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 2015

2015鄰里遐思



剛才把我們家的菲迪接回來,我們出去度假時都寄養在一位朋友那裏,他們已經養了幾隻狗,孫子在讀小學,正好給他一些小紅包,請他照顧。這次去鹽湖城和本來要去的溫哥華,10幾天的時間,雖然取消溫哥華之旅,可是大家都生病,所以直到今天才接回來。兒子他們又出去跨年慶祝。我們雖然有人邀約,不過已經體會了健康第一,還沒有完全痊癒就安靜一點,免得傳染人家或者被感染。

所以,我,家裡,菲迪就在家跨年了,想起了那首老包的歌,Me and you and dog named Boo,還真有一番風味。

晚上,冒著華氏40度的溫度,帶著咱愛狗巡視一下我住的社區。讓他也感受一下新年聖誕的氣氛。畢竟好久沒有遛狗了。繞著鄰居街廓,由二街到六街,我們是逆向走,因為到了小街諾曼,那裏沒有人行道的。卡米諾和二,六街大點的路都有。我喜歡人行步道,多些安全感。每天天沒有亮上班時候,看到許多晨走,跑步的人在車道上,非常危險。有人帶手電筒,或者穿了反光衣服還好,有些沒有的,我車子經過都會嚇一跳,還好都沒有撞過,多危險啊。他們安全意識怎麼這麼薄弱?

不過,越是高級的住宅區人行道反而不多,我住的城市在210高速公路北邊是最好的,地大,宅豪,房廣,社區裡面就沒有人行道相連,那也是一種生活型態吧,他們應該不希望大家都可以在他們的區域隨意倘徉,他們對私密性要求比較大。我們住南邊的略差,雖然房子基本也是百萬起價,一些新的,4,5千平方英尺的面積的也要2,3百了。老房子拆掉建新的處處都有。這裡大路才有步道在旁。我非常喜歡這種又不和鄰居隔離,又有自己私密的居住環境。遛狗時,觀賞鄰里風景,有濃濃的歸屬感。

我們今年最後一天晚上照著例行道路走著,看看鄰居的聖誕擺置。發現好多豪宅反而黑黑的,什麼裝置都沒有。倒是有些老房子裝飾得喜洋洋,回想起來,也真是一個不成文的規則呢。當然有幾家大房子每年都有燈飾,為數不多。我家旁邊有許多新蓋的,賣了後就完全沒有裝飾。也許常常空置在那,也許不覺得要裝飾。想不太通啊,花一點點錢就可以,為何不做?我家沒有那麼浩大的聖誕燈飾,不過也點綴點綴安裝了些。比照那些完全沒有的,內心總有一些遺憾。還有幾家把窗簾打開,露出客廳的聖誕樹,總之,各種方法,讓我們在冬季感到一絲絲的溫暖。

也許就是一種文化認知不一樣吧,何必花功夫讓別人爽?其實自己看到每晚洋溢著節慶喜氣的環境,自己也應該非常爽吧。記得台灣剛有錢時候,貴的酒供不應求,家家有個酒櫃。有心人那時提倡每家都做書櫃,多多買書,用書來提高大家生命水準,不光是炫富。不過言者諄諄聽者藐藐。現在大陸也是有過之而不及。中國人太實際,對精神的追求不足。。。

終於遛狗完畢,也在心靈上洗禮了一番。對社會大勢我們實在力量微小,不過,希望還是努力不懈的觀察,思考,反省。把自己的心路歷程紀錄下。不是那麼確定世界如何走向,或者追求真理一定會有結果,追求大同世界還是根植在我的心中啊。朋友捎來很好的心靈雞湯,附上希望大家不失赤子之心,也能隨意而安。有個平安的2015.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