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22

1-10-22週日休閒瀏覽有感

週日逢萬里無雲,躺佯涼亭曝日陽,邊聽週日新聞評論,外加讀經記感想!外力何有於我哉😄 週日休閒瀏覽有感 每逢週末,除了一些應酬聚會,自己時間多,每每利用時間躺佯在後院,或坐在可以曬太陽的野餐桌椅那,或躺在開放涼亭的沙發那,閱讀,觀賞網絡的影片,有時看平板視覺不過癮,回到屋內打開52寸電視聯網看,時光一下就流逝,不過心裡充滿著主意,如果不紀錄一下,那天猴年馬月,那裡會記得?有時也質疑自己什麼都想留下紀錄的習性,因為不可能巨細無遺的都記,那麼記的一些和沒有又有什麼分別?尤其每次看兒子女兒講課,都希望他們有紀錄,結果他們不以為意,每次再講就是。也許真是記憶力減弱的年紀,不記一下以為就會由腦海流失,再也找不回感覺。 今天曾經靈光一閃的想到新冠處理不同的國家,我也想問各種政策目的在哪?不是讓民眾能夠無憂無懼的過日子,那麼讓他們不方便過,減少他們憂愁,和放任他們或者只是少量限制,使得他們生活儘量如常?吃飯聚會大型活動繼續,怕的人就足不出戶,出去的自冒風險?如同那個笑話,勤奮的富翁勸無所事事在曬太陽的流浪漢說,你應該好好做事努力,將來退休後過好日子。流浪漢問,什麼是好日子,富翁說就和我一樣不做事可以來曬太陽,流浪漢說我現在不就在曬太陽嗎。。。當然細推時,許多倫理道德規範,能夠自給自足還是靠他人養你等大問題是可以再討論。如果結局如此,選擇路線不一是沒有什麼對錯吧。 回到今天看的東西,我已經把四福音,使徒行傳看完,接下來的看來是保羅的書信,洋洋灑灑都是鼓勵信徒如何堅守信念,對我比較乏味,也驚訝於他的思想綿綿不斷,那麼多道理想法可談,這聖靈還真的發揮大能。 有差異心容易疲倦時,我轉而看油管的時事報導分析,週日四個電視台都有,我最愛是NBC的和媒體見面,那位陶德可以算是我偶像吧,裡面的數據分析,看到美國現在的思潮,那麼多倔強的共和黨,一年前大家以為川普會消退,結果一年後那些批評他的共和黨大部分通通歸順,不敢面對川普說你輸了,幾位孤軍奮鬥的難以在黨內生存。 另外一個是女士主持的面對國家,那位每次都被訪的醫療顧問有些視覺疲勞,雖然他是有見解。另外最近評論員多了位華裔江女士,她的中文名字在主流社會流轉使我有正面能量,這對她是一種考驗,目前算是中規中矩。ABC的這周就比較難觀賞,油管上面少有,所以我常常現場看,早上8-9點,三個節目一起播出,無法兼顧,好在都有錄影。最後是福斯的,以前華理士主持,油管偶爾會有。這些節目我也抱著不一定都非看,有了幾個有時間就看的態度。 在油管看這些時,一些其他節目有時亮相在旁,今天我就看到兩段非常精彩的,一個是介紹建築大師萊特的影片,看他放上去時間是最近,裡面應該是2015年製作,有了網絡實在無遠弗屆,什麼節目不一定及時看,如同書本,放在那需要時可以看就非常方便。 萊特是我年輕入門時景仰的偶像,可是,怎麼也學不會那麼有創意。許多技能都有所謂黑盒子問題,也許就是上天的旨意,賦予你某些才能。人們常怕如此直白,把人奮鬥心折磨光了,所以加上許多努力說,要人不要成為社會的負擔,然而在今天這個普世價值不能隨便消滅或者不聞不問弱者的思潮下,那些自暴自棄的老是要他人憐憫也不是辦法。 雖然那麼熟萊特,影片介紹他的生平有許多我也是第一次知道。朋友聊天時常以你知道啥,什麼消息你知道為一個人素養的標準,我其實不如此想,不過一個人連總統是誰都不知道不也太弱智?萊特的悲慘故事倒是以前不知道,他的第二任妻子和兩位小孩被管家給殺害,莊園燒毀是他傳記的大事,我是沒有有系統研究他,當然就孤陋寡聞啦。那位黑人管家沒有說犯案原因在監獄內絕食而死,有人推測是他可能被解僱的原因。這個1914年的悲劇,迄今看了還是使人悲哀。。 然後萊特由歐洲帶回他的第三位太太,住在重建的威斯康辛Taliesin住宅裡面,他面臨財經困境,想到開學徒班對我也是新鮮。然後整個塔拉喜搬到亞利桑那州也取名叫西塔拉喜的原因是他太太厭煩威州的冰雪,所以大家往陽光州遷徙是普遍的趨向。 其他點點滴滴就不細說,哦,他設計落水山莊的機緣和他老來90歲左右又發光的幾段也是饒富意義,您有空自己去看看吧。 最後又看到介紹聖經如何形成的紀錄片,我一向喜歡這些歷史,雖然三個小時的片子,也陸陸續續看了下。許多教徒朋友老是說聖經是神的話語,經由聖靈的感召,讓充滿聖靈的人紀錄下來,裡面話多麼神聖不可修改等等以我的觀點看是不符合現代精神,也就是求真求實的精神。誠然,信仰是不需理性,許多神跡也無從查考。只要人類互相不強制不一樣人一樣不就天下太平?可是,天下不太平是常態,歷史上如此,連現代也是充滿著互相排擠謾罵,甚至兵戎相向的危機,本來以為核子彈可以有個恐怖平衡,二戰後快八十年沒有大戰,可是小戰不斷,幾百萬人的傷亡也是浩劫啊。 回到聖經章句如何形成的歷史,中間就牽涉到原來希伯來文的東西,怎麼經過希臘,拉丁,變成歐洲其他語言,尤其英文聖經呢?那些翻譯是誰認可呢!這個影集給了我們詳細的解說。不過越看越發覺似乎是一個反天主教觀念的集團的製作,因為裡面把教宗批評得一文不名。天主教確實有許多缺點,然而,就是新教裡面的打打殺殺,惡待異端的事情也不少啊,人間紅塵大概沒有啥淨土可言,有的,大概只有在自己的心中啦。 以前就知道宗教上的轉變,馬丁路德反對教皇的腐敗,本來以為只是斂財贖罪卷事情,這裡面把聖經的話語權都分析得詳細。原來,天主教的聖經是以他的需要,建立個神的化身教皇來統治的,皇權加上教權,牢牢的掌握人民。康斯坦丁皈依基督教後,還是迫害他所謂基督教異端的基督徒,後來許多人獲得希臘文聖經,一翻譯和拉丁的顯著不同,許多天主教教士,前撲後繼的修正這些,下場都淒涼,那時候動不動就燒死人,活埋砍頭,真是慘不忍睹,馬丁路德運氣好,時機成熟,所以一舉新教興起。不過他殘害天主教或者他認為的異端邪說也是一樣。他是翻譯德文,在英國,也是一樣,慘烈的鬥爭,各種不同的聖經英文翻譯,那本日內瓦聖經還包含許多翻譯人的註解,把那啟示錄完完全全指向教皇教廷。 接著英國的反反覆覆,血腥瑪麗把他爸爸她弟弟的新教徒又屠殺一次,接著的伊莉莎白女王的繼續新教,到最有名現代英文聖經的原本詹姆士國王聖經1611年出世。 然後影集嚴厲指責教皇的自以為神,連近代幾位德高望重的都在內,他們還是認為赦免人的罪要透過教宗,連納粹都牽涉進來,把這個天主教弄得裏外不是人,確實知道一些歷史上少提少研究的地方,沒有一些原則或者意志時,老早不知道被洗腦成啥樣子啦。 大致就是如此,想到我們悲慘的人類歷史,連有大愛的基督教都免不了,似乎東方文明這種事情少些,不過東方的流寇,各種災難發生,政權交替時的民不聊生,生民如草芥不是一樣,沒有用神的名義罷了。然後西方興起的人文主義,以法治國,都是可能走向更好世界的一途,不過世界的地區差距,階級不平等的現象似乎越來越嚴重,把二戰後基本民生進步,大致安定的世界帶領到何方?我不知道,也不會自以為是的倡導什麼,畢竟,所有人的意見是絕對不足,也許在不理想中找個略好的領導就不錯啦,珍惜自己擁有的,至少你心裡可以是自由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