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0, 2023

我的網課10-2-23

由於在大機關做事,許多工會集體交涉給了我們員工許多福利,有一些是要求你通過一些技術認證後,加一點紅利。於是這就成為由考場出身的我的一大福利,也是無往不利的有了許多執照,其實許多華人沾沾自喜自己是什麼師什麼科目認證過的,好像學歷高就榮耀而且保證工作一樣。其實所有的執照只是法治社會的追究責任的一環,法律上大致有不知則不罪的原則,你是專家時,如果有事,難以開脫以及罪加一等的處罰。

不過,當然不會因為這些不去認證,畢竟有知識,出事比例會小。最近,員工工會加了一項新的認證,一個工安組織的訓練員,許多同事都去修課拿了執照。我後知後覺,幾乎晚了一年。有兩門課要通過,每門四天訓練,這些OSHA的安全項目我們隔周都會接受訓練,想當然爾的應該沒有問題,許多資淺的同事也通過了。於是到處找提供訓練的機構,同事說這裡的州立多名黎加山分部有課,我又看到加大聖地牙哥分校也有,大概也是我有點門戶概念,選擇了聖地牙哥的項目。由於這是自己進修,要休假參加。第一門課是基礎,修完才能修第二門。

今年5月份修那門OSHA510 網課課程,約有30人左右參加,男女老少都有,明顯的程度平平,不過這種網課還真累,你的攝像頭要一直開著,足足近一小時後的休息時間才可以關閉,基本上是看老師表演,大家都只露個頭,雖然可以看到所有人影像,無從知道整體一個班的情形。老師有利用聊天室,就是把三五人分出小組,討論他指定的問題,課程中永遠有人提些簡單問題或者根本不是問題的提問。如此輕鬆愉快就過關。

第二階段是OSHA500, 我以為自己經驗那麼多,報名沒有什麼問題。 可是整個過程非常麻煩,我的經驗欄目一直 被他們說要更精確一點,直到課程的前幾天,他們說我交的還是不對,通知我可是我交的時間時報名已經截止,這種幾分鐘的延誤他們這麼認真的執行!由於上課的一週我已經請了假,再改真的不方便,數度交涉後終於擠進去!

聖地牙哥加大有他們自己的網課系統,不是用我熟悉的入幕Zoom,及谷歌的會議軟體!我平常會用一個背景圖,掩飾一下我的書房,用這個就沒有研究出怎麼使用。不論如何,這期的14位學員看起來都是在業界多年,經驗豐富,和上一期的不同,也讓我自持經驗老道,工程熟稔的有點終於有眼不識泰山的態度.雖然課程還是熟,總希望快快考了試拿了證照就好!考試我是有信心的! 心態有偏差時,坐在電腦前每天8小時就不是那麼好過,轉而想想,既成事實下何不心靈雞湯一點,由觀察同學老師的各種舉止得到鬆弛! 其中講員應用一個考試遊戲軟體Kahoo是很新鮮有趣!軟體可以用統計方法知道每個人答題的紀錄和整體的比較! 選出整個遊戲的前三名,雖然是遊戲、這種即問即答的,非常顯示你的了解實力!遊戲把答題速度也考慮進去,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又快又好才厲害! 根據這些給分數,之間每個階段都有計分,我偶爾也居於領先群。 有趣有壓力的遊戲.

課程還有一個練習,每個人用10分鐘時間講一個公共安全題目! 一些是不同的施工安全如開挖,電工,水泥,焊接,樓梯,防跌落…等項目,公共安全上四種名列前茅的原因是跌落,電擊,被夾,被撞. 這個練習是因為通過課程的都是將來的講師可以開課教Osha基本的10小時,30小時課程,一些大公司派人受訓成為講師應該是光是自己員工就需要訓練.

這次講題我做的講題顯然略居下風,自己也,不滿意,也因為準備不足吧,我自以為自己很能夠說,那天下午,沒有人要說,我想早講早完就志願把中午才成稿的「焊接氣體輸送安全」我自覺知道幾件因為焊接引起的事故可以提醒大家注意.加上對焊接氣管的認識,覺得水到渠成!結果沒有稿子,沒有先說一遍,把他當成每天我漫遊時的拿個綱要,天南地北說個10幾分鐘!太輕視這個用第二語言的表現法,英文不順暢,幾分鐘就沒有話說啦,自己事後都有點後悔,算是我敷衍了事.講師當然說也只是練習,和獲得證照沒有關係. 我則虛心接受同學一些改進意見,講師有幫每個人錄影,我還讓我兒女看看怎麼樣改進,結論當然是沒有稿子所以手忙腳亂。

其他幾位除了一位菲裔的和我差不多外,每個人都有板有眼,也使得我檢視我自以為是以為容易但是不容易的事情, 不練習是不會有好結果。

就如此,結束課程後考試當然沒有問題! 以為就可以提交機構得到紅利! 又被我的疏忽得到懲罰!

原來另外還有一個證照要拿才行,是加州的工安!經過Osha5109課程獲得! 算一算這種投資報酬實在不划算的紅利(每門課795元, 3門課就是2225, 那四天一門課是我用自己休假,成本也不小!至少5千元以上!所以要一年多才成本回收!這是完全以功利主義看事情的論點! 我只好看好的一面,多獲得知識,由學員中開拓自己視野,世界什麼事情都可以有兩種看法,你決定什麼就是什麼!

終於找到有這個課程的機構,聖地牙哥加大也有,都到九月底,我選擇一家社區大學,名字是Chabot College,舊金山弗里蒙特附近一個社區學院、 我想南加州教育機構有經歷後,藉此機會接觸一下北加州的也有趣,當然網課是可以不限地域的,報了名一切順利,於是九月最後一個禮拜,再度坐在電腦前每天8小時,連續四天接受考驗!

這次同學總共15人, 女士有6位,不同以往只有2,3位!而且是用Zoom上課.,當然增加不少趣味.不過每個都是身經百戰,所以結論是第一課Osha510最簡單, 後來的Osha500及最後的Osha5109 是可以培養教導他人的講員,參加者個人經驗因此都是不錯的。 課程開始時當然每個人會有一個自我介紹,我突發想法,把大家的語音錄下,如此可以彌補我聽力的不足,有點後悔以前沒有這樣做! 所以,後來我查核他們背景很有幫助!

同學裡面有一位沒有什麼工程經驗的女士她倒是在特斯拉工廠負責各種工安的,是一般工業部分,工安另外一大分枝是工程,她想得到更多知識,也許特斯拉擴廠時可以派上用場!另外一位女士在監獄工作,許多犯人的施工安全是她負責,正在進修法律學位,準備有律師執照….一位年輕的當過陸戰隊10年,做工安工作也已經10年,美國退伍軍人很多如此轉業.我這次自我介紹用了名人加持一下,那位越裔演員Hong Chau和我名字發音一模一樣,她演的Menu頗驚悚的.實際我的周是採取香港的Chow,可是拚寫是Chou、基本上是說成Chu或者秋, 不同語言就是如此,大陸拼音Zhou還比較接近國語的周.

接下這四天課程、講師把大家分配到Breakroom的時候不多,那種自由討論其實是講課最輕鬆的時候,他非常敬業,基本上是滔滔不絕的一直講,偶爾讓學生讀幾段重要條文!我對他如此敬業的態度也是非常佩服,他偶爾會提及他的情形,以前他在家俱廠Herman Miller工作過,不料他的那家關閉,於是他就做個體戶,從事安全顧問工作,在美國工作職場是非常現實難以預料,能夠發展自己的事業是幸福的。

就這樣,時間也就過了,我個人是覺得一直要在攝影頭前出現是個負擔,好在終於結業,期末考試我只錯一題,超出可以錯7題標準畢了業。也想到許多網紅開直播,一些人就如此聽1個多小時,實在佩服他們!我呢,大概就不會再去接受這種考驗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