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9, 2011

養狗二三事

不是先天喜歡養動物的我,養了一隻中小型的博美狗已經6年了,加上前一只的2,3年,也對這種狗的習慣有點瞭解。每次遛狗時看他的各種奇形怪相也是蠻有趣的,所以記一下。

由於狗是撿來的,看起來已經是3,4歲了吧,知道貓狗的壽命約15,6年,加上也沒有那種什麽訓練的觀念,第一個吃喝拉撒睡就是最常碰的了。當然有一些朋友有一堆理論,可是我們也沒全盤接受。

吃的可是入境問俗。買狗食喂他。本來常想給他剩菜剩飯的,如我小時候看到別人養的方法。這裡的人說不行。吃人食物會掉毛。所以主要是狗食。這兒的超級市場都有專門部門賣,琳琅滿目。那些最好的通常貴一些。咱都找降價的,便宜的買,也沒有見到狗狗不吃。家裡面人比較高貴的就說,你看,他每次都是沒有立即吃,到了夜裡沒法了才吃,還不找好一點的狗食?。。。是有證據的,偶爾買的一些狗骨頭,豬耳朵的狗食,狗就興奮的想吃一堆。那些東西很貴的。我可覺得沒有必要,總是好幾天給他加菜時給一根。迄今,狗也沒有奄奄一息似的,所以,好吃是人的看法。營養够了就好。何況,我們人如果一直偏食,出來的毛病也一定多。所以,迄今咱買時沒有花大的工夫,小孩偶爾買時是一小小包的,所以也不是經常。還是靠我保持餵養的主力!他還最喜歡吃麵食,餃子是他的最愛,一口就吞一個。我們自己做的,買的味全水餃更是喜歡。還有吐司麵包也是,一看到我們拿,他的兩個水汪汪的眼睛就盯著我們,很難拒絕不給他!有時我們出去,忘了把垃圾袋丟出去,如果裏面有這些殘餘的食物。回來時會看見被轟炸一般的場面!有次外賣的食物沒吃完放在那,一轉眼他也把東西吃光,有次把裝的碗都舔的乾乾淨淨的,真是好吃狗!

喝就簡單,還沒有發覺有人給狗喝什麽特別的東西,也許有,咱們家就是白水。有時在外面走狗久了,他連路旁的積水都會吸允,大部份是路旁草地噴水留下的,也都還好,沒有那些中水或灰水(再生水)。狗兒子是健健康康的。

拉撒就是一個最討厭的事了!我們從小到大都是把這個動物必有的本能當成羞於見人的東西,確實是有異味,應該說是難以忍受的味吧,髒,臭,騷。。。當然,海泮有逐臭之夫。臭豆腐,越南的魚漿都是夠難聞,可是有人喜歡的。自己的,或是親愛的人,尤其是小孩的拉撒都可以忍受吧。可是,終究是不要有肌膚的接觸,否則是一定要清洗乾淨。

寵物也是,愛他,又怕他在家,在衣物用具上亂拉撒。所以有許多的訓練工作要做。我們倒是沒這樣,狗狗也很識相,基本上不會在家裏面拉撒,我們會放風遛狗。可是太久沒帶他出去,忍不住的也會偶爾的留下這一攤那一團。害得我們又罵又清洗的。他也知道我們不高興,可是有時可能是生病鬧肚子,反正,這情形很少,一年2,3次。我的按時溜達一定也有功勞吧!到外面時是咱家小狗最高興的時刻,一路又蹦又跳,看到別家關在院子的狗就挑釁,迎面而來的也不相讓。像是宣告---看看我!我多么幸福自在。我的爸爸多愛我,帶我出來散步,你們,只有被關在家裡的分!。。。。。走一下,他就撒尿,東聞聞,西舔舔的。看來大多數是別的狗撒的地方,樹葉上等。最氣人的是狗屎也是最吸引他去聞舔的東西。天性也沒辦法。我們以為不好,他們才覺得是最醉狗的東西呢!

尿到處撒是沒人管。屎,可就有規矩的,應該撿起來,丟到垃圾桶內。規定是規定,大多數人不管。我則是看在什麽地方,家旁邊有個公園,在那拉我可是一定要清除的,否則別人在那躺翔可是殺風景。在別人前院子內我也清,在人行道和路肩的地段就不一定了,看我的心情吧!而我早上常5點多天沒亮就遛狗,那時也鬆散一些。偶爾晚上8,9點時也是一樣。

狗的拉撒出恭姿勢還真好玩。有時屁股的毛長了時候蠻麻煩的,糞便沾上不乾淨,所以我們常要先把那裡的毛修一修。常想,動物沒手,沒工具,除了猴子類的,怎麼去清潔啊?看來一個方法是磨搽,一個是因為整塊的拉出,沒有沾身也好。可是毛愈來愈長,他們怎麼辦啊?野生的大概可以跳到水里清洗吧!毛打結呢?好些寵物主最喜歡幫他們梳頭了,毛順順的也舒服。

最後就是睡的問題了。咱們準備了兩個圓墊子,他可以窩在裏面誰,那樣子可愛的不得了!有時我們在看電視,他會來個四腳朝天的像人一樣的睡,還會打呼呢!哈哈,這就是咱們家的吃喝拉撒睡狗兒子的一些事!還有一樁,聽過狗吃草的事沒?咱們的狗一,兩個約會在遛狗時咬嚼路旁的某種草, 到了相當時就似牛反芻一般的吐出一團草來。似乎是一種自我醫治的事,聽說叫---走草---,不知究竟如何?我看還是業餘的玩狗有意思,忍不住為之一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