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2, 2013

中國童子軍




今天溜狗的時候,突然回想起初中當童子軍的事情。也是因為前幾天3月5號應該是中華民國童子軍節,我初一的時候,第一次參加在台北東門國小舉辦的營火大會,那個名詞在大陸叫溝火大會,穿著整齊漂亮的童軍服,短褲加上領巾,上面有你所屬團隊的徽號,還有肩章,不同級數童子軍的胸章,琳琅滿目,使得我們自我感覺非常神氣。坐公車時都抬頭挺胸,目不斜視。到了會場,各個團體都要表演些節目,童子軍歌演唱不斷,那些如伊筆呀呀,一個人跳舞多麼寂寞,阿喜科木賣噶啦,都是現在還記得的。節目開始時的那首太陽已下山,遼闊的天空星光多燦爛::::晚會歌

朋友們 大家看 太陽已下山

遼闊的天空中 星光多燦爛

今日事 不拖延 已經都做完

明日事 準備好 心中沒掛念

微風涼 月光淡 夜色真好看

大家來 圍成個圈 歡樂在今晚

迄今還在腦海。

所以,我初中三年非常愉快的在童子軍活動裡面找到洋溢的青春。一堆和尚去野外追蹤,金山樹林露營,還有高雄澄清湖的全國童子軍大露營,那個場面還真的不錯,一周的行程,幾乎都沒有什麼照片留下,不過留在心頭,永恆的回憶。

到了高中,興趣轉到異性那裡,學跳舞,彈吉他,把馬子成為焦點。那些童子軍的活動變成土土的,所以,就此沒有再接觸所有到有關活動。直到最近認識的學妹,她和許多人認識,都是因為在大學裡面參加童軍活動,我還真羨慕有這麼好的機緣,所以,童子軍這個名詞在腦海中圍繞,特別記錄一下,我那純潔的13歲喔!

最近和大陸人有許多交流,問了下他們有這個活動嗎?結果他們有的是少年先鋒隊!紅小兵!我還來不及問有沒有我們那些營火啦,露營啦,追蹤旅行,野地求生,各種繩結,觀察斥候等內容。我記得原來童子軍的軍歌也是有一條:::我們都是三民主義的少年兵::,目前改成::: 我們是中華民族的新生命:::可是,歌詞說是說,政治事情還是不多的,光是那個童子軍徽上的智仁勇就是很好的德性!國共兩黨還是不同的啊!
附:
中華民國童軍歌
詞/戴季陶 曲/德佛札克:新世界
中國童子軍 童子軍 童子軍
我們 我們 我們是中華民族的新生命
年紀雖小志氣真
獻此身 獻此心 獻此力 為人群
忠孝 仁愛 信義 和平 充實我們行動的棈神
大家團結向前進 前進 前進
青天高 白日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