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7, 2013

形象問題

最近照了許多寫真照片,由於沒有修飾,好幾張鬍鬚渣顯露,花髪,皺紋更是不在話下。其實基本上我以前的照片也都是原版沒有修過的,最多調光或者剪裁下。然而,眾多的形象中,哪一個會使人討厭,哪一個又讓人覺得英俊瀟灑,印象好極了要一親芳澤,偶,是汗澤,要極力去交往呢?

我們都有這個人性的特點,對於形象是敏感的,各種漂亮的照片海報深深的奪走我們的心,傾慕不已。不止人,一個地方的風景,各式各樣東西都是如此,做廣告的就抓緊這種習性,哪一個產品不是特別漂亮,吸引人呢?形象工程是自古以來就在聰明人手中操弄。連聰明人自己也難以抵抗。雖然他們會努力的再
多方觀察,可是,人不就是那麼老想著美的東西才舒坦,一不小心看到丑的,就對對方一切大打折扣?除了實際的圖片,還有那些文章詩詞,以及聲音,體味,再再的讓人產生幻想,所以,許多人非常注意任何時候的樣子,絕不曝露自己的另外一面。是好是壞呢?

如果是要當出名人物,當然常要如此。有些是自己選擇的,如當政治人物,各種明星,有些是因為能力夠自然站上了高點。於是,大家都以為他們一定要是不平凡的人。結果,吃喝拉撒睡他們一樣也不少。被人找到形象不好的機會可多了,那麼,他們就馬上由雲端上摔下來嗎?尤其在中國,情形更嚴重。當比爾蓋知吃漢堡,坐經濟艙時,華倫巴菲特開他的舊車,住那個舊房時,顯示了真正成熟的富豪是什麼樣!他們也不會成天批評別的富而無行的人,個人價值觀不一樣就結了!哪像中國,一方面羡慕死,一方面寫憤世嫉俗的文章批評!那些富豪也沒有幾個有好樣讓人風行景從的!更何況,20年前還沒有幾個呢!

所以,當我一向還有些好形象的人,拍了這些老態龍鍾,儀容不整的照片是要銷毀嗎,讓人家永遠看不到嗎?是有這個打算,和虛擬的朋友交往是要操弄的。不過誠心的檢討這人生,大家都能進步些不是更好?想想你周遭每天接觸的人各種形象就知道在真實的世界。早早豁達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憂,我們欣賞那些能夠在形象上給人美好印象的人事物,也成熟的知道他們也許不是那樣子,於是,求知篤行,歷練檢討自己才是人生道路上重要的東西。

光是形象行銷就是篇篇大的論文,今天,看到自己,看到被別人刻意抹黑的人,看到不明就裡就崇拜這崇拜那的芸芸眾生,咱就犧牲色相,對比一下自己,就算是那些20啷當歲的青年偶像女神,被拍到不好角度,或者正好挖鼻孔,摳耳朵,打哈欠的照片,也有使你感歎那偶像破滅的痛苦!那麼,還不如就記得他們好的一面,不驚訝他們有差的一面。人人總是有優缺點的,不是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