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 2014

佔中的聯想



這次香港人為了反擊大陸共產黨的不守信用,發動一個名字叛逆十足的運動,第一天好像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勢,香港警方施放催淚彈驅逐群眾,被支持運動的罵了個臭頭,而且激起許多市民的憤慨,第二天三天上街的人越來越多,警方居然按兵不動,形成有趣的對比。我到處看各種報道,也有一些自己的看法,我們就來猜猜這次可能的結果唄。

第一,是大陸完全接受他們要求,這基本是緣木求魚,如果一個小小香港都搞不定,大陸那麼多城市,團體,怎麼去交代?

2。部分接受,也是希望渺小,雖然大陸可以叫梁特首下台,除非真正暴動發生,有人傷亡。否則,梁不會下台的,下台有損共產黨威望的,除非嚴重到星火燎原,再怎麼樣,這只是一個特定地區,基本上是和大陸其他地方隔離城市的騷動。

3。面對強硬的大陸當局,這個運動如何收尾?如果不能見好就收,以後民主人士會更難面對大陸當局。

所以如何有智慧的退場是這次的觀察點。當對方是鐵板一塊時,你乾脆熔了他還是退回?聰明的鐵板會往裡頭凹一下,也就是考慮民氣,調整施政。所有人都知道,這個選舉辦法是特首不能單獨改變的,也許是增加選舉團的人數,我沒有仔細研究那1200人選舉團如何產生,記得中華民國本來有一個國民大會代表選舉總統的憲法,被李登輝修掉了。國大代表成為歷史名字。可是,看看西方國家的內閣制,不就是間接選舉總理首相嗎?如果這些選舉人有一定廣泛的代表性,也是一個好方法,畢竟,他們比庶民考慮的多些。如果,這些人都是上面指定的,當然不好了,是假民主。大陸可能由這個方向讓步。可是還是掌握絕對的優勢。

這次我許多香港的親戚,尤其年輕人,非常支持這次示威,大罵共產黨。看到參加的也以年輕人居多,我甚至覺得,這個運動有向大陸人示威,表示不歡迎你們的味道。有許多地域觀念出現。年輕人沒有前途,對所有既成機構有反感。大陸對香港經濟那麼支持,發生這種事應該是始料不及的。以大陸人看法,他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我也蠻同意的,連台灣我都有同感。這些要求更好的生活,自由是無可厚非,不過,帶頭的領導人千萬要有智慧。ǒ

這次最有趣的是台灣普遍的支持這些示威,最支持的是獨派的人,有極其煽動的報道,他們對警察施放催淚瓦斯的行為非常憤怒。我以為在美國歐洲警察是被人尊敬的,他們用暴力方法維持治安,很少被批評的。這次,有警察背景的特首,決定用這種方法是那麼罪過嗎?那些。。。警察開槍,解放軍要來鎮壓的謠言漫天飛。結果,現在警察乾脆不管這些阻擋交通,使生意停頓的事。如果示威人更暴力,要衝占政府機構時,他會用警察鎮壓嗎?希望那些示威人不要挺而走險。

不論如何,香港人自己種的因果要自己去消化! 我們最要觀察的是,示威如果繼續下去,大陸是要犧牲梁特首嗎,還是別種方式讓步,那些占中團體是如何應對?會用暴力做亂嗎?梁下台後,特首如何產生?這些示威的訴求基本是不會被完全採納的。然後那些慷慨激昻的口號如何收尾?我們拭目以待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