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 2013

2013-5-30,31旅遊

5-30,31
本來已經寫好了這兩天的記錄,不料一不小心全部刪除了,再來一次吧,只是不知道那些思潮會再現嗎?:::::::::::::==============
一早往北方出發,到南達柯達州的黑山公園遊玩。在Cheyenne那吃早餐
然後開去瘋馬石雕的所在地!這個案子,迄今進展緩慢,只有一個頭像浮出花崗岩山頭。

這個主意是不錯的,把印第安人的英雄放在這本來屬於他們的大地上。他們沒有國家的補助,找來個落魄但是有才華的雕刻家。所以進度慢,如今是雕刻家的子孫在繼續這工程及藝術品。構想非常棒,是瘋馬騎在馬背上衝鋒陷陣的景象。所以難度也高。目前他們在下方蓋了個展示館,遊客中心,顯示印地安人的文化傳承,兼賣些手工藝品。遠方望著將來的雕像,給了他們許多信心吧!

接著去Rushmore山的總統雕像,這可是美國的象徵,當初出主意的應該深知各種愛國意義。如果把敬仰的總統像放在花崗石山頭,供民眾瞻仰,這種半浮雕似的東西比鑄造銅像石像有意思多了。這個案子得到聯邦政府的支持,應該在大蕭條時期開始,約在1940完成。由華盛頓,傑佛孫,林肯,後來加了個那時候的總統羅斯福,後來大家都知道他不負眾望,帶領美國度過大戰危機。當了近三届總統,他的大社會新政影響了美國。

我們在那裡遊玩也在餐廳吃了午飯,東西價錢很公道,這是美國的許多優點,不怎麼會哄抬物價,當然我對油公司那種溫水煮青蛙的策略非常不滿,一般老美是老實的,雖然他們客氣的有點例行公事!

下午轉到這裡的野生動物圈養的地方看各式各樣的動物,最多的是黑熊,還有不同種的麋鹿,羚羊,野狼等,這個在許多地方都有的一種事業也有許多不同的經營方式,這裡還是蠻系統化,他們把小熊從母熊那分開以避免公熊誤殺也是很科學的做法。

由熊公園出來我們到一個小鎮遊覽!他的有名是西部時期一位有名的牛仔所向無敵,後來居然在這枯木鎮被一個無名小卒從背後射殺。他名字叫比利,不知道是不是我們小時候常看到的Billy The Kid,這小城有許多賭場,雖然如此,看來還是鄉下,有許多店居然6點就打烊,朋友想看的哈雷機車行也是,賭場也只有一家開通宵,不過我們會買東西的還是淘了不少寶!這時天公不作美,下起濛濛細雨,我們到了旅館擔心明天行程呢!

31號,果然是細雨綿綿,使得我們第一站的魔鬼峰在模糊不清的照相裡出現,我們還是頗自得其樂,這黑山地區也是地質變化造成的奇景,多年前的外太空接觸就以此為背景。霧裡看花後去有名的金牛仔裝備製造廠參觀,各種不同的鞍具,繩索,馬靴及馬刺,他們西部開拓史及遊牧販賣馬牛時也不過幾百年的歷史,想到那些文明古國多年的騎馬放牧的經歷,一定比這些還要豐富!不知道有沒有各種比較,馬匹牛羊如何可以被更有效率的控制。

下一站是參觀小號角戰場,這是印地安人最後一場勝利,想到他們用落後的武器對抗美國第七騎兵隊,雖然只殲滅了幾百人,可是包括了赫赫有名的卡斯特將軍,人海對火海,幸好那時候武器沒有那麼精良!領軍的一位就是那位瘋馬,後來在監獄被誤殺,當然被他們後代頂禮膜拜!這些美國自己壓制少數民族的血淚史,美國也不忌憚的討論紀念。外面一堆犧牲軍人的墓碑,淒風苦雨,實在是悲傷的一頁歷史。如今,印第安人被視為不爭氣,仗著美國政府的一些施捨存活,有些開個保留區的賭場,金錢物資是不匱乏,可是,那種韌性不知道在那裡,多年前有個他們的合唱團大唱Cherkee People,Proud To Die,期許他們那一天會回來!當然,是不太可能,前一句ProudToLive 就對得起祖先了。

這兩天就如此過了,氣象預報明天會是好天氣,期望到黃石公園一切順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