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4, 2011

大學同學小聚3-21-2011

大學同學小聚
台北的幾位大學同學相約一聚,就在住的地方民生東路社區裏面。這個社區雖然沒有捷運經過,可是當初規劃得很好,有許多公園綠地,都是四層樓的國民住宅,可能都有4,50年的年紀了,還是一個許多人喜歡住家的地方。

我們建築系的同學就有兩位住在這,陳世龍多年前就住這,還記得有次回台,他正好裝修完畢一間音響室,請了我們許多人去參觀。好像工業工程系的鍾漢清也在。他和世龍是很要好的朋友。

另外一位陳珍吾也是住了很久,同時他的小提琴專賣店也在離家幾步路的地方。每次我來台北都會去這家充滿著古色古香的提琴店坐坐,感受一點古典氣息,他有一張長桌,可以一大堆人合坐聊天,也是他練書法的地方。還有一個小的工作室,算是小工廠,可以維修甚至製造小提琴。他做這一行快30年了。也算是老鳥吧。

其實以前徐錦洪在台灣時好像也是住在這個社區。還有我們的老師漢寶德的漢光建築師事務所一直在這,他以前也住在附近好多年。真是一個又有點藝術,又有點科學實際觀的建築師的好選擇。

晚上在這一家上海餐館石軒,我們安步當車的走到那,幾位台北的同學已經在那了,陳珍吾和他太太,我們好早就認識,1980年時我去美國的辛辛那提市玩的時候就見過。那時他們好像住在一間汽車旅館那打工兼住宿。在那邊念書的還有康定怡,當過助教的宋宏濤,帶著我和好友,念生物博士的陳枝乾到處遊玩走動,還碰到大陸歷經千辛萬苦來到美國,清華建築的郝君,她的姐姐郝玉,看到許多她們以前的照片,以及她們的華僑親友回歸大陸後的一系列故事,各個感人。一下子都已經30年了。

旁邊坐著同學黃婉貞,一晃也是近十年沒見。她是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在達拉斯工作多年,1987年左右到洛杉磯想換換工作,我和一位在DMJM公司的同事中原建築的周一鳴給了她許多意見。後來她決定在台灣做事,有自己的事務所,可是一直不太適應台灣的社會,2000年左右又回美國,我們建議她在洛杉磯,可以自由自在的做許多她喜歡的事,不料她還是回達拉斯,2005年因為籌畫畢業30周年時打電話去,居然又去上海了。從此沒有見過,去年,她電郵來說會去洛杉磯,終究是黃牛了。這次,大家格外高興。她這幾年在台北照顧年邁的雙親,這就是我們這一代許多人的宿命,我們的父母早早離開的就沒他們這樣的幸運,可是當父母過了90,一大堆要被照料的事也是蠻辛苦的。

另外自己來的林世堂可是我高中就同學的,27號還要高中同學會見面。他居然終於把博士念完了,在大同大學”誤人子弟“,原來是教他的本業材料科學上的課程,一天一位建築欣賞課的老師因為病沒法繼續教,學校看他是大學念建築的就征詢他可不可以教?他就大膽的上陣,我們是覺得他一定教的不錯。因為他那麼多的實務經驗,還有多年來的各種思想上的不斷前進,絕對是對學生有益。他謙虛的說自己已經是老年人的日子,每天3點多就醒了,讀書,練字,最近還多了一項抄書的嗜好,鍛煉自己的靜心誠意。

旁邊是召集人陳世龍,和他的夫人,也是建築師,中原畢業的。他們的建築師事務所也修業了。使龍還在新光任職。我們說在電視新聞看過他代表新光出來澄清謠言。他是買賣土地的主管啊,加上他老實忠厚的形象,當發言人是非常的適合。他提到前一陣子東海建築50周年慶時,居然上場吹小喇叭。他是建中樂隊的小喇叭手,多年來一直有練習,我大一時和他同寢室,還和他學了一點,我們在宿舍後面的相思林內練習的景象如在日前。

這家店的菜還清淡,我們用完餐就步行去珍吾的提琴店坐。我提到幾件大學時候的大事,他們居然沒有一個人記得。一件是我們做不出老胡的作業,大家開個榮團會,痛訴這幾年在建築系沒有學到東西的往事。清清楚楚的在我腦海,因為我們一個個的講自己的歷程,有沒有收穫等問題時還錄了音,後來大班嚴匡漢來請我消除錄音的。另外是畢業時三位同學被當,後來補考后,只當了陳第一人后大家群情激奮的在那嚷嚷,要燒圖紙模型等的事。居然他們都忘了。也許世上事是要像垃圾箱一樣,時時清楚,如同我這樣,留了太多的垃圾,對自己的身心是不好。可是,歷史能夠遺忘嗎?這真是矛盾啊!

我們就這樣,聊聊也杠杠,最有問題的還是國家認同的事,很敏感。正好聊到我參加空小的覲見馬總統的事,許多馬總統的怪事就會被提及,這些耳語是不利馬總統的。也沒有證據孰真孰假不知道。還有是黃婉貞說她是老松國小畢業時,我們都奇怪她為何不會講台灣話?我是軍眷,他們是不奇怪我不會台語的。然而,黃同學就不太高興了,畢竟,會不會說一種話也只是一種語言能力,不是這個愛不愛什麽的事吧。我們馬總統到處學不同的方言來博感情也是這種媚俗,可是選舉上的必須。對注重實質能力比較注意的人當然不太認同。那天,咱們都來說英文算了。哈哈哈,如此就結束了一場難得的聚會,還是溫馨而有意思的啊!

1 comment:

  1. 您好!

    想麻烦您一件事。我跟陈珍吾是 UC 同学,不过和他失去联络快 25 年了。当时我是念环卫的,倒是经常到他家吃饭聊天的。

    很想念他一家人的。

    能帮忙 forward email 给他吗?谢了。

    Liau You Hin 廖友兴

    yhliau@yahoo.co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