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15

退休

退休的老美同事 3-11-2015

上週參加了一位服務了43年的老美同事退休餐會。他把全家都帶來,部門的幾位頭頭也有參與,說說好話,圓滿結束。

我和他沒有共事過,可是常常吃吃喝喝。以前在南加大晚上看捷運施工時,他有幾次接我的班,有一次聽說他遭到搶劫,還好沒有大礙。原來是他正坐在車子裡面,一位黑人沒有看到,打開後門要搶他放在那的電腦。他奮不顧身的揪扯,搶匪跑了。我們都慶幸他沒有受大傷,一場虛驚。
後來他調到海港做檢查員,很少見到,這2年我也調到海港,見面機會多些,所以,退休午餐一人20元當然就參加了。他的人緣不錯。坐了8桌左右。許多他的老同事由洛杉磯趕來。大家敘敘舊,說說往事,蠻溫馨的。
這時我才知道他是洛杉磯長大的,目前那個。。南門城。。變成老墨老黑區了。然後在1972年進入市政府工作,輾轉的到了我們這個。。。合約管理部。。。當檢查員。記得10年前局裡面考資深檢查員時,他分數蠻高的,後來知道是因為年資可以每年家0.25 分的關係。哈哈。不過他第一批沒有升成,據說他是列入黑名單裡面,就是曾經和哪一位主管吵過架,每次升遷時都會被攔下,我不太相信。倒是我才2年年資的擠入那次6人名單升了。隔了3個月,局裡面一下升了10幾個人時,他就名列其中。所以,那些真真假假的傳言是沒有準的。這時,另外的說法是他是待得夠久,那時候一起進來的都是首領了,處罰時間夠了,那位主管就放手了。。。總是,怎麼樣那些小道消息都有理由。反正,我們都高興,作為員工,如果升遷無望,那他不是每天托死狗,增加管理的麻煩?以前部隊有這種人想退役,有些夠狠的主管硬是不讓這種人得逞。利弊不是那麼簡單的,何況還有許多人性因素在內,管理學的大學問啊!

5年前在海港做事時和這位麥克斯有接觸,他非常的唰,可是也沒有什麼大毛病。我們常遇到,在雨天,工地停工時一道吃個早餐。那時候知道他已經快40年的年資,驚訝不已。他是怕退休後沒有事做,其他同事知道他再婚,這時候小孩才讀幼稚園呢,哈哈!還有一個經典的話是出自他口。。。我父親常常罵我懶,四體不勤。還說看我以後怎麼找到一個自己不動手,專門看人家動手勞動的工作。。。結果我做了檢查員,真的是看人家工作,我用嘴巴工作呢。。。雖然是開玩笑,確實檢查員是靠眼睛,靠經驗判斷做事的,勞心比勞力是大家永遠的爭論。各司其職務就是啦。

餐會同時許多人發言說說麥克斯的事。有些已經退休的拿退休金開玩笑,說要感激我們仍在工作崗位上的人,他們的退休金許多是靠我們的。一位說說他們以前共事的經驗。最後他自己發表感言。說了下古今的不同。他說1972年時咱們還拉計算尺呢,日本車還賣不過美國車,出口貨櫃廢鋼鐵占大宗,越戰還在打。。。最重要是他太太才9歲。他也是老夫少妻的典型哦。。。。然後感謝大家,感恩社會!言簡意賅的演講。接著大家繼續寒暄,該回工地的回工地工作。摸魚的反正許多主管都在,沒有事的。

我當然又想起台灣現在的一股民粹,老怪罪那些軍公教的享受優厚的退休金。曾看過一個台灣的退休金表,實在簡單,只有大概。在美國,完全看年資得到退休金,有一定算法,各個機構不一樣。當然前提是你服務的機構沒有垮掉。我們公務員每次薪水有扣一些退休金存在那,以後退休才能領,而且領的數目有一定公式算,這公式也會因為各種原因變動,不過不是巨大的變動,如多交一些啦等等。目前,那些錢就支付以前人的退休金,退休基金是有專人管理投資,計算。和老鼠會有些像,都是靠後來不斷有人永續工作才撐下去。裡面應該有應用財務原理,有時還可以借些錢度過難關,基金慢慢還吧,如同咱們信用貸款吧。有還就好,然後經濟一好,皆大歡喜。。(這些是我臆測的,如果機關倒了,是社會問題,如底特律,不知道有人資助否)

不過,沒有聽說這些他自己賺出的錢會被沒收不給。知道的是如果前配偶要贍養費時是可以由中間扣除,法律上有欠錢時,應該也可以經過程序扣錢。絕對沒有那麼粗暴的任意不發。當然,如果開頭你什麼都不出,你服務機構當初明白寫下多少年資就給你那麼多退休金,這樣合理的說,機構是可以立一套規矩不發。目前好像沒有吧?怎麼,這個看不順眼的也要以此威脅?那個犯了案更是有理扣除嗎?都是不對的吧!至於台灣為什麼那麼早可以退,拿多少錢應該也是計算過的吧。如果經濟形勢不好,也是由新進人員改吧,那有一天到晚吵那些已經實施的事?好像那樣就是控訴以前政府圖例他人的證據?那8年政黨輪替時也不改?自己還有拿了優惠在罵優惠的人?然後那些沽名釣譽的呼籲已經享受到的放棄一些?如果他自己放棄,我們會佩服,可是就是會說,正是社會那麼多人精神錯亂的原因啊!

洛杉磯市政府是退休計劃非常好的,也沒有聽到市民老是把。。那是我交的錢來說事。人民公僕是要便民,可是,你如果在辦公以外時間要辦事是萬萬不成的,如果你付加班費是可以!每次看到國內那些無止無休的工作,真不知道他們維持那個職務會多加多少好處,正常人會如此干嗎?員工沒有基本人權保障,怎麼奢求那些民主社會的成果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