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1, 2011

美國的貪污



話說來到歐美,通常第一印象是好像沒有什麽送錢的錢規則。你如果奉公守法的,也許運氣不好交通違規被開個罰單,尤其是STOP記號前沒有停滿5秒鐘。自己干的要死,死警察,我已經有停了,你還抓我!。。。不過,這的警察只要你的駕照,就是這的身份證,不會去查你的戶口,你是黑的逾期不歸的外國人也沒關係。

要申請什麽東西也是,只要合規矩,沒有什麽特別的刁難!現在是要工作的話要看合法的工作證,有時私人那,拿現金,少一點錢也有人要雇用你呢。建築許可在別的地區可是非得建築師或懂的人出面才申請的到,在西方,大多數是只要合乎白紙黑字的法規,只要會當地的話,自己都可以辦的下來。蓋的時候也是只要合乎準的圖樣,雖然檢查的項目多,沒有什麽不行的。當然,如果你要省錢雇幾個不知道法規,又不會說本地話的勞工來做才可能有麻煩。會一拖再拖,沒完沒了!

所以,在這聽到有人說---某某人很有辦法,可以不合規矩還通過就會莞爾一笑。和管的人熟點當然是有好處,人情嚒。可是也不會不照法規來啊。本來是如此的社會。通過許多新的移民,想法給紅包,走捷徑,人是經不起誘惑的,所以也偶爾的會有貪贓枉法的事情,是比較少!最近,經濟不太景氣時,突然這種事就多了些,而且據犯事的人供稱,他們同事好幾個是如此做的,於是輿論大嘩,使得我們同此工作的人蒙羞!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我在自己做建築時就知道亞洲人聚集的幾個南加州城市有檢查員被養的老早就可以退休了。好幾個同行私下也說是有這種事。我卻沒有碰到,而且我的案子也沒有被耽擱過什麽。通常是發展商想要更快的完成房子,利息啊,付款啊可以省點,因此多好多利潤。並不是被刻意的刁難才送禮。這種潛規則是可以選擇不理。可是想多賺點錢的就會這一套了。人一被教,什麽事不會做呢?

後來自己也做了這個權力很大的檢查員,雖然不是看房子的部門,沒有結案的生殺大權,可是在工程進行中,也是一言九鼎啊。從小沒有太多機會玩那些10%的遊戲,大了後,也不敢,不肖去加入這種盤根錯節的行列。盡心盡力把份內該做的做好,也不需要額外的什麽東西才幫忙那些包商或工廠。畢竟,一切以公共安全為依歸,以便民不浪費為標的,以政府得到有品質的產物為職責。何必以為權大利大,就要有什麽好處呢。

沒想到引以為傲的制度下,還是有如此貪的同儕。爾祿爾奉,民脂民膏, 下民易虐, 上天難欺!現代社會是沒有那麼的嚴重的後果,可是基本的公民道理,加上公務員已經很優渥的福利。這些人真是鬼迷心竅啊!。。。。開頭是有電視臺的記者發現一些水電局的員工上班時候偷偷的在路旁睡覺及上買酒的地方小酌。在不景氣的氣氛下,馬上成為眾矢之的。我倒不覺得他們是有那麼的可惡,記者可以煽風點火,片段的故事難以窺視全貌。再來是有議員突撿機場的警員值班情形,發覺沒有什麽人在執勤,這也太片面。就像一個員工很努力的一直做事,忙裡偷閒的正好上司來查看到他在休息。好的管理會洞察細微的。可是社會大眾就不是那麼的理性,責難的聲浪好大!

這些還沒多久呢。最嚴重的事發生了。建築部門的兩位檢查員居然對包商要求賄款。收幾千元就幫忙他們過關。對象又正好是FBI的探員。當場就照相抓住。裏面的閒聊還牽連了別的同事,因為他們說這種事是大家都干的。也許是真的,也許是掩飾自己,不是壞的。。。不管怎樣,司法會調查清楚。真的有他們就名聲掃地了。事情爆發後,有一個南加大的團體也告一位檢查員,說他刁難他們20幾次不通過檢查,也暗示要錢來結案。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市政府的士氣一下到了谷底!

記者或司法單位可能見獵心喜,有人發現有開交通罰單的員工上班時候穿著制服,開著公家車,和特種營業的女子有不雅的錄影!又發現一位員工工會的頭頭和小他20多的太太涉嫌偷竊一部手提電腦,這部份,我高度的懷疑是政治鬥爭!也是靜待審判!一位市長的助理。開著公家車做私事!我沒有找到確實的報導,同事間流傳的。到此,市政府可是蒙塵難為情啊。

這個現代科技如此發達的世界,好多公民都可以不費太大力氣就留下不公的待遇的記錄。天下的烏鴉難道都是一般黑嗎?我以為是程度的不同吧。還有是公民們是不是習以為常,在這裡區區1500元的賄賂就很不得了,是一般人前所未見。我在台灣大陸做生意的朋友的這種潛規則可是極大的款項。殺頭的生意有利就有人做,賠錢的就是救人也難得有人去做!被關幾年出來再用這些錢是許多犯法的人一廂情願的憧憬!加上各處的國民對公家的人印象就是喝茶看報,上網聊天。真的這些公職人員就如此沒有價值嗎?

我以為可惡的一定是有,小小的偷閒偷懶的更多!以天下為己任,做活雷鋒的也是年輕人較多。社會的大染缸會使人人性一些,也鄉愿一點。享受一切好的福利時,也該要檢討下也沒有太過分,太不顧同儕的名聲。外面的人也不要以為抓到什麽東西就義正言詞的口誅筆伐,殊不知,昔日的愛國青年汪精衛可以變成漢奸,或者是從事他自以為的救國之法!不管怎樣,這些事是好好的給我們上了一課,就是,人的貪婪是看誘惑大不大!世界有這麼多不理性的,自以為僥倖的天性的人。行不由道,禍不遠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