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6, 2011

兒子回台學中文


兒子回台

周二中午請假送兒子回台灣學中文,看到他高大的身影消失在登機門入口,心中也是無限的感觸,23歲的大人啦,希望他一切平安。

我在23歲的時候,正背著大背包,也是一個人乘火車由台北到高雄,再乘船到金門,一月份到的,記得已經是傍晚,到了頂堡的師部,我們一行預官就一個個被分到部隊,都是當輔導長,命運吧,我被分到工兵一連,駐紮在金東南方向的山外鎮旁,負責許多戰備坑道的施工。一位輔大的程國錚是我們預官裡面分發的最好的一位,在師部那的汽車連,大部分是分到步兵連,許多在古寧頭前線附近,危險度大,尤其夜間查哨,傳言的水鬼啦,匪諜啦都是增加難度的故事。不過,年輕氣盛,作就作吧,來了就拼啦,沒有什麼懼怕。

回到咱們兒子這,他去年畢業後,事情不是很順利,像坐雲霄飛車一般,,一下子作一個數千萬美金的計劃案,事成了就是新貴,沒成就還在外面打工,紐約市的一切都貴,洛杉磯是他長大的地方,也有許多機會,最好的是咱們家裡面可以吃住,父母這方面還是永遠敞開胸懷的!這和啃老族不一樣,別的消費還是他自給自足。所以,今年初就搬回家,這半年換了好幾個工作,周末也是笙歌不蹉,年輕的時光歡樂無比。

到了九月份,有次和他聊聊天,談到許多戲劇故事,我把咱們中國的一些古典名著說給他聽,也鼓吹中華文化裡面數不清的故事,這次終於有點效果。他們在美國長大,中文能說不會看和寫,也許是我們沒有督促,也許是環境使然。喪失了這個能力是有點遺憾。可是小時候怎麼逼也沒用,大多數忙碌的父母是不忍心再額外的給他們負擔。何況SAT也不考!能說就好。也期望他們自己有興趣,學起來事半功倍。許多這樣背景的年輕人會利用時間再學下。看到許多老外,短短時間中文說的好極了,有興趣的人絕對學的好。我的計策有點用呢,何況,中文裡面確實是許多寶藏可以挖掘。我們就問他去台灣學學中文如何。以前提都沒用,我們認為年輕人多去外面世界看看學學是好事。想想我們23歲時當兩年兵,25才正式做事,然後又出國,28左右才再賺錢。

所以兒子就預計回臺灣學習中文,而且我們台灣熟人多,各種企業都可以看看打個工,最好是交位女朋友,我們就不必擔心了。

我1977,78接近18個月的時間為祖國奮鬥,沒有回台假,操練,打坑道,為弟兄們服務。那時是鬥志高昂,說打就打說幹就幹管他流血流汗。一晃就是快四十年了。

年輕就是本錢,學習力,適應力就是好,年紀大是閱歷多,見識夠,心平氣和點,看看年輕人,就似多年前的自己,鏡花水月後,到了今天的我。看到許多不算年輕的朋友要移民,也是無限的欽佩,為的是下一代,同時也考驗考驗自己吧。誰說,恆心毅力只是老生常談,不符合實際。真的是有人通過晚起步的考驗,我兒子的機會是比較好,那些4,50歲的機會雖少,可是完全還是看個人的勤勞,耐苦,心理素質的。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友人來電詢問移民的事,他們還不是所謂的富人呢,我深深有感,隨手一記,心境年輕是福,洞悉困難是勇,隨機而作是慧,增能添技是智。祝福大家。

1 comment:

  1. 谢谢分享。追根是件好事啊,我要借鉴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