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8, 2013

同學聚首



最近調了個單位,時間少了許多,許多光陰在高速公路上消耗。工作量倒是沒有什麼不同,最不方便的是中午沒有辦法出來到朋友聚集的地方吃個飯。一趟單程就要35英里,華人沒有幾個住在聖皮卓那裡。老同學更少了。所以,只有晚上週末聚會了。其實,本來聚會的時間就是選這些,咱們在天堂日子過的太舒服。最近就有兩次和老朋友聚首。

第一個是在臉書上看到小學同學陳延世登的照片,應該在洛杉磯附近。他最近幾年一直在台灣,我們回台時均有在同學聚會上見面。他近年身體微恙,台灣健保方便,加上他還有房子,就長期在台北了。不過他父母都健在,居住在爾灣他姐姐那裡,所以當他身體好的時候,就會飛過來探望父母,我終於聯絡到,下班時就開車南下。

下午四點鐘半先約了在一個老外Happy Hour的大象酒吧,忘了他不行喝酒,不過那裡氣氛不錯。鐵哥們逯均在森林湖那上班,也吆喝他下班過來。都是空小的,大家都有交集。不過這裡的東西一般般,所以快6點時我們就準備移師去其他餐館。本來當初我就想去那家有名的天香樓,上次東海校友會的地方。以為他們一定去過,所以就選了老美餐廳。這下要換時,一問才知道他們還沒有吃過。所以還是去那。

這次去那和上次聚餐有很大差別。裡面氣氛還不錯,可是侍應生就馬馬虎虎了,最好玩的是我們叫了道東坡肉,開頭說賣光沒有,我們在要換道菜時候又說有了。結果來了一個奇怪樣子的東坡肉。逯均一看就說是拿梅菜剋肉來添數的。我們問服務員,他居然說他們家的東坡肉就是如此。我們也沒有計較,後來老闆娘來打招呼時再問了次,她沒有多說及辯解,不過也沒有別的行動彌補。也許我們心中要求高了些。尤其是經歷過同學鍾啟靈的餐館服務後,所有餐館的服務都不上眼了。

說起同學,大家話就多了。延世父親和鍾伯伯是同學,都是成都長大的,所以他們是世家的交情。記得大約是2000年左右吧,我去棕櫚泉拜訪鍾家,在他開的長城飯店裡面聊天,突然看見陳延世進來,我是沒有認出來,鍾介紹說他就是延世,從德州開車去爾灣看他父母。我們在小學畢業多年來終於見面了。知道他上校退伍,那時在德州Plano居住。機校畢業,好像那時候在空軍總部服務時還見過我,後來他通過考試,做過台大教官,文化總教官。他還把我一位在聯勤工作時的一位謝組長幫我找到。謝老崗山空小的,他弟媳婦是我們這屆的田達惠。。。。林林總總,我們台灣出來的就有說不清的交集。

那次之後,我們在校友會裡面見面數次。後來聽說他心臟不適,回台灣做了繞道手術,就留在那靜養。我們回台有聚會他都會參加。那次在松山新村楊竹芳公寓那裡還見到他夫人,原來許多同学都是康寧護校畢業,在空總做過事,如此和我家裡姐姐也同學過,李雲志,陳寧都是。劉小雲則是她們空總同事。世界真小。前幾年陳大嫂不幸過世,目前的嫂子和我們同年,我們也為延世高興有個老來伴侶。

這次還聊到父母親的健康,我們在他姐姐那看到伯母,身體健朗。他父親7,8年前症斷有頸子血管阻塞毛病,因為年事以高,不適合開刀。結果這麼久時間過了,他94高齡還是健在。醫療是有許多不可思議的事。如今每次他們家裡聚餐,他老爸還搶著付賬。

這家餐館天香樓他們沒有聽過名字,可是一到那裡,他記得這是以前我們同學陳育輪開的。。中華餐館。。麼。應該是賣給這家餐廳做的。我們提到那位傳奇也是我們學長杜紀川開的金世頓電腦晶片公司在公司附近本來開了家餐廳,後來結束營業,可能裡面人就接手這裡了。延世的外甥女在那家公司做過事呢。

然後聊到一些同學,一位居然和逯均是舊識,我都記不清楚的這位陳明玨,好像是沈默寡言的,結果和逯是喝酒鬧事的損友,哈哈。另外也談到幾位念國防醫學院的眼光遠大同學,一位雷湘安,70年代我還在去探望朋友入伍訓時候看過,如今在台北執業。其它如陳景康,張詩平都是,景康有次聚會還特別由南部趕來參加。國家待他們真的不薄,十年軍醫生涯正好是訓練成熟的好時光。我們那時候怎麼都沒有想到呢。也知道不幸過世的戴修勇。好早就在村前麵攤被波及連累往生的光復東村,伶俐聰明的陳朗。還有事業做得大,呼風喚雨完全不一樣,那位寫字方方正正的莊日嘉,健在的他到處有名!還有在台灣退休後開開計程車的胡台生,劉泰然!延世也開過呢,世事真的如滄海桑田,浮雲若夢啊!

就如此,我們天南地北,聊到他們正義東新村的改建,忠孝東路在1971年的滿地泥濘,都是共同話題。大家吃飽喝足,他們隔兩天就回台灣,就祝他們一路順風,有空回台北再見了。

另外一個聚會是老鄰居的。鄧家老四光美來探望光華,也是行程匆匆,他們去了拉斯維加斯,上了遊輪後,最後幾天我們約了聚聚。不湊巧,季家兄弟都有事,吳家也是。我就找了我們周家三姐弟,吃完飯我們家裡的要去來來跳舞,也就把同去跳舞的韓同學邀了一道,我們8個就選在來來旁邊的王品101進食了。

這家上次和金世平來過,菜色不錯。我們6點開席,大家吃對開心,也聊了大家近況。賓主盡歡。然後去來來參加7:30的倫巴課程。我姐姐也去看看,可惜我勸不來她們一道跳舞。姐夫沒有興趣。一個鐘頭課完了後,我們繼續晚舞,鄧氏兄妹留下來。光美沒有學過國際標準舞,可是非常有跳舞細胞。記得她家老三光熙和我同年,那時候村子裡面的舞會就很會跳些花招。她們四個姐妹應該都有這種細胞的。鄧伯伯是我們結婚的證婚人,太太也見過鄧媽媽,留下美麗的印象。女孩都繼承了媽媽外形呢。

玩到快11點,互相祝福中結束今天的節目,想想,台灣獲得美國免簽的待遇,使得我們朋友間相會容易多了,這樣的馬政府,怎麼會被人三餐謾罵呢?也許,台灣人就是沒事找事,如果大家多多和朋友聚聚聊聊,少即興的批評,台灣可以更好些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