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0, 2023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第三次辯論 11-8-23

我對於唇槍舌戰的辯論會一直喜歡觀看,覺得很好的知性娛樂,由裡面體會學習許多大開眼界的事情,無論用中文英文語言的,不同題材的,我都是興趣盎然。非常佩服那些能夠在短短時間把自己理念闡述清楚,三不五時可以指出別人的弱點,以及為自己被攻擊時的反駁。美國總統候選人角逐全世界最有權力的大位,更是吸引我到不得了地步。

這次共和黨候選人本來也是群雄並起,慢慢淘汰的以6位民調前面的在邁阿密舉行第三次辯論,以前兩場沒有及時觀看,後來看錄影也是津津有味,不過紀錄感想就省了,如同以往,這次遙遙領先的川普不參加,這場是NBC實況轉播,我就正襟危坐的好好的看了。不過說實在,我越來越覺得共和黨的菁英們沒有多少遠見,老是圍繞著譁眾取寵的路線。

主持人這次以外交政策,世界局勢為主提問五位參加的候選人,其中以哈戰爭最重要,連帶的提到伊朗,民主黨當然的成為箭靶,真真假假的被他們信口開河的攻擊。(伊朗被美國總統資助壯大?這種話他們也說得出來,難道他們當總統就可以轟炸伊朗?在朝在野人說話絕對不一樣,以前雷根選舉時說要承認中華民國,選上了就絕口不提。。。。)所有候選人毫不保留的支持以色列,中間還有一位猶太團體領導提了兩題,怎麼處理伊朗的代理人不斷挑釁在中東的美軍?在美國校園層出不窮的譴責以色列事件,如何保護猶太學生?候選人都是譴責那些批評以色列的。許多驅逐支持哈瑪斯的的國際學生。大概只有克州長說對於穆斯林裔也要同樣照顧。

主持人也問了對烏克蘭的支持,這一項至少兩位非常保留,那位印裔的還直接攻擊烏克蘭不民主,貪污等等事情。然後如何和中國對抗,支持台灣的,海軍的,供應鏈的,文化上的抖音網站等問題,在抖音有帳戶的印裔Ramaswamy諷刺黑麗女兒也用抖音,她應該關心自己家人,遭到黑麗的Scum反擊。

國內事務當然是意識形態上的墮胎問題,昨天選舉民主黨可能就是因為墮胎問題得勝,尊重生命是共和黨的神主牌,然後是民生上的經濟及社安金問題。以及委瑞瑞拉無證移民,墨西哥不斷流入的安非他命解憂藥物致死的問題。洋洋灑灑,最後每人一分鐘結論為什麼應該選他。

個人的表現上佛州州長第三提斯大概有主場優勢,加上前幾天他得到愛荷華女州長的支持,所以明顯的比前幾次辯論進步。開場回答為什麼是他不是川普作為候選人時鏗鏘有聲,以實務上他當州長表現說事。後面他有幾個問題躲躲閃閃,如支持烏克蘭。緊跟在後的第二的黒麗開場也不錯,尊重川普說那時侯他當總統是適合的,不過他增加了赤字,應該換人做。由於做過聯合國大使,曾經和中共的友好及軍工集團的關係,小受騷擾。尤其是那位局外人,最年輕38歲支持川普的Ramaswamy對建制共和黨毫不留情,批評共和黨女主席這幾年的敗選,挑戰主持人對川普的追殺,對昨天共和黨敗選的檢討,對烏克蘭毫不客氣的指責,還有獨特的要加強加拿大不設防的邊境,對同是印裔的黒麗攻擊好像辯論會後互相不理會等等。

那位黑人參議員史考特一副虔誠基督徒樣子,要美國以基督教立國領導世界,不知道除了共和黨內在外,美國支持他的想法多不多,他對應用聯邦補助去強迫大學不准批評以色列也是奇特,當然他說的是他們支持哈瑪斯,明顯的顛倒事實。反正他是趕個熱鬧,增加自己政治資本,他比喻伊朗是蛇頭,應該斬除,沒想到這麼鷹派。上一場他的好鬥也讓人刮目相看,今天表現平平。

最後那位政壇老將前紐澤西州長克理斯提一直是共和黨的孤鳥,批評川普不遣餘力,這次所有候選人都針對政策發表看法,沒有多少人身攻擊,川普更除了開頭提問人提及外後來沒有人說他的事情,著是一個進步。克說軍事上他注重潛艇的神出鬼沒也是特殊,不過他說俄國的侵略野心,打敗烏克蘭就要進軍其他歐洲國家是他毫無根據的自我信念而已。

我很訝異這些候選人一面倒的支持以色列,也對背後支持哈瑪斯的伊朗,加上中俄一起攻擊。對於美國提倡的言論自由絲毫不顧,年輕的印裔倒是以美國病了太久,癌症蔓延擴散來解釋也是新鮮,看來他也是湊個熱鬧,直話直說也沒有什麼問題,年輕人應該會喜歡他。

如此,兩個小時就過了,我總有那個美國政客以現在的民意為取向,不太思考整體國家形勢,說自己棒當然得到大家賞識吧,那個山頂上的閃亮的城市比喻,讓美國人自我陶醉,那些超天價的赤字,政府馬上面臨關門的危機,兩黨各種僵持,可能這只是黨內初選,誰管那些和解合作事情,如同黑麗,明明對墮胎法案沒有興趣,還是強調自己是尊重生命派的,說如果議院法案通過她一定簽字,這一點,克州長就解釋的好,這個問題應該交給各州決定,我看他是比較有智慧的,不過他在共和黨裡面不見待,大概也是插花玩玩而已,其實,這五位哪一個不是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