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9, 2011

街樹的聯想



每當春夏之交的時節,居住的洛杉磯就是遍地開花,好看的不得了。好幾年前,有次看工的是植樹的檢查,本來也下了決心的好好學學這些景園的東西,各種樹木的性質,可是沒有這些天分,記一下就忘了。

年紀又大了一些,對事物的觀察也更細膩了許多,還有是朋友閒聊時候是一個話題,尤其是那些鮮豔奪目的花草樹木總有些人讚歎有餘。這次咱們就用功一點。其實也是針對幾種特別的街景研究研究罷了。

最迷人的是這兒有好幾條街都有的紫色花樹,我一直以為那是叫Myrtle的樹,以前自己開發的案子就種了一棵人行道旁的樹。上次植樹工程裏面也有好幾株這樣的,開出粉紅的花很好看。不知爲什麽我以為這些紫色的也是。一位住在亞特蘭大的同學最喜歡看紫色的。我們圣蓋博市有一段街好寬,兩旁就是,花開茂盛時可是吸引眼睛的景色。如果那些花落在地上,像一片紫色的地毯。

除了這條街,我開始注意起來這些街樹時,發覺這樹還是非常的普偏,倒處都有。成行的在路旁形成花廊,或是獨立於庭院里,公共的停車場,公園內。上網一查,居然是另一個名字,咱孤陋寡聞,學到了這種名字--Jacaranda非洲紫薇或者是蘭花楹屬之樹,我猜測洛杉磯的湖人隊號稱紫金王國也是和這個有關的。紫就成為南加州的代表了。雖然我們老祖宗孔子講“惡紫之奪朱也”這理論是一廂情願,沒有什麽道理的比喻。

注意完這紫薇樹,另外一個氣勢龐大,有點正氣凜然的樣子的樹是southern Magnolia洋玉蘭可以長成參天大樹的模樣。花就像白荷花,很大的一朵朵點綴在樹葉間。也是有好幾條街用他來做行道樹。以前我老家門口就有一棵。他的枝桿不是很強壯,我看到他們太重而折斷的例子。

這些是我的一些心得,想起我們台灣那時候有鳳凰花,和這種紫薇有點像。可是開的是黃色的,也都是6月開。正好是畢業的時候,所以常說,驪歌聲起,鳳凰花開。我的母校入門的大道就是種了他們,有一個事迄今不明白,這種樹特別的招金龜子蟲,常常留下許多糞便,死體,臭的不得了,這可是文人墨客為文做詩時刻意忽略的吧。有時樹倒下來時,根部都是蟲卵幼蟲,恐怖得不得了。事實和意境是有不同的。

還有一些樹如木棉花啊,松柏啦,棕櫚樹,楓樹,榕樹等的,倒處都可以看得到。我就還沒有去觀察,畢竟,有色的東西是最吸引人注意的啊!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