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6, 2011

2011年2月6號老人院慰問

2011年2月6日

大年初三時節,這兒的大專校友會組成了敬老慰老的活動,是由我的母校校友會主辦。會長通知了我們,也就欣然興沖沖的前往了。

大專校友會的組織部門自己也有10多個人支援,其實是根本的主角,我們母校人少力微,當然很感謝他們行政團隊的全力支援。聯合會的會長史廼麗平常就是那的常客志工,也知道老人們想些什麽喜歡什麽。

她事前就已經幫忙得很透徹,先是募捐了近千元作為發給老人的紅包及慰問金。還募捐到好多圍巾,是一位輔仁大學校友陳玲華送的,還有數十位校友表演歌唱跳舞給老人家看。我們東海的是由夫婦擋李幸陽彈吉他,王立找歌詞歌譜,我及會長負責吼叫。另外有兩位臨時有事,未能參加。可是有那麼多別的學校校友幫忙,一切也是那麼的順利。史會長是功不可沒的。

我10點到,他們已經在帶長輩們做些健身操了。其實只是手動而已,他們都是坐著輪椅來的。一首YMCA比手劃腳的讓他們能動的願意動的,由我們的幫助下,動一動。工作人員幾乎一色的黃運動衫啥是好看。另外一首我不曉得曲名的英文搖擺歌,大家都興趣盎然。接著這兒的貓王羅再陵演唱好幾首,空軍官校田會長也唱了些。然後還有幾位辣妹級的校友熱舞一番。我們的吉他演唱,臨時選的Today,DonaDona,Puff和CountryRoad, Take me home.後來有同學反映,會讓老人家想回家因而傷心就沒有料到了。接著帶他們玩氣球當排球的遊戲,主要是讓他們動一動吧。最後就發紅包,圍巾,皆大歡喜!

開頭時我還很不習慣,臉上想要弄一點笑容都不容易。長輩們的情況大都是不怎麼好。也聯想到將來的我們。幸好學妹王立是社工系的,很有經驗。我偷看著她們,一個個的去和老人握手,講幾句話,還可以學做,沒有問題。一開始有點僵硬,慢慢就自然好多。他們是很高興有人互動。幾位聯合會的女生都很能做到這一點,咱們大男生就有一些害羞。裏面華裔的不多,可能和我們的傳統觀念有些關聯。其實,只要不給子女添麻煩,我們住那是絕對沒有啥問題。那些所謂“不孝”真的是不能只看旁人的記載,背後的許多原因是非當事人不能知曉體會的。這家療養院的幾乎都是行動有困難,殘障的長輩。社會是要負起許多安養的責任吧。有家人照顧是很幸福,沒有還有社會的照料也不差,完全沒有所養就令人難過了。

快12點時結束了這趟慰老的活動,帶著一些感想回到家。正好看到一段訪問大陸老學者師昌緒的片斷。他是一位平和的老人,當初留美歸國后,不可例外的受了許多苦,還想過自殺。可是還是不記仇。他的不攀比概念可是最值得提倡的人生觀。自己如果常常在心中攀比,不滿足就不可能快樂。弱勢的團體人們是至少能有安養照顧,基本的人生目標要滿足。這些年近古稀的老年人是不會去比啥的,可是我們後輩自己不是一再的攀比呢。有的人說的比唱的還好聽。影響那些懵懵懂懂的人。我的意思是不管如何,別輕易的批評那些看來造成悲悵的人與事。把長輩送去療養院是很不得已的事。有能力,多去關注他們就是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