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5, 2011

自我控 制

Jan 10, 2006
自我控 制

躺在床上,享受晏起之樂時,無意中把電視台亂轉,中文台正好全是台灣的無聊節目,突然看到一位梳妝整齊,舉止俐落的女士在談如何有原則的生活,這打動了我的心,因為我常常沒有原則,堆積了一堆問題不去解決,但有時間躺在那啥也不做,起來了儘挑些我以為有趣的事做,可想而之,那些問題絕對是我沒興趣的,它們只好躺在那,等我火燒眉睫時才處理.

每個人都會面臨到一堆問題!人生就像是一場永無止休的解決問題旅程,有時停步自盼,為自己的好解法,拍手稱慶,其爽無比,而沒解決的事比比皆是.我們有時也會為了堆積如山的事而煩惱,真的這是無法解決也不必解決的嗎?

事情分類起來有不同的範疇----基本生活,工作,朋友,交際,娛樂等.
看到自己老是晚交帳單被罰,連自己帳戶內有受多少結餘都不知,或一不小心發現已債台高築,找不到多年前IRA的戶頭….

或每當參加宴會,小醉大醉,瘋言狂行,為了暫時性的歡愉,犧牲了些自己的健康或早起幹活的精力也無所謂, 還好大部分人有個固定工作收入,若一天看一天的,日子會有夠亂的…..

或常會面對自己不喜歡的人,而你又非得和他談話溝通,…看到小孩成績低落,行為乖張,管他又橫遭豎眼,…面對紊亂的書房,堆積如山的資料,平時老在你眼底下晃而用不到的文件,那天要用它了,你卻翻箱倒櫃也找不到….你只想逃避,反正一杯酒,一包煙,一宵夜 店流連,一場球賽,一場運動,讀一本書,聽些音樂,唱首歌曲,均可以令人暫時忘掉這些有衝突的事.

人那一位不想事事如意?但是這既然是不可能的,訓練自己面對問題,消極的也積極的解決,你該怎麼看?怎麼想?這些如何組織你的生活之類的書或節目其實都不太管用,只有問題剌痛了你時,你才會幡然而改.------生了埸大病,才想到要改變飲食習慣,不是嗎?但是反之,人生沒那麼嚴肅嘛,何必過你不習慣的生活方式?於是你又回到那凌亂無原則的天性中.

有朋友買個蔬果回家都要一泡再泡,重複沖洗後才吃,認為如此才會把農藥清除,有人不敢去湯品大店吃青菜沙拉!怕呀怕到這程度,當事人卻很自得而有安全感,旁人則以為頗累的….

想通了,一切就不會去強求,也不忌憚更改.訂下自己的心願後,好好享受這些好與不好的習慣所帶給的歡悅,他人有他人的生活習慣方式,不必和不搭調的密切來往,但還是要友善.對志同道合的可以結為好友,但也不必期望太高.

惟有你自己是自己最親密的朋友,瞞不了他,對自己必須秉持---以今日之我不斷超脫昨日之我的奮鬥目標---.

成長雖是社會上的時髦語,不要只掛在口上.沒有痛就沒真的成長,希望這痛不要代價太大,最好是看到一本好書,或聽到別人的議論,看到某些情景,心中一驚而痛,起而行之,或至少了解各種狀況,不再糊裡糊塗.

正如同我轉電視台時,看到這位女傳教士Joyce Meyer的一段節目,使我感懷萬千,且為之記,和大家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