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7, 2014

儿子生日在西餐厅的联想


兒子又要过生日了,他突然觉得自己老了,好可怕,一下就快30了,终于,时光在年轻人脑中有个地位。那个人不是由小变大,由大变老呢。我们为了给他打打气,特别要他选一家喜欢的餐厅,消消他的失落心。周三他有事,我们就提早一天聚餐了。

他选了一家在帕萨迪纳的夏威夷式餐厅,叫做Roy's,因为他姐姐提过好几次,可是都没有去成。今天我们先去探探。位在新城克罗啦多大道一家电影院旁,我偶而还去那看过电影。是一处新发展的住商混合区。店面美轮美奂,生意不错。餐厅侍应生个个都蛮顺眼的,非常体贴,仔细解释各种不同的菜肴,儿子的两位表哥也都来了,共同庆祝。我们长辈则是依靠他们年轻人帮忙,一些共用的开胃菜外,两个大人就分享一份牛排,沙拉,上来时每个菜都有款有形,我觉得味道也不错,小孩就挑了,以为味道是一般般而已。

不过那里服务是没有话说,他们知道今天有人生日,特别送了一个小碗布丁蛋糕和饼干,用巧克力写上名字,一道唱生日快乐,还马上用照相机照了相,立刻洗出来框上送给寿星,真的很贴心。我们享受了一个愉快的夜晚。

点餐时我突然感觉到怎么这么多年,我的英文还是没有什么进步,对菜名不熟悉,许多不知道呢。也想到在工作部门里面和大家相处都用英文,沟通都没有问题,可是最近也是没有什么兴趣和大家聊天说地,以前还聊运动,这次如我们期望那么大的天使棒球,居然惨遭滑铁卢,被直落三淘汰出局。。。等事都没有谈。猛然觉得,自己越来越自闭了,只想到上脸书,微信,企鹅。。。等和用母语的人说话,沟通。

翻翻这些我每天要用的英文,基本交流,传达意思是没有问题,然而,词彙还是不够,我喜欢看书,还是有生字,每次了解后,过不多久就忘了。要表达告诉人家时,脑子里就是找不到。我应该属于好学不倦形的,可是,这种情形总是使自己灰心,也许是干脆钻回去到没有问题的母语里面龟缩。上次看到一个瑜伽派别叫Tantra的,电视上报道是许多人在Sedona那里修行,当我要介绍给朋友时,怎么样都记不起这个字。查Katrina,mantra,最后终于找到。我第一次看到时已经找过,是后来记不得,怎么办呢?要认老服输,还是有其他好方法,反正,已经不会再考试了,糊涂一些就糊涂呗!。。。

回到餐厅感想,想到这餐厅里面的服务员,最好的服务除了嘘寒问暖外是每一道菜都可以说明料是什么,如何做出来,有那些营养。。。如果连那些字彙都结结巴巴不清不楚,那还能干这行吗?我们当初留学,大多数人都在中国餐馆打过工,一方面赚些生活费,一方面练练英文。我有点鲁钝,只做了三个月车弟,还没有正式接单时,就和另外一位老鸟吵架不做了。所以那些鸡尾酒,各种红白玫瑰色酒,中国菜的英文名都只练习而没有上过战场。一晃30多年了,更是不记得。西餐是吃了不少,每次点菜还是不得心应手,看到朋友每个菜都记得,真的很羡慕,所以,我也定一个目标,把每次好吃的西餐名字回来温习记住,也是一门功课,可以延缓老人痴呆吧,不过,照我目前忘记东西的速度,也许没有法子达成目标咯,哈哈一笑置之吧!呵呵,这次儿子生日咱还是有许多收获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