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5, 2012

美國及加州的選舉

明天就是美國總統大選,除了總統,還有許多議員,公投法案由當地居民決定,要做好一個 公民還真的不簡單呢。

朋友要我整理一下給他們參考意見,下面就是我的看法。首先說明,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說人家有陰謀也好,衷心是為反對而反對也好,都是你的自由。大力公開宣傳某一個看法時,就應該接受不同看法的提出,用人身攻擊來影響別人,用暴力壓制看法等不是一個有民主素養的公民德行。

首先,總統是你喜歡他就投他,或者是含淚投票,不必多講。在紐約,加州基本上是民主黨的天下。德州是共和黨的,所以,在那幾州你的力量有限。有一個選擇是把票投給第三勢力,如我,雖然不知道別的黨幹什麼,我是不爽現有的體制,會投給綠黨吧。

議員上有聯邦的參議員,眾議員,加州的參議員,加上洛杉磯縣檢察長。有的是政黨推薦,有的是要看看他的政見吸引你嗎?其實,大多數的人都沒有那麼用心去看這些人的一切,喜歡那一個政黨就是一個幫助吧。最有意思的是州議員在我們阿凱迪亞的兩位都是華裔,那位共和黨籍的沒有政黨推薦。可是看他對對手周本立的攻擊,火力強盛。朋友說,那些出來的政客都不是很清白有道德的,對我,只是同情弱者,給孤軍奮戰的人一點鼓勵吧。何況,咱們還是校友,醫師總比律師要討我喜歡。

除了選人,這次的選舉,加州還有10個公投的項目,每一個都由大家決定。

提案30是加富人稅和銷售稅。稍微彌補州政府的困境,信任布朗州長的可以給他一個機會。我會贊成。

31號增加大州長的權力,下放許多州的責任給地方政府,州預算改為二年一議。我也會贊成。

32號是政治捐款不行由員工的薪水支票支付。我會反對。

33號是汽車保險業可以給新的客戶折扣。我會反對。主要以為提案是由一個保險大亨支持。而且我這幾年換保險時候,並沒有被加價,反而減了許多,那些看資歷來決定保費的對我不管用。目前狀況已經不錯,徒然擾人幹什麼?

34號是廢除死刑,好像可以省一些經費,因為死刑犯一定自動上訴,花費許多稅金,浪費資源。可是我還是不贊成,要減少開支,方法多了,不是廢除死刑就可以的。

35號提案是是對人口販子加重處罰。衛道的人幾乎會贊成。然而看到反對的一位性工作者的投訴,他們那些自願的工作者可能會更麻煩,他們從事這工作就是悲劇,人口販子是可惡,可憐的特種營業者同時被處罰,罰金還不直接給那些雛妓或受害者,而是給了政府。還有,這本來是一個議員就可以以立法形態決定的事,大費周章下,一個億萬富翁臉書的股東之一提出兩百萬支持的,道德上是對的,方法可行否您自己決定吧。

36是三次犯罪行除了重大犯罪,不必如以前通過的三犯法案加重處罰。也是因為以前立法太嚴苛。我贊成。

37號是基因改變的食品標識問題。提案的最有力人士是訴訟律師和自然食品業者。我以為不必這麼嚴格的把關。會反對。

38號是全面加稅,幫助學校,那樣子學校就會好嗎?我不贊成!

39號是讓公司在加州只有一個方法報稅,增加稅收,也許使公司不願意來加州作生意。我還是贊成。

40號有關政治選區,追認重畫選區的合法性。反對人已經撤回,就讓他繼續了。

對了,漏了洛杉磯縣政府的幾個公投,提案A是縣估價長變成指派取代目前的民選。雖然可能是政治酬庸,我還是贊成派的比較有效率。B案是色情片演員的規範,各種身體檢查和帶保險套表演。否則就是犯罪。我沒有意見,可是應該由他們自己決定吧,政府管的也太多,以為他們一旦得病是社會的成本。到底有多大呢?自由和經濟的衝突啊。J提案是加0•5%的稅,為期五年,來改善大眾運輸交通設施。不喜歡政府的大可反對,如果他們不提出一套精簡開支的政策,無限的大量的給他們金錢,只有害了大家。

上面是我的簡單意見。其實許多事,不光是看表面語言,似乎很棒。還要看看那些人出錢出力的主動提出,要說服大家。一定要想一想他們背後可能的用意。投什麼也不必太計較輸贏,民主是公眾的力量大於個人。就算大家都愚昧不堪,我們也只好接受。自作自受就是這個制度的一面。當然,你如果覺得後悔,也可以糾結力量,再度在另一個提案下翻案。唯一問題是太慢了,不過,總比沒有機會好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