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5, 2012

再遊剛家動物園

這個週六還真忙,早上參加長輩的告別式,下午參加學長剛鐵棟家的烤肉,他非常客氣,本來我們四個結伴去,家裡的身體微恙,加上晚上還要跳舞,她就在家休息。剛兄一位釣魚的朋友夫妻也就一道搭逯均的車子去,我們五個就在四點不到時,抵達奇若市這個農場,我們戲稱為剛家動物園的地方聚會。

剛兄還在華航做事,同事也來了許多,這次空小的同學沒有怎麼宣揚,所以就只有我,逯均,蘇厚民,三個,那位在中天電視做事的Andy是釣魚的召集人,非常的熱愛釣魚的活動,好像快要退休的他計劃環遊世界去釣,蘇兄也是個中之迷,才由佛羅里達那裡的西鑰匙群島釣魚回來,聽著他們三個講不完的釣經,咱們門外漢光是認魚的名字就記不清了,可是非常有趣,津津有味的聆聽。據說美國最好的三個釣漁場一個就是Keywest,一個在夏威夷,一個在阿拉斯加。挫子居然都去過,他描述在阿拉斯加的印第安人捕鮭魚的裝置,活龍活現的,還有他們捕捉幾百磅的Tuna,其他奇形怪狀的魚,用的不同線和滾輪,等等。我看這也是很貴的娛樂。還好他們一個月才出一次海,比高爾富球少一點。而且在美國也有通俗的玩法,有娛樂總比坐擁愁城好吧。

剛兄也是魚迷,他們常常一塊出海,只是忙著招呼客人及烤肉,無暇多坐,直到我要求合照下,給咱們天涯海角的同學們看看才略為休息下。一位北大畢業的朋友Kathrin和Andy太太Melinda,逯夫人Rosemary坐在陰涼點到地方談天,我們四個大男人聊天,吃告一段落時,大家一起去參觀農場。那兒可是雞飛狗跳的,鴨羊共處,剛大哥不愧是在台北動物園做過的獸醫出生,調教有加。 不過也愧了剛大嫂的幫忙,還有他們女兒的出力。我很好奇他們宰殺這些豢養的動物不?不好開口,就問剛嫂有沒有人來買了宰殺?他們自己吃不吃?如同我的猜測,他們女兒是絕對不吃,他們自己會殺雞,羊就沒有,有許多中東人來收購幾個月的小羊,有時還問他們要不要幫他們宰殺。我一向認為上蒼造物是有他的邏輯,動物被另外動物的消耗是生物鏈的一環。

雞鴨牛羊你莫怪,你是人間一碗菜,你死我亡別介意,早日超生高福界!

小時候殺雞宰鴨加菜是我們最高興的,不會如很仁愛的現代小朋友不忍心看殺戮的場面。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背景因素形成我們的個性。許多農家子弟不吃牛肉,回教不吃豬肉,信佛的許多吃素,有灶邊素和純素的不同。規矩戒律是讓人服從權威,久而久之就成了習慣。只有比較自由型的容易改習慣。也是我們觀察人的一個因素啊。

剛嫂聊完這些,正好那隻PINKY白豬也出來玩,他的右耳被咬掉,本來以為是被狼咬的,原來是一位朋友寄養在他家時,差一點咬死時候,豬奮力掙扎的結果,不幸中的大幸。豬毛也是白的,好硬像槊膠一般。他們這常有Coyote出沒,有次咬死好多雞,到市政府請人來抓,結果給了他們捕獸器裡面逮過四隻野狗,狼影子也沒。

他家的羊是愈來愈多,大的小的,還有肚子好大,不是懷孕是氣腫的老羊。羊還有幾件事好玩,一是它們的瞳孔居然是長方形,據說這樣視野寬廣,容易看到要獵殺者,也容易躲避追捕。還有是它們的頭角,本來以為是公的才有,其實它們都長角,那些沒有的,是初生角的時候用藥水阻擋他繼續生長。有鬍子的是公羊就沒有錯。

院子裡面雞鴨也多,這些跑山雞在市面上比那些集體養殺的值錢,他們生的蛋也是五顏六色,蛋黃凝聚力強到化不開。Andy家裡也有養了三隻雞,以前剛兄送過一隻叫五爪金龍的,不好養又送回來,他們到處找這隻雞。終於看到,興奮的似見到老朋友一般。後來結束回家時,剛家又把一只小雞交給他們養。因為母雞看顧小雞就不下蛋。分離後就可以繼續生產。想想有點殘忍,就和殺雞殺羊一樣,母雞對人類的用處就是下蛋孵小雞。生而為雞,也就怪不得如此對待你的人類了。

除了動物外,他家還有種些果樹,另外用鐵絲網圍住。那些羊最喜歡吃植物,為了吃,羊也可以跳高,伸頭到鐵網內,這些基本的動物性構成自然的社會,人可能真是上帝揀選才如此駕馭萬物。

就這樣,咱們度了一個休閒的周六下午。對釣魚有些認識,對雞鴨羊豬更近一步的觀察,愉快的踏上歸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