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 2013

大學和大專故事



這屆奧斯卡最佳導演李安在台灣 念的是三年制專科,而且是文組的科系,偶而的看到一篇紀錄大陸父母望子成龍的故事,對教育體系有一點好奇,可是沒有什麼研究,就是以自己一點經驗來聊聊。

我們讀書的時候,台灣高等教育就是四年制大學,中間一些讀五年,六年,七年的特殊科系。還有讀三年的專科,接著又設立了二年制的專科。這些學校都是高中畢業考的,當然還有四年制的軍校,二年專修班的軍官培訓班,這些比起以前大陸時期軍校一期才半年一年的時間長多了。還有大學專科夜間部,提供在職人士進修機會,也成了不當兵的和女生們讀書的選擇,那時候是有門第觀念,後來才知道出國唸書的話,沒有什麼不同。

除了這些,還有初中畢業後考的五年制專科,三年的工業技術學校,軍校的預備班,最好玩的是士官學校,老是到各個初中找人招生。我們由小讀書就知道許多偉大的人物是士官學校畢業的,最有名的就是老蔣總統,因而投筆從戎的大有人在。後來,大部分要更進層樓的都再考官校,地位不可同日而語。

本來各種學校培養的人才應該是不同的,有的領導統御,有的負責基礎工作,中間幹部,然後在各種人才中選擇可以真正做領導的人。大學當然是以這個為目標。我們中國人傳統就是每一個人都要做人上人,一個重要原因當然是待遇差太多,國外這種情形就少,許多工人,農民收入比白領階級的高且輕鬆。整個社會思維不一樣。於是,中國人拼命要擠入大學,拼命讀研究所,拿博士,地位因此高,能做的不一定比Eq好的人多!
台灣在一個反對以前聯考制度下1990做了教改,把那些專科學校都升級到大學了,一下子供過於求,整個教育體制出了問題,大學生等於高中生,博士沒有工作的比比皆是。形成嚴重問題。

大陸國內也是門第主義深入人心,他們叫專科生是大專生,四年的是本科生。人人也以擠入本科為榮,其實,讀書不論那裡,好學校是同學一般資質好些,老師也有學問好但是缺少愛心的人,學不到什麼。

想想李安,在台灣的聯考制度下是排尾巴的,然後出國一樣拿了不錯的學位,還是一時沒法發揮,做了6年家庭煮男,終於脫繭而出,成就自己,光宗耀祖。誰說考試不好就註定你的一生的好壞?

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當然不是家裡富貴,就是自己天份聰慧,許多讀了高級學位,可是那個人品哪,社會閱歷啦,許多都還有待加強,最糟糕的是,他們自以為是,以為世界在他們的掌控下,不聽別人的,自己也不再求進步,大家要知道,終身學習,不斷超越自己才是對自己有益處,人生愈來愈有意思!


1 comment:

  1. 怎麼一看到這一段 "好學校是同學一般資質好些,老師也有學問好但是缺少愛心的人,學不到什麼。" 好像就看到 "漢先生" ___ 積怨已深,不吐不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