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1, 2016

美國總統初選

美國總統初選

美國是總統制度的大本營,有兩百多年的選舉歷史,也是不斷改進。讓人民更有決定的權力。來美國這麼多年,一直為生活忙碌,選舉是一定會去投票,關注就沒有。常常是憑個人喜好,很少研究分析什麽各種政見,選他會有什麽大影響等事情。年紀大了,工作穩定,時間有些,反而越來越有興趣。何況,最好玩的是那些總統辯論。對我喜歡看戲的是和看電影一般,時間也差不多,都是兩小時左右。順便的也知道他們主張什麽。不過,本來應該更注意的更接近自己生活的一些市議員啦,工會代表啦,反而沒有仔細分析,實在是很矛盾的現象。然而,自由法制是民主社會最寶貴的,我喜歡,願意怎麼樣,就是啥樣,不犯法就是。不過,這樣也應該沒有資格評頭論足的攻擊政府施政,一幅他欠你的樣子。一切都是自作自受唄。

這次2016總統大選比前幾年更熱鬧。許多華裔熱衷討論。喜歡聊天的我也會參加。不過老經驗的我要看什麽人參與!常常一群人裏面有非常自以為是的,極度支持共和黨的 ,惡言惡語的讓我難以參加,何況別人結黨成群時,不同看法最好不必多啰嗦。那種即時聊天有時讓不成熟的東西流出是一個缺點。所以,自己找找資料,看看各種報導分析比看他人的意見有用多了。這次在新罕希爾初選,兩位對比強烈的候選人得勝,網絡上又是一堆擔憂,也有喜歡的叫好。我都覺得沒有必要,我覺得那些敢參選的其實都有幾刷子,只要被選上,沒有會使民不聊生的吧?有些長程的影響如稅法啦,提名大法官人選啦,看似會有,不過,只要你凡事不是Die Hard型的,墮胎不准了,同性結婚不行了,管制槍支了,會讓你痛不欲生嗎?何況還有國會制衡。

我以為 美國走下坡是他獨霸70年的必然,每個候選人都不會故意做衰美國,說的都是為美國好。你以為他沒有能力,可是選民認為有,你會為自己的先知先覺而難過啊?其實會的,我和許多人對台灣的選舉就有這種情懷,可是,人家選上了,過4年有辦法拉他下來啊,這目前他們當政的日子你不要過了嗎?時間能證明一切, 你要遺憾,痛不欲生嗎?朋友,自己日子還是要過的!

針對目前美國選舉狀況,我查了下,開頭舉辦初選的真是小州,參加的公民也局限,如新州只有130萬,白人自由派的多。愛荷華310萬,保守白人,信基督教的多!比起美國3億多各式各樣的人,實在不成比例。然而,因為是開場,你能打得好,得到知名度,或許後面有動力了可以繼續下去。會打選戰的先拔頭籌只有好吧。美國前10大州人口才上千萬。直到有大州參與時才真正知道可能結果。不過,美國不會忽略小地方的人才,只要你有能力,表達力可以,機會都是有的,克林頓當初當州長只不過有3百萬人小州,這次佛羅裡達前州長杰布希管理過2千萬人都沒有占到什麽便宜,民意絕對是一個複雜的東西,自以為懂的,說穿了也不過就是自己的意見,說其他意見是腦殘,罵人不留餘地的都使人百思不得其解,怎麼會呆在美國變成極端呢?雖然每個人都有極端的一面,客氣點說不好嗎?
目前,兩位異類都是許多熱血沸騰的人支持,我不認為三德就會把美國變成共慘,或者是真的要劫富救貧,也不認為川普的夸夸其詞有多少會實現。最重要的是,當繼續有辯論,有對話時,那些嘩眾取寵的不可能一定得逞。當然,如果他成功,也沒有什麽,有4年可以檢驗,如果差的話,選民檢討改進就是。領先2位比較起來,三德還是德行好些。不過,其他幾位有公共行政經驗的如果輸了,實在不是美國的福氣。

好啦,大家稍安勿躁,選舉嘛就是武鬥變成文攻。當然那些無理的怨氣,發發就好,鬧得大家對立是沒有必要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