦的活動還是應該參加支持吧。最後一點就是咱們目前看到許多大老們的很少想的。一旦下臺后,銷聲斂跡的徹頭徹尾,如果還運作反對派的一類行為就甭多談,完全令人難以理解!那些在社團大會中都不到去參加的也是赤裸的讓人摸不著頭腦。第一次可能是生病,第二次是家庭有重大事情,第三是臨時有事,第四啊,第五啊的就不知如何幫他們圓了。

確實,所有活動都不是強迫的,是你自己要高高興興的去會朋友的。真的覺得裏面有看不順眼的嗎?或者自己的家庭強烈反對你出去參與?也使得咱們沒看見他們身影的人納悶。哎!世界實在複雜,沒有人喜歡要在檯面上討論這些呢。
有能力的人是不愁沒有表現的機會,大多數享受別人的出錢出力的我們很感激那些有名義的,沒頭銜的社團工作人員。他們一定是積福聚德的人。那些暫時下了舞臺,做大老的人也有他們的價值。不過,如果常是老氣橫秋,以為工作計劃上缺不了他們,對已經有規劃的工作團隊杯葛或不支持,集體的另起爐灶。那樣就公道自在人心了。在洛杉磯的各種社團也看了近10年,這些好大老,驢大老,惡大老都有所觀察,大家老是拿著口號,爭取向心力。心底里都各有想法。我們支持一切對社團有助,對自己有益的事,也反對那些無謂的大老心態。希望多一些可愛的大老,他們還是有不少人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