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9, 2011

邏輯的問題還是啥 ?

好早以前就看到過幾位哲學家在討論許多人生的兩難。所有的題目都是使人的腦筋動的好痛。也不得不佩服這些愛想的人心靈的開拓。自己享受的同時,偶爾的會和朋友也聊聊,人生中是會碰到許多的抉擇,當然沒有書中那麼的簡單條件,可是那些問題絕對是值得一想再想的。

最近的時尚人物中居然有一位哲學家成為要角。他上的課透過網絡的無邊效應,許多人喜歡。我也粗略的看了一些。麥克三代爾Sandel他這個叫“正義”的課程土鼈網站上好多的錄影!中間講的東西和以前那些書籍的啓蒙大同小異。不過,這些是有許多年輕人和他當場的互動,使得他提示的問題更有吸引力。

第一個問題就是如果你犧牲少數人來救多數的人時,你的選擇。那個列車軌道前的路,一條只撞死一個人,一條5個,刹車壞了時,你要如何駕駛?假如你在一座鐵軌經過的天橋上,一位旁邊的胖子很容易推倒到鐵軌上制止火車的前進,你干是不干?前者是無法可想下,後者是犧牲少數,造福多數的狠心做法。假如不作為的話,還是有人要死就是一個難題了。可以裝作沒有看見,反正自己不在場。然而,你就在那,怎麼辦呢?

其實這問題在我喜歡的那本“自願被吃的豬”裏面已經好好的討論過。那本書的作者巴己尼Baggini,有好多深入淺出的這種和我們做人處事息息相關的故事討論,然而,另一位更是風起雲湧的造成流行。那位哈佛的教授Sandel 在名望事業上比老巴强了一些嗎?我想,他們自己本身是不會以為如此會是強啊弱的,大家都在宣揚一個更能思考的人生觀,那位英國佬看來是比較無神論一點,老美當然是比較不喜歡他吧。

回到哈佛教授在亞洲造成的風潮,也是很好的事,至少教導我們多看多想。我在巴吉尼書中看到其他的許多問題如===偉大的藝術還是道德的恥辱===虛擬外遇是不是不貞===被迫先奸後殺的二等兵===先有善還是先有上帝==沙灘上的畢卡索。===賄賂無罪,受饋有理。==老天,告訴我天理何在?。。。。。。。。真的都是很好的思考起點。

讀書是有意思的活動,讀了也想了是更愉快的。看到那些年輕人被教授的啓發有各種各樣的想法實在很高興。當然,這些問題不必向死角裏面想,最早前,當我還年輕是,那一個問題==假如納粹要你去設計煤氣室,你是從還不從?===那些義正言辭的說絕不的當然是坐著說話不嫌腰疼。我們老實的說,真的不曉得怎麼辦,可是大概會設計吧---激怒了多少人。假如,反正是清談,何必老實說話呢?佔據了咱們的心靈,這就是人生的吊詭啊!就像一位朋友會問---你的伴侶如果出軌,你在乎的是精神的還是實質的?當然是任何出軌都難以忍受,硬是要比較,您說,你要怎麼討論這會事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