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0, 2012

健保的聯想

朋友問到健保,要討論這種國計民生的事,可是超出咱們的能力,不過,世界上事情如此的多,沒有人可以所有的都知道清楚。那些侃侃而談,甚至有些大言不慚的。我都覺得無可厚非,反正您說出來用意就是要人相信你是有理由的。所以,你可以看福斯電臺的極右觀點,也可以看CNN的一些中間偏左的東西。每一個評論員或者是來賓都是口若懸河。於是,就有人問,你到底讀過這個計劃嗎?或者看過大綱?如果那樣子的話,保准你一輩子沒有好過,世上這些東西太多。就似每次選舉,各個候選人的政見你都看了嗎?那些某某提案的更是正反意見都印在手冊裏面,你會像讀書一般,弄懂為止嗎?

研究這些都是一個個的博士論文。完全看你的立場,才覺得那個是問題,那個不是問題。我是有一個簡捷的方法,就似追星一族做的,相信某些人,以他的判讀來看。偶爾的檢查一下他的可信度,大部份就是聽他的了。所以,每次有問題,都喜歡聽辯論,由中間看事情會比較明白。

健保這事,有一個是咱們東方人沒法瞭解,就是共和黨的個人自由不被干涉,小政府,少稅的觀念。那些人大部份不贊成同性戀結婚,不準墮胎,擁護有槍自衛的權力,環保不是那麼重要。。。。。民主黨的社會觀就是政府有義務幫忙那些弱勢團體,經費當然是經由稅收,所以,觸犯了右派的大忌。這只是很粗淺的說個大概。裏面各種派別看法都有。如果沒有主見的話,聽各方面的都有道理。然後就是由你自己的背景,潛意識是那種型的決定你贊成那方。

在中國,我們犯了中庸的“餘毒”,老是說些漂亮話,什麽我是中道,或者是正道。。把真理霸佔在一方。政治就是一種妥協,在眾多不同的意見下找出不是最好,可是多數人接受的東西。那些把看法當成真理傳教士的語言,只有在自己相同想法的人中有用,看看共和黨的初選就可以知道他們多極端,要蓋座邊境萬里圍牆呢。民主黨的應該也是,那些無窮的補助弱勢,當然博得許多”大善人“的鼓掌,可是,你要用我的錢給他們?許多老美就火了!尤其經濟不好的時候,這是人性,很正常的。

所以這個健保法案基本也是民主黨的夢想,是社會主義的一環。可是,保費如何出啊?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結果還不是政府要補助。光是這個大前提就可以知道你會支持與否了。然後許多細節,讓雙方都不滿意,還是通過,這就是民主的一種結果,總還是結果多數決吧。

可是,不滿的用盡力量反對,先是用大法官牌,再來是鼓動選民選另外的候選人來翻案!民意如流水,不同時候,不同的結果。不過我大膽的說,廢棄是不會,大修改吧。選一個人不光是看他健保的看法,動那個刀社會是要亂的!

我沒時間花那麼多時間去研究健保,主要是消化那些評論員說的重點,看雙方的辯論,如果還是沒法決定才下功夫更仔細讀法規。現代人是沒有這麼多的餘暇,除非這個是你非常注重的。説實在,沒有吧,我們飯要吃,舞要跳。我也有健保,多交點稅補助別人沒有問題.還有,我小孩畢業了還沒有工作,如今跟著我可以到26歲都有保險。太好了。所以,我的立場就是如此啦

! 我的同事,大部份是反對奧巴馬總統,說的很不堪,和他們大白人主義有關,而且是自由主義的觀念。多稅?那還得了?可是美國國會是有徵稅的權力啊。這就是首席大法官用來不推翻這個法案的理由,我是以為他為了美國最大的利益做的決定。好了,拉雜一堆,咱們讀書不求甚解,可是,喜歡君子,喜歡聽不同的意見,然而也知道不可能改變許多世事,僅僅盡自己綿薄之力敘述所看到的,所思考的就是。好了,敬祝一切平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