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0, 2011

自己動手的樂趣

院子裏面的水泥地有一個圓洞,應該是以前房主準備種花草用的。一朝天子一朝臣,換了主子時,幸運的會延續這個功能,大多數的時候是被改變用作他用。咱家的就看不順眼很久了。一直叫我把他填平。天性疏懶的我一拖就是兩年。

直到最近買了一個圓的烤肉桌子,這個洞的位置就真的不合適了。他擋在放做料的桌子 旁邊,還有小孩子會跑來跑去的容易跌交。這個工作就是當務之急了。

我本來覺得用土填平就好了,這個深8,9寸的洞正好是一個階梯。可是家裡的說地面要水泥的。所以我先填到差3,4寸的地方,由於沒有夯實的工具,自己近兩百磅的可以跳跳壓實,然後再澆水,使土慢慢的沉澱下去。

就這樣又耽誤了一個月,家裡的以為我懶,其實是讓地基更結實的方法,終於覺得土都實實在在了。我就展開了這個最後的工作。

就在這時候,我發現了以前工作留下的一堆紅面磚,12寸見方,大多有缺一個角啊或裂了縫的。填的地方是一個4尺直徑的圓,反正在邊上一定是要碎的磚塊。我就比劃比劃的把他用紅磚填好。自己很滿意,再加一些勾縫裏面的填充物就好。應該是用水泥。就在這時候家裡的看到了,很不同意,當然也因為那些碎的磚,參參嗤嗤的不好看。我認為填了水泥就不會那麼不好看。可是您們知道這領導當然是有否決權。我還是乖乖的準備水泥吧。

在這節骨眼上,我們小兵還是想出花樣,我在中間放了一個品字形的4塊磚,如此可以有點花樣,其他的部位就放水泥吧。這次可不管別人的意見,說作就做的。

也是好久沒有幹活了,我以前的泥水匠的鏝刀啊等工具也都沒了,看到有點一些鏟子啊的可以替代,反正也是那麼小的地方,就沒去借或賣工具。到了五金行買了三包90磅的已經合成好的水泥就拖回家裡了。搬運的時候才又體會這90磅的威力,是很小心,我們這個年紀常常一不小心就把腰背給扭了折了的,得不償失!幸好沒事,就是越搬越重的感覺!

到了要和水泥時,我先找了個大桶,一包正好放得了。加水的時候就糟糕了,水泥好沉,鏟子翻不動,只好用小的鏟子一點一點的和,後來乾脆把桶子里的都倒出來活。如此三包都是在旁邊的水泥地攪拌的。

把水泥填滿後,那些臨時的工具也是不管用的,沒有法子所以就草草的了事。水泥乾的是很快,所以沒法再跑出去拿對的工具。

如此就唧唧歪歪的完成了這個小工作。也有許多的體會。光是體力就是腰酸背疼的。平常看那些工人操作幾十幾百立方米的水泥輕輕鬆松。自己下海就是吃不消。數十年前也有這個經驗,如今再操練下也是一樂。

接著是這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教訓,本來就是一個金科玉律,可是一想到那些額外的花費,想到原始社會沒有那些工具時,人怎麼辦的,所以,也是一種實驗吧。結果是有點慘不忍睹。不過,地還是很堅實的,4塊紅磚也成為水泥磚了。自己動手是有樂趣,只要不是每天做。 這就和那些風景區的居民一樣,每天做,每天看,樂趣顯然的就邊際效用遞減。可是,每一種工作都要人去做的,社會的領導者就要好好的分配,讓人人能安居樂業,不然就要叫人認命。反正7,80寒暑,又是一番天地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