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5, 2011

外孫滿月





時光是飛快的。咱們的孫子也一天天的長大。依照中國的習俗,滿月是一個關卡。親朋好友都會被通知,參加滿月酒的慶祝宴會。我們沒有一定遵守這些規矩或習俗,而是自己改良式的讓大家知道有這麼回事。人世間當然是不乏許多象徵的儀式典禮,那些家族愈大,歷史越久的人有的就必須照著禮俗辦事。我們還真慶幸沒有那些盤根錯節的歷史,自己心安理得,合乎情理就好了。

通常滿月是請酒,咱們就免了。送禮盒是很好的,朋友之間相互來往的媒介。所以我們興匆匆的去準備,總共50份,送給有來參加婚禮的友人,也一再聲明不要再送禮了。台灣標準的滿月禮是油飯,加上雞腿啦,豬腳,紅蛋等。我們把油飯留到,食物就甭要了,因為比較健康而且肉類容易壞。別的就加上喜糖和似壽桃的甜包子。準備了6個。整個禮盒很有分量。一份要23元。

週日拿到了禮盒,因為有油飯,還是怕壞,所以就一家家的送。也約了好久不見的幾位老朋友一道吃個飯,順便送出禮盒。我們12個人在家旁邊的竹軒用餐。酒酣耳熱的好高興。大家誇個不停。我們則忙著把手機裏面的外孫相片給大家看,皆大歡喜。

之前小孩的爺爺那邊也是利用勞工節來洛杉磯看孫子,一行人包括姑姑,姑奶奶,好多人。我們會親家也在這的樓外樓請客,包括我們這邊的親戚,女兒的伴娘和同學占了兩桌。所以整個週末都是忙著外孫的事。請老外就比較簡單,我們還是訂了包括螃蟹,大蝦的400元一桌的酒席,唯一是沒有帶酒來喝。

到了禮拜天,他們的教會要舉行一個簡單的命名儀式,我們不是教友的也去參加,他們還真的嚴謹,遵守時間行程。9點開始,唱聖詩,吃象徵聖體小塊的麵包和喝象徵聖血的飲料,我也試了下,毫無味道,純粹是一個儀式。送聖體和圣血是有一堆年輕人捧著銀盤輸送給座位上的人,比天主教的由神父一個個的餵食耽誤時間不可同日而語。(這是我多年前經歷的,現在可能不一樣)然後有兩位女教友見證的演講,都很簡明扼要。中間穿插著為我外孫命名祈禱的儀式,幾位男親戚圍成圈圈,由女婿禱告祈福。所有的儀式都不冗長,到了10點多一點,準時結束禮拜。

教堂裏面不可以照相,禮拜結束後我們到門口留影紀念。小傢伙倒很乖,被我們擺佈,照了許多相片。畢竟,今天他是主角啊。中餐到女兒家裏面,有燉牛肉,沙拉,通心粉,甜點等食物。她的伴娘先生都是美食主義,幫忙準備許多可口的食物,我們略做休息進食後就打道回府,對了,其中一位姑媽在特勤局做過事,曾經參加多年前逮捕那位住在聖瑪麗若的中國間諜疑案的事,兒子知道特別興奮,一再的開玩笑說,我可是規規矩矩的國民啊。弱小的女士能夠擔當這種大事也是不簡單的。可能跟她的華人背景也有關係才被選上這一組來工作。

明天,在她的婆家親戚回去時在這的金都飲個茶,這次姻親的交往就告一段落,他們都是很善良的教徒,我們很慶幸的多了這些親戚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