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4, 2011

五個瘋丫頭3-22-2011

回台灣探望時,所有的老同學朋友都是很高興的來相會.咱們家裡和幾個從小長大的同學也是歡天喜地的來相會.今晚就是幾個髪小們帶著棉被到我們住的地方來個秉燭夜談.咱們就成了綠葉,幫忙她們記錄記錄.

我家里是在台灣的鄉下長大的,父親是抗戰勝利時的資源委員會派到台灣接受的人員之一.那時候日本人也是留下一個爛攤子.後來的接受人員個個辛苦。這個在金瓜石的台灣金屬礦業公司由大陸的工程師努力的開工復產.後來大陸變色回不去后成了家,在那養育了5個兒女.

金瓜石的台金公司的職員或者是管理階級大部份是這些外省人,因為日本人的管理階級都被遣返了.那些本省人大都是工人,這種現象以前是,那時也是,什麽外來的政權是絕對的,可是怎麼不去反那些日本人而專門反對大陸遷臺的這些人呢?何況,這種情形越來越少,本省人只要有能力還是會高升的。。。.閒話暫時放一邊.這些人的子女也就在那山明水秀的金瓜石長大.瓜山國小,時雨初中就是他們上的學校,有一種濃的分不出來的親情.

民國4,50年代,台灣是封閉傳統.可是個安居樂業的地方.在學校裏面,從來沒有什麽特別的省級情節.所以我太太長大時的朋友什麽人都有,成為死黨是不論這些背景的,她們中間有礦工的兒女,工程師的,經理的,就是總經理的子女在那時也沒有什麽特別不同,不像現在什麽富二代,官二代的好似高人一大節的樣子.後來,大家各奔前程,可是都非常懷念那無憂無慮,清純無邪的日子.

我家的到台北念書,離開了住了15年的金瓜石,其他的也是都外出讀書,父母還在那留有宿舍,臺金公司後來因為金礦開採殆盡,終於在1980年代關閉了,這些人也再沒有回到老家居住了.

有些當地人,不住一般宿舍的還是留在當地,多年之後,有人登高一呼,那些老同學的聚會就開始了.今年,太太的初中同學舉辦同學會,我們一魚三吃的就回台參加.今天,我的行程告一段落後,她的行程就要開始.

第一,是幾位那時的死黨先來一個睡衣派對,再來是找一個金瓜石的民宿住幾天,最後是聚餐.我們正好住在一家空的公寓,所以就順理成章的在這裡聚.

這天,美國回來的兩位,台灣本地的三位,湊個五瘋丫頭,不,應該算是五個50一枝花女人們的交心大會.我們先在外阿里港鵝肉店簡單的吃了些小吃,再出去到東區逛街,11點回來後,買了些東西就上樓了.他們本地的都自帶棉被,,互相要求---不准睡!誰先閉了眼睛就是小豬!談啊談,聊啊聊.有那些都不記得的事,可是有人還記得,那些閒言辟語,那些張家長李家短的,一下就到了早上5點多.一位還在瑞芳當公務員的要去上班時才停止.

這些人年紀也沒那麼大.可是居然有兩位已經退休了.過著悠哉悠哉的日子,一位以前功課最好,可是要早早照顧家計的同學,沒去念大學,師專畢業後,當過教導主任的憑著自己的努力及天賦,遊過學拿了碩士,事業也是很有成就.她是這幾年,當個跟班的我沒看過的一位家裡的失聯死黨。因為脫隊太久吧,這次她特興奮!平時生活規律的她也破例的徹夜不眠,噢,不是徹夜,她熬到半夜,受不了先休息,可是4點多有捨不得外面的歡笑,爬了起來再加入,暫時不管她修煉多年的養生紀律,真難得!

一位高中畢業就早早就做公務員的也已經退休.家庭和睦圓滿,先生也是老師退休,接送我們毫無怨言.她們爲了為何這位當班長的最後一年沒做的原因爭執不下,謠言是一位住瑞芳的同學向老師反映,為何做班長的老是由住金瓜石的人當,而且,瑞芳的同學也不少呢。。。哈哈,這是我最新的認識我們的地域觀,初中時就啓蒙了。其實,這是一個考量,公開的提或以此無所不用其極就差了。

最辛苦的是那位住在桃園,每天通勤去瑞芳上班的同學,只是爲了照顧好身體微恙的先生,讓在桃園做事的丈夫方便些,自己累些沒關係。家事做飯都一手包,害得其他4位為她抱屈,這也是台北房價特貴的後遺癥吧。不然,住在台北就最好了。她還有一個專長是會按摩穴道,早上3點多人人遙遙欲睡時她就有用了,這種用手來掐虎口及穴道的按摩很有用,每個人都被按的哇哇叫。又愛又怕。

由美國回來,住在舊金山的一位可是越來越年輕了,在她們5個裏面蠻突出的,所以,當她們說小時候胖胖嘟嘟的她時,一直被問他如何保養的。不過她可是失憶最嚴重的一位,好多小時候的事都不記得,還好,那位歸隊的,以前一道號稱5大金剛的帶來許多小時候的照片,使得她無法抵賴,哈哈哈!她還帶來女兒,順便去上海逛了下,讓已經大學畢業,找到事,4月上班的寶貝有一個額外的購物旅行,帶著“愛拍的”買了個上網的插卡晶片,隨時檢查訊息,好不闕意。那像我,每天跑到外面去抓“外富海”累的要死。

咱家的在洛杉磯也是小有名氣的房地產中介,她謙虛的稱自己是售屋小姐,哦,是售屋媽媽,可是最記得那些陳皮狗屎事的。許多別人都沒有印象。還好這次當過老師,好久沒跟她們混的歸了隊,幫她作證背書了很多獨一無二的一些記憶。

大家就在這個---某某某,不准閉眼睛,---誒,你賴皮,偷偷打盹---我又沒有打呼,誰說我睡著了?---那位某某某在幹什麼?---的氣氛下到了早上5點。那位中華民國的好公務員要去搭火車上班時才告一段落。這就是所有同學會的寫照--欲罷不能!尤其是女同學們,嘰嘰喳喳的更是有談不完的話題。

我這位旁觀者,有幸成為五朵花的護花使者,當然也要有所貢獻,把自己大學同學的小聚記錄都延後,先把這記憶猶新的記下。可見咱是多麼高興做這一個角色了。對了,我是被強迫中獎的,因為臥室讓給她們睡,我睡客廳靠窗的小平臺上,她們在客廳的事就一覽無遺。同時我也是最佳跑腿,浴巾不夠,我半夜跑出去幫忙賣浴巾浴帽,跑了好幾家7-11店都沒,後來到了民生社區圓環那的家樂福才買到,還自掏腰包貼計程車錢。不過,咱是完全自願的,也很享受這溫馨的一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