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1, 2013

階級地區



每天在洛杉磯轉啊轉的,經過許多不同的社區,大部分是藍領工人的聚落。我去的是工廠,當然旁邊不會有什麼高級住宅。不過在路途中,也偶爾有不錯的社區。常常令我思考都市的變遷,很有意思的題目。

那些破敗區也有一些不錯的建築,住宅,然而明顯的年久失修,許多地方房子密度高,,也反應了以前社會的生活型態,人們以步行交通為主,當生活形態改變,汽車大量的使用,更新更好的住宅區興建起來後,搬遷過去後老的房子就要脫手求現,一般來說接手的階級會差一些,那些房子也許算大,可是現代設備顯然不足,要增添也會花費不貲。如空調冷氣,車庫等,老房子都沒有的。加上一時如果賣不掉,出租甚至分租來賺錢也是一個方法。於是社區的品質每下愈況。新移民最容易擠在這種地區。久了,就形成落敗的景象。

我常去的地方有東洛杉磯,南洛杉磯,那裡是93年洛杉磯暴動的源頭,還有南加大許多暴力案子所在地,上次一間活動中心就因為設計師選了紅色外牆,遲遲沒有完工,因為有人關心那是對街一伙幫派的顏色,終於拖了兩個月換了顏色才驗收通過。最有名的是康普頓,那裡三不五時就有人亂開槍打死無辜小孩的新聞。市長也因為貪污被收押過,我有數家工廠就坐落在那。其實也有一些大房子的區域,大部分是失修的小房子就是了。偶爾會有幾間保養的不錯,看得出裡面一家和和睦睦,有家的感覺。

除了住宅,那裡還有許多的工廠,大型冷凍庫,一個上千萬人口的都會區當然需要無數的後勤補給設備。洛杉磯東邊也是一望無際的平原土地,是都市成長蔓延的腹地,想到這些歷史,我們以前居住的地方被拆遷消失也是不可避免。不過,許多維護好的中產階級住宅還是迄立著,經濟價值到了一定豐厚時,改變力道就沛然難抗,人生數十寒暑,各種戲劇發展也就不必那麼多情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