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6, 2011

金瓜石猴硐之遊3-25-2011

金瓜石猴硐之遊

昨天,家裡的和一堆從小長大的玩伴到度過童年的故鄉金瓜石過夜。我中午去會合,順便一道午餐。地點是10年前家裡受招待去的一家家庭式辦桌店,我已經聽了10年那家有多好多棒。所以這次可以親身的體驗一下。

朋友開車來帶我去這位於金瓜石猴硐的餐館。去的早了些,他就領我到那個小小的展覽室參觀。這裡有火車到達,到宜蘭要經過。可是我們那時候去福隆海水浴場都不會注意。整個地方山清水秀的,旁邊就是基隆河的上游,起伏的山巒青山。沿岸種了許多的植栽,花卉。又沒有什麽人。可真是我們不喜歡喧鬧的人倘佯靜心理想的地方。旁邊還有一座老舊的水泥拱橋,一座坍塌的廠房建築。幾個涼亭,再再的可以發思古之情。

在那個展覽館內,記錄著這猴硐煤礦的興衰史,好小時就知道基隆的煤礦大王李建興這個傳奇人物,這個煤礦也是他的,那時候瑞芳可是礦產重鎮,熱鬧得不得了。如今物換星移的,礦開採光了,或者是不合現代的環保等等的需求而停工了。看看這些,人世滄桑就活活的在眼前開戲。

仔細的看了下導覽,礦坑是1990才關閉的,也有一位礦工畫家所做的許多畫作,每一幅都反應了這個行業的艱辛。其實世界各地都是一樣,也有如智利礦工那種幸運兒。更多的是那些不斷有的災變,幾十個人一下就沒了的故事,報導多了,人好像也麻痹不堪。想想這行業應該是要高的工資,更多機械化的設備才對。可是,就因為是勞力密集,不需要什麽技能,只要討一碗飯的人還真多呢。

看著看著,其他那些朋友也都陸續的到達,我們徒步到了這家古早店,吃一桌好菜,只要4000元,有各種海鮮,野菜。可惜沒有了九孔的美食,聽說產量也減少太多,太貴沒能包括進來。唯一的是他們都覺得不像以前那麼的驚豔的好,雖然還是不錯的一頓美食。飯后大家要上車時才發覺有一座小的推煤車在標誌旁,大家忙著合影留戀。團體照時,請了在旁的一位年輕帥哥幫忙,他還會又導又演的教我們用年輕人的姿勢擺Post,一下大拇指伸出,一下V字型,一下Oh,Ye的叫,哈哈,我們全都返老還童了一下。結束了愉快的旅程。回味無窮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