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1, 2015

11-16-15台北佇足

11-16-15台北佇足


今天上午看了臥病的同學,已經很有感觸啟發,不想馬上回去,還跑回以前住的地方逛逛,看看時間能不能倒流,無限的懷念。

首先是去士林後港路的湖濱新村,也就是捷運劍潭站下來,朝西走就到了的地方。我當兵時家裡搬過去,等於只有退伍後準備出國住了一年多而已,93到95回台灣做事再住了快兩年。雖然如此,畢竟,我父母住過多年,81年回去探親結婚還全家過年祭祖吃年夜飯。那時附近還是許多沼澤小溪,搭公車要走沿水邊的小路穿越他們去中山北路邊的候車站。如今都填滿土,柏油,開了大路。蓋了大厦。台北藝術中心也在那裏,量體成型了。最奇怪是以前河道變成公園步道,可是不知道那裏冒出來一座廟來,就在我故居旁邊。這種佔地為王的事情不知道市政府怎麼允許的。宗教的名義就可以就地合法嗎?

湖濱新村依舊是30多年前的樣子,中間巷道可以停些車,我位於邊間三樓房子好像成為公司了。雖然環境幾乎完全不一樣,這裡如同我們父母,韶華已逝,年久失修,企需維修繼續生命的住宅群不知道如何才能取得居民的協議,賦予新的生機。

接著到了六張犁我那迴縈舊夢的地方。自力新村的門口已經成為新建豪宅地下室停車場的出入口。家裡應該就在捷運車站的下面。後面軍隊開闊的地還在。那裏曾經有個中正堂電影院,後來變成公教福利社。。村子口那時蓋的二樓商業樓還在,中一西藥房是唯一依舊在的店面,不知道主人換了嗎?以前15路車走的和平東路已經改名成為次要道路。那裏的安德利商店,租書店,汪家燒餅油條,小耳朵葛家,測量署都改建,面目全改了。

門前圓環老早就沒有,旁邊那家我們常去的四層樓基督教聚會所的房子還在,一樣的缺少維修,我們高中時去那裏的團契,那位帶我們,綽號叫老河馬的在的話也該90多了,其他蔚園的女孩子也不知道散居在世界各地。村子裡為了她們爭執的兩位都已往生,世事難料啊。

對角的主教公署已經被前面高樓擋住了。通化街依舊,那些三,四層房子多數還在。沿著和平東路經過成功新村走到科技大樓捷運站,基督教靈光堂已經變成大樓,堂址還在。對面師範專科已經是教育大學,靠臥龍街那還有幾棟老舊日本式房子沒有拆。。記起初中同學徐世鴻曾經住的成功新村雜貨店,想必早已改觀,水火無情,那場悲劇不知道還有人記得嗎。。。。這一塊地段在我1993年在附近敦化南路辦公時對我還不會有懷舊的味道,如今可能是年紀更資深了,老是想著年輕的事,不論如何,這些都是我記憶的一部分,難以割捨啊。


搭捷運回到板橋新埔暫住的地方,以前板橋是多麼遙遠的地方啊?如今,我住太平洋那一端,12小時就回來,和以前台北去高雄的時間差不多,世界實在不一樣。好好保養,快活人生就是咱們的現在目標了!晚上就回美國了,再見,台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