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6, 2011

夜市人生

夜市人生

台北的花卉博覽會閉幕了。幾乎完美的表現使台灣人與有榮焉。尤其最後一天的許多儀式,在主辦單位的創意下,有嘉年華會式的遊行,還有把全台灣有名的小吃都集集起來,準備了一個快快樂樂的夜晚宴會。吃吃喝喝本來就是小市民的最愛。連大人物也是要吃喝才能有能量繼續他們偉大的事業。人生是要找到平衡點,只會享樂可能會應付不了多變的人生世界,認識自己,審度時事,愛己愛人,心安理得。

這個夜市可是咱們從小到大不可磨滅的記憶。目前台灣也是以此為號召,把許多老舊的夜市整理改進,實實在在的建設成台灣的特色。每次回台,到夜市去逛逛都是會找時間去的地方,而且非常高興。每次去大陸,也想找到類似的地方,許多城市也有晚上的逛街地方,有些小吃或者一些禮品店。可是都沒有台灣那麼的集中,而且台灣幾乎任何小地方都有這種平價的公開的晚上開店的市場。我們常常笑說如果失業了,就去擺地攤囖。不需要什麽大成本,自食其力的就可以過日子。也是台灣的管理上,尤其是警察比較人性化的一面。汲取了多年經驗後,那種收起攤子倒處亂跑躲警察的現象愈來愈少吧。

目前許多成為景點的夜市其實在我小時候都有雛形存在。想到小時候就是無限的甜蜜。我家那時候住在六張犁,目前已經成為捷運站了。那時候最常走路去玩的地方就是三張犁。地名來源是可以耕種的面積要幾張犁耕,這就成為台灣的地名。看來我們六張犁的耕地還比三張犁要大一倍呢。可是,六張犁最有名的還是他附近的小山丘陵可是歷史悠久的墳場,上面有許多名人的墳墓。所以晚上我們六張犁和坡心等地是沒有啥東西,倒是三張犁不知道爲什麽形成一個晚上的市集。我們由主教公署旁的路繞來繞去就到那裡,街名都不記得。記得的是一片稻田,(主教公署的房子還是我初中才建的吧)要轉第一個灣時,有一家神經病院,再走是一堆小洋房,我們空小的胡小明,小鳳不知那時候搬到其中一棟住。再走是一些聯棟的兩層公家宿舍,我高中同學老朱就住那,好像鼎鼎有名的林政杰也住那。我和他高中就互相知道。

再走一小段,一個十字路口就是夜市了。靠西邊的攤子較多,什麽幾乎都有賣,小吃刨冰水果攤是最多的。最喜歡看的是賣藥,那些吆喝的人人可以說一大堆話,台語居多,也猜懂得意思!許多兒童不宜的藥也在賣。殺蛇的更是刺激,蛇膽泡酒總是有人買。靠東邊那時的攤子不多,一直可以走到基隆路,我們很少走,目前那裡可是最熱鬧的地方。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啦。

其實,家附近晚上一直會有一些小吃攤子,主教公署對面的騎樓下就有一家麵攤可以吃點東西,高中同學董聖清後來就住在那附近。可是要更熱鬧的地方才更有吸引力吧。我們青少年結伴去,一路走走玩玩,有說不完的話。還記得每次中秋節後,那裡都有很便宜的月餅賣,我們趨之若鶩的大買特買。迄今依然是嘴角留香,感覺特強啊!

另外幾個夜市常呼嘯而去的都是有些特別的東西,我們幾乎是大學時才去玩的多,一個是士林的大餅包小餅及他那裡的各種冰品,我家後來搬到那附近,有次我還真的自己擺個小攤把去花蓮玩時買的一堆玉石,玉佩,玉環的叫賣呢。就是想過過那個癮頭--看看可以做生意的感覺吧。。。一個是萬華華西街的殺蛇殺鱉,還有風化區的旖旎景色。那些大街小巷可是令年輕人血脈噴張,嘻嘻哈哈的好過癮。我們大多已經有了代步工具的摩托車,台北好玩的地方都有足跡。好多小地方的夜市也是逗留的地方。如新店,松山,淡水都有這些慘綠少年的蹤影。

外縣市也有,我讀書的台中的中華路就是最愛了。那裡的潭子臭豆腐是小塊的,和台北新公園賣的大塊不一樣。加上好吃的泡菜,讓我在那流連忘返的不知有多少次。那時還有一個炒螺肉的,又有那道沙茶牛肉也是使我夢中口水直流。我們大四之前爲了省錢,常常要注意公車的最後一班班次,偶爾幾個人講好會包一部計程車上山。那些愛跑元帥萬象俱樂部的同學都是如此包車的。後來有了摩托車,如虎添翼的我們更是可以慢慢的閒逛。台中還有有名的蜜豆冰,不過,那時侯還沒有什麽品比美食的風潮,也沒有那麼細膩的去描述各種小吃是任何做出來的。

再往南走就少了,有時去台南拜訪同學,總會被帶去吃棺材板,一種挖空了吐司麵包,加些料在裏面。那個地方叫沙卡里巴,是日文的市集吧。再向南的高雄,只有當兵時受訓以及來去金門時逛了一些什麽六合幾街的夜市,幾乎沒有什麽東西在記憶里,500 CC木瓜牛奶好像算是一個,可是後來全省都有,也不知道第一個是由那裡出來的。

還有一個小地方是我去過,可是那時很少人會光臨的,南投。我一位繼玉叔叔在南投中學做事,他對我非常好。把他的1.4鏡頭的Conica單眼相機給我用,我們大一有攝影課,每個人要有相機,,他慨然的借給我。有時我到那裡去探望他,就在那的夜市玩。記得一年的雙十節他們南投還有花車遊行呢。也是在那裡,第一次吃到三杯雞,還記得他給我說這名字,用三杯酒去燒的雞,很有味道。其他就都沒印象了。

這些就是我的夜市回憶,最近有個流行劇叫夜市人生,也是說在夜市裏面有這麼多的形形色色,對我,還是小吃是永遠磨滅不了的回憶啊!

3 comments:

  1. 應該是 Konica相機, 我小時候家裡也有。

    ReplyDelete
  2. 有邊念邊,無邊念中間。咱們寫快了,謝謝,是看,不是c,.

    ReplyDelete
  3. 又打快了,中文還沒換,是k
    不是成。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