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5, 2022

9-12-21梵谷特展

梵谷特展 偶然的知道洛杉磯有一個梵高的畫展,還沒有弄清內容,就想在7月休假的時間去觀賞,票價85月,我前幾個星期預定還沒有票,我是越沒有就越好奇,九月有票就訂了,原來以為是縣政府博物館,要去的時候才知道在日落大道。還有入場時間,當天交通阻塞了些,約6:10到,花了10分鐘找停車場,數波多折還是完成觀賞。特為一記。 原來這是一個特殊視覺效果的展示,在一處寬大的空間,利用四周牆壁,放映梵谷相關畫作,配上各種視覺轉換,不同的音樂,大廳的牆應該至少20英呎高,另外還有一間小些,也有反映這部號稱。。沈浸。於梵谷的思潮及畫作裡面。大廳旁邊有個夾層,也可以在那裡觀看。最有趣的是可以俯覽大廳,裡面一個一個因為新冠疫情需要而劃分社交距離的圓圈,坐著或站的觀賞畫作秀的人們,比較突兀的是空間裡面有一些柱子,也是跨度需要使然。 我們進去時應該已經演了許多,這部電影應該是循環放映,所以進去第一個廳以為就是電動牆,展示梵谷的畫作。突然看到有有個開口,進入更大的空間,後來還找到有靠背椅子坐下看。當第一部展示完畢,許多人鼓掌。最後列舉製作團隊後,馬上就又開始,這次我們就全部從頭到尾看了,開頭黑白加上蟬的飛來飛去,可能暗示畫家生命一般。接著不同大田野景色,採果農做工人,小酒吧,白天太陽升起,晚上星辰閃爍,依舊耀目。還有一幕是由灌木叢植物的根慢慢開展生命的歷程。之間也有日本的繪畫,應該是訴說這些對畫家的影響吧。梵谷的頭像數次顯現在螢幕上面。還有一幕應該是他住的精神病院迴廊的景色,動感十足,使人覺得被牆圍繞禁錮。 電影又重新開始,我們等於是再看了一遍,再往下走是一間賣各種紀念品的地方,現代商業社會必然的活動,對了,買票時他有問要不要升級,多花一點錢,15元吧,可以拿到一個枕頭方便觀賞,外加一幅海報,我想就高級一點吧,所以升級。入場時枕頭原來是一個小墊子,方便坐在地上或者椅子略為舒適。出場歸還墊子拿到海報。結束這場對我是新奇體驗的過程。 回來打開臉書,也就是當初推銷這場活動的起始,又發現一場名畫家莫內的沈浸展覽,地方還沒有決定就在買票,不過比較便宜,只要梵谷的一半,甚至學生和資深人員更便宜,30元票價,不過對我吸引力就沒有那麼大。梵谷這個名人,那麼多電影,劇作,讓人對他短短10年作畫的經歷,嘆為觀止。天妒英才,還真有這麼一回事。另外看法是他悲劇的一生,37歲就往生,溘然長逝對他被折磨的狀況,不蒂是一種解脫。至少我們由他多產的作品,驚人2千多幅作品使人體會到藝術的各種面相。應該也無遺憾. 由於完全憑藉記憶回想,可能許多不符合實際,這也是去看一場現場節目的隱憂。如果隨時做筆記可能更翔實,那樣又變成太嚴肅,失去自由自在的樂趣,回來和小孩聊天,他許多朋友也要去看,他也買了11月的票。另外一些人並不看好,以為是憑藉噱頭,做商業的活動。對我而言,這些辛苦的製作人,把這些畫作集合,用不同動態解釋,功夫下得深,算是個美好的體驗。這就是我的感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