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5, 2012

小小同學會

這次來舊金山,最高興的還是要見到那位初中同學,我們真的在12,3歲的時候,好的不得了。心中想像他歷盡許多磨練,如今,和我一樣在公家機構做事,去年,聯絡到的時候,咱們也是不知怎的問他頭髮都好吧?我們這個年紀,變化最大的就是那幾根煩惱絲。顯不顯老就是和他有關了。電話中傳來他爽朗的聲音==還不錯啦。我才發覺我有多49.

所以,事隔半年多,我終於聯絡好了他見面,本來,還有一位他的鄰居,我們的大學同學,可是,秦同學要去大陸做義工,所以,由她來吆喝大學同學一聚美好的想法就泡湯了,好可惜,我又想到一對數學系的夫婦,和他那時候一道入學,絕對是渴望互相一會。去電時,沈同學正好回台灣,太太徐同學就一口答應。所以也算是一個小小的同學會了。

周日晚依約到了佛蒙特的小台北餐廳。他們都已經到了。徐同學是和要上UCLA的小兒子一道來,我們六個人就隨意的叫了些菜,味道也都不錯。聊到店裡打烊。

李嫂子也是我們大學同校的,晚我們一屆,在學校沒有見過。可是認識的人重複的一堆。她居然和先生是同事,有時上班是並肩而坐,中間還夾了一隻他們養的大狗,哈哈,真是好畫面。李同學很是健談,初中時他就是很機靈的,比手勢,說奇特的話都有他的份。他們夫妻兩對看相,命理好像小有研究。如他說了一件事,我也不知道是有沒有,就是因為我們都是1953年生的。如果是54,或者52,都不會再聯絡的。然後他說了,你知不知道那位毛主席是那時候生的?就在咱們一甲子前呢。是魔蛇。哈哈。我開眼界了。

聊呀聊,他居然在灣區見到過我們初中的英文女老師!阮老師在這養老院過世的,她還是很開朗進步,80多了還參加許多活動。不過他的兒子就不太一樣,好多事看來是我們移民的不安的一面。然後談到他爲什麽下定決心要讀我們的科系?原來他是以我們大學為目標,數學系是他聯考的第三志願。我這才明白他花了那麼多時間和我們同學的毅力。不過,目前他雖然不是從事這行,可是非常的有領會及看法,對於我們一向視為規皋的漢老師他可是有許多意見,讓我猛然一醒,確實,許多名人是說的和做的不一樣。他提及目前那位大陸建築師馬岩松開了家叫MAD事務所的,就是非常天才。那座夢露大廈,機乎每一層樓的平面都不一樣。那位才不到40年輕有為的帥哥建築師,簡直比我們那時候的老師厲害多了!哈哈,我又開眼了,不過,想到我們剛進建築系的時候,哪一位不是也有一堆夢想的呢?只是,這種不世出的人才不在小小的台灣島上!如今,另外那位大陸的王建築師也是頻獲好評。得到最高榮譽的獎項。

我對那時的老師最大的不認同是他們沒有因材施教以及鼓勵學生發揮自己的專長。那時,好像設計不驚豔就被嗤之以鼻的樣子。如今,我也當過老師,絕對是希望學生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還有是更發揮他們的潛力。不是一味的貶低他們的價值,想想,那些毛頭小孩子,我們有閱歷的,順便一說就可能讓他們自慚形穢。

探討了這些,我們也聊了養生啦,小孩啦的話題。非常高興有老友談談這40年的許多事情,我提了那位初中班長,如今是中央研究院院士的鍾同學,雖然在南加大任教,咱們還從來沒有見過面。他卻是見過,而且說鍾班長不高。這可是驚訝的事,初中班長可是文武雙全,賽跑棒,會彈鋼琴,印象中個頭絕對不小。如今是怎麼,也許真的是170不到,小孩的眼睛和大人是不一樣呢。就這樣,咱們很高興的一直聊到店員們要關門。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再見!

徐莉莉(東海數學)劉允斌(東海外文)李定忠(東海建築)周曉宏(東海建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